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成品油价格该如何“炼”成

2011年10月09日 10:0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0月8日宣布,自9日零时起将汽、柴油价格每吨降低300元,这是成品油价格16个月以来首次下调,也是自今年4月份以来,成品油价格首次调整。

  国际油价急跌,国内油价为何现在才调整

  此次调价是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历时最长的一次调价。为何这么长时间油价没有调整?特别是8月份以来,国际市场油价快速下跌,但为何国内油价却迟迟不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曹长庆表示,国内油价调整主要是依据国际市场一段时期内相关原油价格变动情况,国际市场某种原油某一天或某几天价格变化较大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可能不会调整。

  2008年12月,我国开始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方案。按照这个定价机制,只有当国际市场相关油种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才会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上一次我国调整成品油价格为今年4月份,至今已有半年,期间国际油价呈高位震荡态势。4月中下旬至5月初,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和英国北海布伦特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涨至每桶110美元和120美元以上的高点。

  据了解,期间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参考的三种原油平均价格达每桶120美元,远超4%的调价边界条件。但考虑下游行业承受能力和物价总水平上涨压力,国内成品油价格并未相应提高,原油价格上涨因素在企业内部消化。

  此后,国际市场油价高位徘徊并一度大幅回落。8月以后,由于美国和欧洲债务危机日益加重打击投资者信心,加之市场担忧欧美经济二次探底,国际市场油价震荡回落,特别是9月下旬以来加速下跌,10月4日,WTI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分别跌至每桶75.7美元和99.8美元。

  “单纯从时点价格比较,国际市场油价从每桶120美元回落至目前水平,降幅确实早已超过4%,但从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看,近日才达到调价边界条件。”曹长庆表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