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深圳成品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24元-0.26元

2011年10月09日 12:55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国际油价连续下调等因素影响,国家发改委宣布,从今日零时起,下调国内汽、柴油零售价,每吨降价300元,相当于每升分别降价0.22元和0.26元。这是国内油价今年以来第三次调整,也是连续16个月以来油价首次下调。记者昨天从中石化深圳石油公司获悉,按照省物价部门通知,深圳成品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24元~0.26元。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昨天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按照现行定价机制,国内油价调整主要是依据国际市场一段时期内相关原油价格变动情况,只有当国际市场相关油种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国家才会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今年4月7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总体呈现高位震荡态势,具体走势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是4月中下旬至5月初,国际市场油价继续震荡上行。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和英国北海布伦特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涨至每桶110美元和120美元以上的高点;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参考的三种原油平均价格达到每桶120美元左右,远远超过了现行成品油价格机制规定的4%调价边界条件。但考虑到下游行业承受能力和物价总水平上涨的压力,国内成品油价格未随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相应提高。有关企业按照上游补下游的利益调节机制,原油价格上涨因素在企业内部消化。

  二是5月上旬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高位徘徊。受欧美经济复苏势头放缓影响,国际市场油价一度出现较大幅度回落,之后,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直维持在每桶90~110美元和105~120美元之间,三种原油价格按22个工作日计算,虽然有所降低,但仍维持在每桶110~115美元之间,没有达到降价的边界条件。

  三是8月初以来国际市场油价震荡下行。特别是9月下旬以来加速下跌,10月4日,WTI和布伦特原油价格分别跌至每桶75.7美元和99.8美元。如果单纯从时点价格比较,国际市场油价从前期每桶120美元的高点回落至目前水平,下降幅度确实早就超过了4%,但从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看,有一个逐步回落的过程,近日才达到4%的调价边界条件,国家因此决定适当降低国内成品油价格。

  本次调价后,93号深国Ⅳ汽油从7.89元降为7.65元每升下调0.24元;97号深国Ⅳ汽油从8.54元降为8.28元每升下调0.26元;0号柴油从7.51元降至7.25元每升下调0.26元。(记者 程连红)

  【据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司长曹长庆8日说,国家将在现行体制机制框架内,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目前改革思路正在研究论证过程中,发展改革委将公开征求社会各界对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方案的意见。

  他坦言,现行价格机制运行过程中也暴露出调价周期过长、机制透明度不够等问题。为不断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的市场化进程,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秩序,有必要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机制。

  他表示,由于目前国内成品油市场体系不完善,政府仍需对成品油价格进行必要监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