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环卫工人"缺席"100分钟 18市少扫18270公斤垃圾

2011年10月27日 13:5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是第十五个浙江省环卫工人节,宁波、杭州、温州等18个城市共同开展“清爽城市100分”活动。宁波全市16个县市(园)区同时参加活动,共168名环卫工人放下扫帚,休息了100分钟。

  海曙区开明街是停扫路段之一,“缺席”了环卫工人的路面会是怎样?昨天,记者和5位“市容观察员”,走上街头,看看这100分钟内发生了什么?

  时间:中午12点

  路面状况:清爽

  昨天中午12点至13点40分这100分钟内,环卫工人停止工作。中午11点50分,开明街保洁员何师傅特意将路面又清扫了一遍。

  中午12点,记者和5位“市容观察员”来到开明街与大梁街交叉口蹲点,发现此时的路面干净整洁。

  时间:中午12点18分

  路面状况:宣传海报被随手扔在路上

  开明街停扫区域为药行街至大梁街路段,约150米。活动开始10多分钟后,一位年约20多岁的男性,直接把一张海报纸扔在了路上,记者看到,这是附近一家美发店的宣传海报。

  随后,又陆续有各种宣传海报被随手扔在了路面。何师傅说,扫街时,宣传海报是最常见的垃圾。

  时间:中午12点50分

  路面状况:竹签、小吃包装纸扔了一地

  开明街沿街有一些小吃铺,正值午休时间,出来闲逛的市民也不少。12点半左右,一些市民随手扔下吃了一半的香肠。

  路面上,竹签、塑料包装纸扔了一地。

  吃完午饭的商户,也随手把吃剩的便当、砂锅碗放在了店门口。市容观察员王阿姨说,12点开始的40分钟内,有6家店主直接往店面口扔吃剩的便当盒。

  沿街商户和行人是路面垃圾的罪魁祸首

  活动结束后,记者翻看了“市容观察员”的记录手册。俞云法:乱扔广告纸和包装纸有10个人,乱吐痰的有11人。朱菲菲:乱扔烟蒂5人,乱扔竹签2人,年龄段为20至35岁。

  保洁员孙师傅帮我们理了理,路面垃圾主要来自两类人群:沿街商户和行人。孙师傅说,早上八九点和下午五六点这两个时段,商户往外扔垃圾最多,其中以塑料纸、生活垃圾居多。

  孙师傅建议,商户可以在店门口放一个垃圾桶,满了保洁员就会清理走。这样既不会耽误生意,也不会出现垃圾乱扔的现象。

  而行人随手扔的,主要是广告纸、小吃包装纸等。其实,不到200米的开明街上,共有8个垃圾桶。

  当然,大多数市民还是有“垃圾入箱”的意识。只是一部分市不愿多走一两步,将垃圾扔进垃圾桶内。昨天中午,开明街上的垃圾箱周围,堆了一圈垃圾。还有人直接把没喝完的奶茶杯扔在了箱顶。

  市民尽量把垃圾放到该放的地方

  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副处长李万青说,昨天100分钟时间里,宁波全大市共少扫了18270公斤垃圾。环卫处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市民理解和尊重和环卫工人,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把垃圾放到该放的地方。

  昨天,5位市容观察员也向商户和行人发送了“文明行动倡议书”。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也希望借本报呼吁,“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举手之劳就能换来城市的整洁”。本报通讯员 郑涛 范奕齐 赵清本报记者 周文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