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废弃垃圾无处不在:无用还是无害

2011年10月27日 14:04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提示——

  什么是废弃物?废弃物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影响?那些看似平常的生活垃圾、工业废渣、农业废弃物,除了存在安全隐患,是否还有其它用途?如何正确看待废弃物?从本期起,我们将陆续推出关注废弃物系列报道,从科学的角度,用科普的语言,为读者详解各类废弃物的产生、危害及利用,以方便人们客观认识废弃物。

  说到废弃物,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无用物。生活中丢弃的垃圾、建筑中不要的废物、工业生产中留下的废渣、尾矿……这些东西存在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城市、乡村的每一个角落。对废弃物的认识,更多的人会从气味难闻、有碍观瞻等方面来描述它们。然而,废弃物真的只是“无用”或是“难看”吗?回答是否定的。那么,如何科学地界定废弃物?废弃物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废弃物可以再利用吗?带着问题,我们走访了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的李如燕教授及长期从事固体废弃物资源化与危险废物固化科研工作的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召述。

  —— 什么是废弃物 ——

  何为固体废弃物?百度的解释为:垃圾,包括城市居民的生活垃圾、商业垃圾、市政维护和管理中产生的垃圾以及工业生产排出的固体废弃物等。这种解释科学吗?对此,张召述教授认为,与其把它们统称为垃圾,不如看作是人类在生产和生活活动过程中相对于主要生产和主要消费目的而言暂时弃置不用的固态或泥状物质更客观。即,它们并不是全然无用。

  在了解废弃物有用无用、有害无害之前,需要正确废弃物。张教授说,固体废弃物可分为城市垃圾、产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三大类。城市垃圾:我国城市垃圾的产量已达到3亿吨/年,并以每年8%—10%的增长率递增,历年累计堆存量高达80多亿吨。全国有1/3以上的城市陷入垃圾包围之中。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垃圾引发的环境问题日趋严重。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包括选矿尾矿、冶金炉渣、燃煤灰渣、化工废渣等。根据废弃物性质的不同,资源化利用的方法和利用率不同。危险废弃物:在有色冶金、化工生产过程中,通常还会产生酸碱特征明显、重金属含量高和有放射性危害的废渣,这些就是危险废弃物。

  —— 废弃物的危害是什么 ——

  关于废弃物的危害,普通人所了解的大概是如下几种:如不及时清理,会导致蚊蝇孳生、细菌繁殖,使疾病迅速传播;破坏生态环境等等。但废弃物的危害仅只如此吗?专家却认为不尽然。

  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李如燕教授介绍说,包括秸秆、废旧农用薄膜、养殖场产生的畜禽粪便等在内的农业废弃物当被随意丢弃或者排放到环境中后,不仅会带来空气污染、面源污染和水体富营养化,而且还会占用大量的土地资源甚至污染地下水源。同样,近些年来,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基本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全省各城市的在建、改建、拆迁等工程随处可见,在此过程产生的除渣土外由碎砖、混凝土碎块、玻璃和塑料等组成的固体混合物,即所谓的建筑废弃物的产生量也与日俱增。这些建筑垃圾既影响了市容市貌,对环境造成了污染,还浪费了可再生资源并破坏了天然资源。张召述教授则以危险废弃物为例指出,目前由于我国关于有毒废渣的处理方法要求不严格,导致了砷、铬、铅重大环境污染突发事故时有发生,按照WHO的控制标准,我国有70%的水体、1200万吨/年粮食、1/3的国土面积和2000万人口遭受以砷为代表的重金属污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