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专家:低碳经济是世界发展潮流

2011年10月27日 15: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清洁生产促进法修正案(草案)》,明确提出国家要建立清洁生产推行规划制度,进一步促进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强化各级政府推行清洁生产的职责。这表明中国政府已经决心加快国内经济发展方式转型、走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经济之路。

  节能减排也确实是刻不容缓的发展事业,它事关国家是否能确立一种强有力、可持续的发展战略模式问题,事关国家在未来国际社会的核心经济竞争力问题。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温室气体的排放也急剧飙升,目前已成为温室气体排放第一大国。而且,中国的人均优势正在消失。此外,中国推行节能减排还面临着基本国情的制约性:因为当今的中国还是一个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总体较低、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相对较弱的发展中国家,还是处在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的发展过程和民众用能需求加速上升的过程之中,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因此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然而,涸泽而渔、急功近利的发展模式自然只会以牺牲未来的国家竞争力来换得眼前的短暂经济利益,它只会造成越来越严重的自然环境问题、生态问题、健康问题、社会问题。

  事实上,世界各主要国家尽管围绕碳排放问题就其各自的权利和责任竞相讨价还价,但却都在纷纷走上低碳经济之路。这不仅仅是为了要对保护世界环境作贡献,为应对全球性气候变化作出共同的努力,也是各大国基于相互之间进行战略力量竞争的现实考虑。

  在美国,奥巴马政府上任以来,一直着力于将新能源经济打造成为恢复美国经济活力的新增长点,致力于创造“绿色岗位”,将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碳排放问题与减少美国对石油和传统化石能源的过分依赖相联系,并将其上升到影响美国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问题。同样,欧盟、日本、印度等世界其他主要的国家或国家联盟,也都在寻找发展各自的低碳经济之路。

  对于我国来说,如何能够在致力于促进节能减排的同时,又能使经济尚未发展的中西部地区的产业化和现代化发展权利得到保障,这确实是一个战略性难题,然而却不能因为面临困难而却步。·葛腾飞·(南京国际关系学院 副教授)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