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市民担心多交费 推行按热计费需要“好事多磨”

2011年11月24日 09:3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民担心多交费推行按热计费需要“好事多磨”
    济南市正大城市花园5号楼,热量表安置在每个楼层的楼道里。      本报记者 王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市民担心多交费,热企投入大改造难

  按热计费:双方都憷头

  从今冬采暖季起,我省所有达到热计量条件的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都将取消按面积收费,一律实行按用热量计价收费。

  以节能为目标的热计量改造自试点以来,一直牵动各方神经。热计量真比按面积计费省钱吗?节能的同时能保证舒适度吗?针对这些疑问,本报记者对相关部门进行了采访。

  有人拿到退费,有人超额了

  为了保证室温达到20℃以上,省城正大城市花园业主王继生把家中的暖气阀门开到最大。去年,他家所在小区试行热计量收费,他发现比按面积收费要高。

  王先生住房套内面积为112平方米,其中两阳台约13平方米按半价收费。如果按照面积交取暖费,王先生应该交纳约2800元。而按照热计量收费,却要2900多元。

  对于计量收费,一些顶楼、底层和边户也感觉不合算。东营市试点小区东城安慧南区的胡女士说,房子带阁楼,每年取暖费要交4400元。去年阁楼没住人,她特地将供热阀门关了。结果楼下居民的取暖费都退钱了,她家却没有,因为她家取暖费要比按面积交费高出400多元。

  不过也有居民因热计量收费而受益。在青岛海信金色慧谷小区,试点分户计量已经是第3个年头了。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在15楼,去年退费200多元钱。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供热办副主任李勉解释说,实行热计量收费,大多用户应该是省钱的,也有部分用户热计量收费比按面积收费高,这主要是计量表质量存在问题,或者建筑节能不达标。

  同时,山东省2011年通过了《关于推进供热计量改革与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意见》,明确规定建筑开发建设之初,供热系统设计及施工图纸就要纳入图纸联审程序,不符合供热计量技术路线的,不予通过图纸审查。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不同步实施供热计量改造的不予验收。这意味着从源头开始把关,避免房子不保温造成热量损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