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气候政策更具建设性

2011年11月24日 09:3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发表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全面介绍中国“十一五”期间应对气候变化采取的政策与行动、取得的积极成效以及“十二五”期间应对气候变化的总体部署及有关谈判立场。国际社会对此高度关注并予以积极评价,认为中国始终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执行中履行承诺,不断通过国内经济发展方式的变革,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墨西哥通讯社的报道说,白皮书确定了中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中国希望即将在南非德班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报道说,中国维护新兴市场国家在减排温室气体中所起的作用。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没有《京都议定书》规定的目标减排义务,但中国致力于提高能源效率和减少废气排放。报道指出,中国是世界上率先提出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的国家之一,也是可再生能源领域主要投资国之一。

  南非国家科学研究机构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生物学家鲍勃·斯克里斯对记者表示,在德班气候大会即将召开前中国政府发布了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系统阐述了中国对气候变化的政策立场和行动纲要。中国政府一直严肃认真对待气候变化问题。白皮书指出中国要在气候变化谈判中扮演建设性角色,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合作,展现了中国在气候变化谈判上的积极态度。白皮书表示中国要不断加强科技和政策研究水平,强化气候变化教育培训和能力建设,这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将起到重大作用。

  印度加尔各答《电讯报》22日发表评论员文章称,当前,由于发达国家希望将应对气候变化的大部分责任转嫁到诸如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身上,甚至试图用新的协议替代目前的《京都议定书》,使得气候变化谈判暂时陷入僵局。况且,这样做的结果不仅缺乏公平,而且将严重阻碍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和脱贫进程。文章还指出,近年来,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越来越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的协调与合作,尤其是中国始终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执行中履行承诺,不断通过国内经济发展方式的变革,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积极贡献。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气候和能源项目主管谭晓梅22日对本报记者说,白皮书发布得很及时也很有意义,其内容翔实,具体措施切合实际,充分体现出中国政府不仅希望在国际谈判中赢得主动权,也决心在实际行动中应对气候变化。她认为,中国在德班会议前一个星期发布白皮书,对推动德班会议的成功有极其正面的影响。她指出“应对气候变化任重道远,但中国政府正在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既有热情,也有行动”。

  在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担任气候问题高级顾问的杨富强表示,白皮书越来越透明,越来越注重合作。“这部新白皮书表现出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政策更具建设性,更加灵活”。

  (本报记者张金江、苑基荣、廖政军、王恬、张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