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群众对环境质量不满意 嘉兴这样回应环保质疑

2011年11月24日 09:4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今,城乡居民越来越看重身边的环境质量。如果喝不上干净的水,呼吸不到清洁的空气,吃不上放心的食品,人们就要质疑政府和环保部门是不是隐瞒信息,是不是袒护污染企业。

  并非所有的地方都能有效回应群众的环保质疑。相比之下,浙江省嘉兴市的回应亮点颇多。

  嘉兴市的城北地区,几个居民区毗邻工业园区,园区的企业有什么动静,居民非常关心。今年10月19日,环保局对一家制革企业的新建项目进行现场环保竣工验收,3位居民代表也参加了。

  企业要新上项目,居民是怎么知道的?回答是看了公示。

  居民代表参加环保验收,能看出门道吗?他们自有办法。

  代表们对企业老板说,你们环保是不是合格,我们的评价标准很简单,用鼻子闻没有气味,我们就没意见。

  让人们知情,请群众评判,为企业解难,解决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正是嘉兴回应环保质疑的基本策略。

  让人们知情

  及时、充分地公开环境信息,与市民坦诚交流

  今年发生的一次污染事件,让嘉兴市环保局局长章剑经历了一次艰难的选择:是任由群众质疑,还是及时公开真相?

  2月24日晚,嘉兴市几个市、区相继有群众投诉臭气污染。污染物是什么倒是很快搞清楚了,污染源在哪里却迟迟没有结果。25日凌晨两点多钟,章剑从排查现场回到办公室,发现网上有不少质疑,“查到了不敢报”、“全市人民都在看着环保局给个交代”等说法尤其刺眼。

  犹豫之后,章剑选择公开。他从凌晨3点开始连续发出13条微博,“直播”事件进展情况。第二天上午,环保局向社会通报了监测结果和最新排查情况。紧接着,排查人员在上海郊区某个化工废料加工厂发现涉嫌污染源。经过认真分析和确定,市政府于当晚正式公布了调查结果。

  事实证明,这一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群众反响大的污染事件得以妥善解决,与及时公开信息密切相关。

  “我还是相信公开会让老百姓安心,公开才能显示政府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不公开就是失职。”章剑说,“现在信息传播渠道多、速度快,遮遮掩掩和拖延、回避的做法,既影响政府的公信力,也会使谣言进一步蔓延。”

  有此认识,嘉兴环保的信息公开在平时更是平台多、内容多、互动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