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林伯强:山西煤电矛盾最终将由百姓买单

2011年11月24日 17:45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冬季供暖开启,煤价居高不下,原本就面临亏损的火电企业日子更加难过。前段时间山西多家电厂因为经营难以为继联名上书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现在的最新消息是:在多次“联名上书”无果后,山西多家电厂负责人集体赶赴北京,代表山西部分电厂向国家相关部门提出了调高电价的建议。经济之声连线值班编辑慧娟,关注详细情况。

  慧娟:作为年产超过8亿吨的煤炭大省,山西却是全国发电企业亏损最严重的省份,其中南部地区更是“重灾区”。山西省中南部13家火电企业今年1到10月累计亏损32.89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111%,资不抵债的企业数量上升到10家。电厂没钱买煤、没钱存煤,平均存煤量只够一周左右,一些电厂因为缺煤停机现象严重。

  在火电企业巨额亏损的背后,是煤电价格严重倒挂。而且,火电企业到厂标煤价格也随之一路水涨船高。据了解,从2008年至2011年10月,山西火电企业的到厂标煤单价上涨了130%以上。然而,上网电价仅仅上涨37.5%。

  值得注意的是,守着丰富的煤炭资源,山西火电企业却买不到煤。据报道,山西部分火电企业的电煤合同履行率甚至只有10%,他们不得不去内蒙古和陕西买煤。

  据了解,山西的上网电价比山东、河南、湖北等省普遍偏低每度5到8分钱,这就意味着这些省份比山西的发电企业能够多承受每吨125到200元的煤炭价格。

  临近年底,由于燃料欠款、工程欠款、职工欠薪以及银行到期还贷压力各个方面的矛盾愈发突出,一些企业不得不过起了“逃债”和“躲债”的日子。我看到今天有媒体报道,在局势继续恶化之下,山西多家电厂的负责人集体进京,希望上调电价以解当前困境。刘倩。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做出独家评论。

  主持人:山西是产煤大省,山西的火电企业守着省里丰富的煤炭资源却因为买不到煤而面临停机。电厂负责人集体到北京要求调高电价,这个举措是不是符合常规?

  林伯强:应该不符合常规。山西的问题比较复杂。按道理,没有人相信山西的电厂没有煤,电厂负责人的确上北京了,说明中国煤炭市场的确有问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