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各方分歧依旧 德班气候峰会迷雾重重

2011年12月08日 10:3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班气候大会“中国角”系列边会12月4日启动,这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气候大会期间举行“中国角”活动。图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中国角”系列边会上讲话。

  在经历了9天的商讨之后,备受关注的德班气候峰会距离成功依然路途遥远。当地时间12月6日下午,德班联合国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拉开帷幕,这被广泛视为德班气候峰会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我们必须现实地看待德班峰会取得突破的可能性。” 这其中存在巨大的经济难题。7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研究中心项目主任李惠民表示,目前来看,德班气候峰会尚未取得突破性成果。从各方在此前的分歧性发言来看,此次前景依然迷雾重重。

  发展中国家减排义务存争议

  一如预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期承诺方面依然分歧明显,而各方争论的关键性矛盾是,发展中国家是否应当与发达国家一样承担相同的减排义务。按照《京都议定书》,发展中国家不承担强制减排义务。但在德班峰会中,美国、加拿大、印度和俄罗斯表示,希望达成一个减排义务涵盖所有国家的协议。美国则明确地提出,除非发展中国家也承担减排义务,否则其将不同意达成法律性的气候协议。

  对于美国这种观点,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给予了坚决驳斥,认为在达成任何气候变化协议之前,都必须认识到那些对温室气体排放负有历史责任的经济体应当先行减排。发达国家应当就第二承诺期减排做出明确承诺。“发达国家应当在减排上先行。基础四国并不是主要的温室气体排放者。”印度环境部长贾彦西·纳塔拉简6日表示,这些都是发展中国家,从历史来看,他们在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中只占了一小部分。

  “美国提出发展中大国承担量化减排义务的要求为时已久。”李惠民表示,客观地说,这个观点是不合理也站不住脚的。首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就明确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其次,从历史来看,在温室气体存量中,发达国家也负有主要责任。第三,从人口基数来看,不能要求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承担与发达国家一样的减排义务。第四,从发展阶段来看,不同发展过程温室气体排放轨迹不同,这意味着不能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责任“一刀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