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德班大会闭幕,收获五点成果

2011年12月12日 09:51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班时间11日清晨5时,经过约200多个国家和机构代表一昼夜艰难磋商,《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7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7次缔约方会议落幕,大会通过决议,建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决定实施《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并启动绿色气候基金。

  本次气候大会原定于9日晚结束,因各方在部分焦点问题上分歧严重,会期被迫延迟两天。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本次大会坚持“巴厘路线图”,在《公约》和《议定书》框架内进行谈判,各缔约方按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进行“马拉松”式谈判,最终大会通过了《议定书》工作组和《公约》之下的“长期合作行动特设工作组”的决议,建立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取得积极成果。

  会后,中国代表团发表了对德班气候大会的看法。代表团团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表示,本次会议取得五点成果,一是坚持了公约、议定书和“巴厘路线图”授权,坚持了双轨谈判机制,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二是就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问题作出了安排;三是在资金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启动了绿色气候基金;四是在坎昆协议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适应、技术、能力建设和透明度的机制安排;五是深入讨论了2020年后进一步加强公约实施的安排,并明确了相关进程,向国际社会发出积极信号。

  当然,中方也表示,德班会议未能全部完成“巴厘路线图”的谈判,落实坎昆协议和德班会议成果仍需时日。需要指出的是,发达国家在自身减排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支持的政治意愿不足,是影响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最主要因素。中方期待发达国家拿出政治诚意,在明年的卡塔尔会议上完成《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的谈判,进一步提高减排承诺水平,落实资金和技术转让承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进一步落实坎昆会议和德班会议成果,谈判解决“巴厘路线图”未决的问题,尽快完成“巴厘路线图”授权的谈判。中方将继续与各方一道,为此作出积极努力。(特派记者安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