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加拿大退出“京都” 不愿牺牲经济履行承诺

2011年12月14日 09: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

  结果

  加拿大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将致力于一项有效的国际气候变化协议谈判,并继续履行在坎昆会议上所作出的承诺

  退出后,加拿大可能继续发展会快速产生温室气体的油砂业,并免遭《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大约140亿加元的惩罚

  评价

  对已经授权、有法律约束力和强制力的《京都议定书》都不认真执行,无法保证在新的条约上不重犯类似错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德班“督战”时表示,《京都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是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最后希望”。没有第二承诺期,等于抛弃《议定书》,会造成很大的法律真空并推翻多米诺骨牌,导致一些国家摆脱笼缰,游离于《议定书》之外。

  当地时间12日,加拿大宣布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并声称将致力于一项有效的国际气候变化协议谈判,这也意味着加拿大成为第一个放弃“最后希望”的《议定书》签署国。

  不愿牺牲经济履行承诺

  南非德班时间12月11日凌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5时终于通过一份“德班系列协议”。

  “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得以保障;2012年将启动新的‘德班强化行动平台特设工作组’,决定未来各国的减排、适应、资金、技术等问题。”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气候变化与能源高级顾问杨富强博士对此评价说。

  正当舆论热议《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取得进展时,刚从德班回国的加拿大环境部长肯特发表声明称,加拿大正式退出《议定书》。就在上个月,肯特说:“《议定书》对加拿大而言已经成为过去”。加拿大又成为第一个退出《京都议定书》的缔约国。

  肯特的声明一经发布,立即遭到加拿大人委员会和其他环保组织的谴责。它们在一份声明中说:尽管《议定书》并非十全十美,但至少它还具有法律约束力并提供了明确的标准。加拿大退出《议定书》并非是要让所有污染者负起责任,而是想让加拿大企业通过许多漏洞来继续我行我素,继续其无法核实的自愿减排。

  据了解,现任加拿大总理哈珀及其中间偏右的加拿大保守党自2006年上台后,就明确表态不会遵守加拿大对于《议定书》所作的承诺。理由是《议定书》可能不利国内油砂业蓬勃发展。而油砂业会快速产生温室气体,也是加拿大未达《议定书》规定的原因之一。

  此前,加拿大自由党政府签署加入《议定书》,承诺截至2012年,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排6%。然而截至2009年,加拿大的温室气体排放仍然比1990年高出17%。退出《议定书》后,可以使加拿大免遭《议定书》规定的大约140亿加元的惩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