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调查显示:城市居民家中二甲苯超标最严重

2011年12月19日 08: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室内环境与健康分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气候组织和朗诗集团联合发起的“2011长江流域城市室内空气品质调查”,在历经五个月的精心取样和严谨分析后,日前正式在上海发布成果。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城市的室内空气质量整体不容乐观。七城市居民家中甲醛、苯、甲苯和二甲苯四种主要污染物均有不同程度的超标,其中二甲苯超标最严重,甲苯次之。

  据悉,国内如此大范围内开展室内空气品质专项调查尚属首次。本次调查主要从建筑及室内情况、室内个体主观感受及行为活动特征、婴幼儿或儿童健康情况、空气品质改善措施等多个方面进行分析,数据来自上海、南京、杭州、苏州、绍兴、武汉、成都、重庆等长江流域主要城市居民的4785份调查问卷,及1400余套长三角各地居民家中的空气样本,全面、真实地还原了长江流域居民室内环境状况及其认知度情况。

  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城市的室内空气质量整体不容乐观。仅以化学污染方面来看,根据对采集空气样本的分析,七城市居民家中甲醛、苯、甲苯和二甲苯四种主要污染物均有不同程度的超标,其中二甲苯超标最严重,甲苯次之。此外,各城市被访者对室内空气质量的总体满意度普遍只有40%左右,这与对室内空气质量高达70%的关注度形成鲜明反差。低满意度反映的是不佳的现状,而高关注度凸显的则是室内空气质量问题的重要性及公众的高期望,两者之间存在较大落差。

  记者从报告数据中发现,各城市居民对室内空气质量比较关注或非常关注,其中上海和武汉的该数值均高达74%以上。但多数市民对室内空气污染的来源和控制方法的认知尚存在较大局限性。例如,各城市受访者对室内空气污染源的关注最主要集中在灰尘和甲醛这两项上,接下来是霉菌、螨虫、香烟和空调;然而,对氡、SVOC(半挥发性有机物)以及苯系物的关注度甚至认知度仍普遍较低,这些恰恰都是毒性很强的室内空气污染物。

  对此,活动主办方之一、朗诗集团副总裁谢远建认为,普通居民表现出的高关注度与低认知度的矛盾,可能导致的结果是尽管大家都有改善空气品质的意愿,但是改善效果将十分有限。

  数据显示,70%的居民愿意为改善室内空气现状的费用仅为50元/平方米,该意向相对于普通家庭装修投入而言落差较大。

  本次调查专家组表示,一方面应加强社会引导,帮助居民提升对健康相关问题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只有政府规范、学界研究、企业落实、舆论推动等各方面一起行动起来,才能有效缩减我国室内空气品质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记者 洛涛 上海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