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翟光明院士:找油六十年 找油是一辈子的习惯

2011年12月19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翟光明近影

  翟光明: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石油地质勘探专家。1926年10月生于湖北宜昌,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系,历任玉门油矿采油厂总地质师,石油工业部地质勘探司总地质师、司长,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科学研究院院长等职。他提出含油气盆地“三史”综合分析、油气形成等地质理论和中国石油科学探索井规划及CSI油气勘探法,为我国石油勘探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是发现大庆油田有功科技人员之一,曾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二等奖。

  新中国大部分石油

  勘探发现和他分不开

  第一次知道翟光明,石油勘探专家、中石油原副总裁胡文瑞院士还是个毛头小伙。1970年,在山西马兰山沟沟里的一个破旧电影院,由于人太多挤不进,胡文瑞和几个同伴只好趴在窗子外,听里面的一个专家给长期石油会战“定居”山沟沟的人们讲课,里面的专家就是翟光明。“那是40多年前,他是新中国的第一批油气勘探专家。10次石油大会战,他大部分都参与。”

  胡文瑞和大他20来岁的翟光明有缘。1975年,他买了本描述中国开发石油资源的外国专著,在谈到东海和南海油气资源时,大段大段引用的都是翟光明的观点。这让胡文瑞更感好奇,“这个人怎么这么厉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