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比电业局百万豪车更堪忧的是“主仆”错位

2011年12月19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湖南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曝光湖南娄底电业局多名局领导配豪车,其中局长的奥迪Q7更是价值130万元。据内部人士称,娄底电业局多次招人,在招进的人当中不乏各级电业局领导的“关系户”。(12月18日中广网)

  虽说是“据内部人称”,但可信度很高,一方面一些国企内部,领导一手遮天的情况并不少见。另一方面,国企监管环境宽松有加,当然了,如果监管者与被监管者的共同利益多于也高于其他,监管想不宽松都不行,现实的法则和逻辑摆在那儿的。

  电业局若存在像样的外部监管,也就不可能有10个领导10台高级车,以及130万元的奥迪Q7这般的潇洒。政府官员公开使用百万豪车的情况基本没听说过,但在国企好像挺多,仅这一个多月就曝光了好几起,足见国企官员的公务消费情况是多么的优越。国企消费高,有关政府部门肯定就不愁吃喝。

  “这些小车并不是局领导的专车,是车队的”,配制豪华车的原因是“因为经常要下基层、跑工地”……每次听到这种解释,我都不知道该说是官方“发言人”太工于辞令游戏,还是除了牵强附会,实在是没有可解释的理由?“下基层”“跑工地”需要汽车,不等于需要豪华汽车,至于说是不是领导的专车,还不是领导说了算?官方“发言人”肯定要维护单位形象,但是“发言”要是太不靠谱,必定失信于人。权力大、监管宽松、钱多、说话水分大……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国企内部的事情如何,留给我们的想象可就愈加丰富了。

  某些高管花钱如流水,乃至奢侈无度,还拿企业利益送人情……而对“主人”则十分苛刻:干了大半辈子的老职工,说踢就给踢出门,几家欢乐几家愁,一时不知,这国企是国家和人民的,还是这些高管们的。而娄底电业局的情况绝非个例,一些政府部门的“三公”消费问题已令我们咋舌,可是看看国企高管们的大手笔,“三公”或许就是小巫见大巫。 (马涤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