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欧盟明年起征航空碳税 中国反对单方面强行立法

2011年12月23日 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盟明年起征航空碳税中国反对单方面强行立法
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停机坪。CFP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21日作出裁定,宣布欧盟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费(即所谓航空“碳税”)政策并未违反相关国际法,从而驳回美国航空运输企业就此提出的诉讼。

  在欧洲法院作出这一裁定的当天,欧盟委员会负责气候事务的委员康妮·赫泽高通过其发言人正式宣布,尽管有包括美国在内的众多国家强烈反对,欧盟征收航空“碳税”的政策将如期实施。

  我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2日表示,中方反对欧方强行实施单方面立法的做法。

  出入航班得掏“买路钱”

  2008年11月19日,欧盟通过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领域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并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并声称采取此项措施是为了对抗全球气候变暖。

  根据此项法案,从2012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的碳排放量都将受限。欧盟单方面规定的航空公司免费排放额度为其原排放量的85%,到2013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降至82%。而各公司将为超出部分掏“绿色买路钱”。该法案还规定,对拒不执行此法案的航空公司将实施超出部分按每吨100欧元(约合130美元)进行罚款以及被禁止在欧盟境内飞行的制裁措施。

  以目前国际碳排放交易市场上的价格计算,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2012年若还按原排放量,将需额外支付3.8亿欧元(约合5亿美元)。

  似乎是在为航空公司的利益着想,赫泽高建议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将每个航程的机票涨价2欧元(约合2.6美元)至14欧元(约合18.2美元),并表示航空公司可自行决定是否将部分或全部“碳税”转嫁到乘客头上,即使全部转嫁也是合法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