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江西居民阶梯电价明年听证

2011年12月23日 09:05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2日,记者从全省物价局长会议获悉,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仍将回落,江西省今年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预计上涨5.3%,明年力争控制在4%左右。居民阶梯电价有望在听证后推出,同时江西省还将调整部分景区门票价格。

  明年CPI涨幅4%左右

  受货币条件宽松、国际输入性通胀、成本上升加速、部分商品供应偏紧等因素影响,今年江西省价格总水平呈现涨价面较广、涨价幅度较高、涨价持续时间较长、热点转换较快的特点。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环比连续出现上涨,5月份CPI同比涨幅突破5%,6月份突破6%。面对严峻的价格形势,全省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进行了一系列价格调控措施,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全省CPI涨幅自7月份达到峰值后逐月回落,11月份回落至4.2%,12月份CPI涨幅仍将回落,全年CPI涨幅预计为5.3%。

  目前,江西省已确定明年CPI涨幅控制在4%左右。据省发改委有关人士分析,低于今年的实际涨幅,有利于合理引导市场预期。

  96家楼盘被罚279万元

  今年,全省各级价格部门共对1352家在售楼盘进行地毯式检查,目前已检查完1337家楼盘,处罚了96家楼盘,处罚金额279.12万元。

  依法查处了江西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锦江麦德龙限购自运有限公司南昌青山湖商场价格欺诈案、南昌市建筑行业协会混凝土专业委员会串通涨价案,及时制止了萍乡市矿泉水企业串通涨价案。

  据统计,1~11月份,全省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344件,查处违法金额3716.99万元,退还消费者839.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064.51万元,罚款429.76万元,有力打击了各类价格违法行为,维护了正常市场价格秩序。

  须设“1元蔬菜”店

  为稳控物价,江西省要求推动产销对接,有效降低流通成本。在11个设区市,重点在省会城市南昌,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与供销社对接,鼓励大型龙头企业实行产供销一体化或者与农贸市场、超市对接,鼓励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和粮油企业设立直销门店、农民自产自销等形式,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费用。

  同时,设立平价商店,省会城市至少设立30家,其他设区市至少设立10家。每家平价商店的家常蔬菜至少比市场平均价低15%,并保证有2元左右大米、1元以下蔬菜供应。

  居民阶梯电价明年听证

  在明年的价格改革工作中,阶梯电价是最受老百姓关注的。江西省要求各地要按国家电量分档要求,认真调研本地2011年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情况,制订实施方案时,要确保80%的用电户电价基本稳定;实施成本监审,合理确定第二、三档加价水平;阶梯电价方案形成后,按《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要求,做好价格听证和宣传解释工作。

  另外,明年江西省还将抓紧完善水电价格形成机制。严把小水电上网电价调整审核关,对矛盾较大,且上网电价综合比较过低的老水电企业,实行最多一县一年审核一次的上网电价审批制度。建立调整小水电上网电价评审制度,合理认定小水电企业成本费用及盈亏水平。

  明年江西省还将调整部分景区门票价格。根据定价规则,积极做好井冈山、三清山等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工作。同时,加快疏导天然气销售价格矛盾,建立天然气销售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改善公路客运和出租汽车运价管理,完善联动机制,适时疏导燃油成本增支矛盾。同时,改革药品加成政策,鼓励医疗机构使用低价药品。 据江南都市报记者 刘媛 陈哲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