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欧盟强征“绿色买路钱”招致多国强烈反对

2011年12月23日 09:3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明年开征航空碳排放税,招致多国强烈反对

  综合媒体报道,22日,欧洲法院力挺欧盟,裁定征收航空碳排放税合法,令提出上诉的美国航空公司遭受重大挫折。美国政府表示,对此判决感到沮丧,重申希望国际民航组织处理这项议题。按照这个指令,全球4000多家经营欧洲航线的航空公司都需为欧盟的碳排放交易系统支付所谓的“买路钱”。

  提出诉讼的美国航空运输协会表示将在英国高等法院继续采取行动,在抗议的同时遵守欧盟规定。此外新加坡航空公司、澳洲航空公司等纷纷表态,称此规定不公平,存在缺陷。

  2008年11月19日,欧盟通过法案决定将国际航空领域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系统,将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并声称采取此项措施是为了对抗全球气候变暖。

  根据此项法案,从2012年1月1日起,所有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的碳排放量都将受限。欧盟单方面规定的航空公司免费排放额度为其原排放量的85%,到2013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降至82%。而各公司将为超出部分掏“绿色买路钱”。该法案还规定,对拒不执行此法案的航空公司将实施超出部分按每吨100欧元进行罚款以及被禁止在欧盟境内飞行的制裁措施。

  以目前国际碳排放交易市场上的价格计算,在欧盟境内飞行的航空公司2012年若还按原排放量,将需额外支付3.8亿欧元。

  欧盟这项法案一经宣布,便遭到欧盟以外多国航空界的强烈反对。美国航空运输协会及会员美国航空公司、大陆航空公司、美国联合航空公司认为,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具有歧视性,违反了《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多项条款。2009年年底,美国上述四方在英国高等法院起诉了欧盟。

  这项裁定为终审裁定。

  (新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