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鞍钢:低碳发展的探路者 技术创新引领示范

2011年12月23日 10:5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好资源利用攻坚战

  随着世界范围内钢铁产能的持续增加和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钢铁企业间的竞争已演变成为资源的竞争,谁掌握了资源,谁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

  “资源是最为宝贵且不可再生的,打造世界钢铁强企,必须实施资源战略,全面提高资源利用率。”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明确提出。

  鞍钢是因矿而建的钢厂,经过多年的改革和技术创新,鞍钢成功提高了矿产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和品质水平,使矿产资源成为鞍钢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基本。

  “当鞍钢钢产量达到4000万吨时,深加工后提取的钢铁物料,相当于一个较大型采选厂一年的产量,通过循环再利用,鞍钢也节约几十亿元的建设资金。同时,公司生产的冶金渣高附加值产品用于钢铁、建材行业后,按市场价格测算,每年将实现42亿元的销售收入。”鞍钢矿渣开发公司经理苏兴文说。

  让全球钢铁企业头痛的冶金渣处理难题在这里迎刃而解。鞍钢不仅没有形成新的渣山,而且把日伪时期就留下的1.8平方公里矿渣山全部“吃掉”,形成了5大类20多个品种的冶金渣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钢铁和建材行业,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满足了生产需要。

  技术创新引领示范

  眼下,鞍钢着眼于打造国际冶金渣处理示范企业。靠什么“示范”?鞍钢的法宝就是持续不断的工艺创新。

  鞍钢创造性地提出熔融钢渣热闷、磁选、深加工生产工艺,打破了一个多世纪以来钢渣处理的误区,为钢渣深加工利用找到了切实可行的途径。该工艺在鲅鱼圈钢铁新区的钢渣处理上首次采用,不仅可获得全铁品位85%的渣钢,全铁品位95%的精选粒铁,而且使尾渣粉金属铁含量小于1.5%,为钢尾渣深加工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在建材市场持续低迷、水泥生产企业效益大幅下滑的背景下,鞍钢矿渣粉独占鳌头,产品供不应求,实现了“全年无淡季、月月创高产”的新格局。今年4月份以来,鞍钢矿渣粉生产线连续月产量超过7.5万吨,并一举创造了同类设备每小时产量140吨、月输出8.06万吨的世界纪录。到2012年底,公司将形成近400万吨矿渣粉生产规模,成为全国矿渣粉生产的龙头企业。

  建设绿色样板工厂

  冬日的鞍钢鲅鱼圈新区,空气中夹杂着海水的味道。

  尽管鲅鱼圈钢铁项目投产三年多了,但因在该项目设计和建设中同时实施了风能发电、太阳能利用和海水淡化技术,厂区绿化率达40%,实现了绿色钢铁与低碳经济的有机结合,鲅鱼圈空气清新如常。

  年自发电量比例达到65%,余热、废气悄然转化为电能;焦化废水零排放,水循环利用率达97.8%,吨钢耗新水3.5立方米;在200余万吨铁渣、90余万吨钢渣里进行“渣里淘金”,“废渣”100%综合利用,尘泥回收作为烧结原料,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达到99.3%……鲅鱼圈钢铁新区实现了鞍钢人的“绿色”梦想。

  在鲅鱼圈钢铁新区海岸边,三个电力风轮在海风中摇曳多姿,3台风力发电机组全部并网发电,鞍钢成为全世界第一个拥有风电厂的钢铁企业。这里建设太阳能利用装置,为厂内全部办公楼和生活楼提供热水。建设小型海水淡化装置,淡化后的海水可用作办公大楼及管控中心的生活用水。

  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经理王义栋骄傲地说:“我们要给中国的钢厂做个表率,更要让世界看到中国钢厂新的形象。”(本报记者 郑北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