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金川:在循环中实现突破 靠技术将三废吃干榨尽

2011年12月23日 11:00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到过金川集团的人都会对科技馆的那张工艺流程图记忆犹新:金化集团作为下游企业,每年消耗金川集团70万吨的硫酸,用于生产磷酸、农用肥;金化集团产生的烧碱又可以作为镍精炼过程中的原料之一,还能为下游的新川化工集团20万吨聚氯乙烯提供原料;聚氯乙烯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电石渣,又会成为金泥集团生产水泥的原料……

  一张环环相扣的循环网络,将金川集团的产业织在一起——绿色链条从金川公司延伸开来,与关联企业共同打造出循环经济圈,金川公司在循环中拓展资源,在循环中充分利用资源,在循环中实现了新的突破。

  金川集团是全球知名采、选、冶配套的大型有色冶金化工联合企业,是中国镍钴生产基地、铂族金属提炼中心,曾被温家宝总理赞为“中国的骄傲”。

  对于一个有色金属企业来说,资源的合理利用是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尤其对于那些生产剩下的废水、废气、废渣,依靠技术将其“吃干榨尽”,不仅可以获得经济效益,而且可以减少污染。

  因为地处水资源相对缺乏的金昌市,金川公司的循环首先是从水开始的。“以前,废水就地排掉,造成很大污染,现在进行中水处理,虽然投入很大,但企业受益良多。”公司安全环保部副总经理路八智告诉记者,2010年公司新水用量仅增加17%,而有色金属产量却增加了8倍,被评为中国节能减排20佳企业。

  据他介绍,2010年,金川公司中水利用量达到1300万吨,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近90%,工业污水治理率达到100%。

  据介绍,金川每生产1吨镍,就产生7吨二氧化硫;每生产1吨铜就产生2吨二氧化硫。金昌人曾饱受环境污染之苦,2003年至2004年两度登上全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十大城市“黑名单”。

  近年来,金川公司先后投入20多亿元,开始了卓有成效的治理改造工作。硫酸挖潜技术改造、70万吨/年硫酸工程、15万吨/年亚硫酸钠扩建、硫酸系统改扩建、铜冶炼烟气综合治理等项目相继建成投运,为实现金昌的“蓝天碧水”奠定了坚实基础。(本报记者 邱 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