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全国首家股份制环境交易所在沪揭牌

2011年12月23日 20:4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首家环境能源交易机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已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3日正式揭牌。这也是国内首家股份制环境交易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揭牌仪式上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提出了自己的战略目标,把开展碳交易试点作为“十二五”期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点工作之一,启动了包括上海在内的7个省市的碳排放交易试点,鼓励试点地区探索建立区域碳排放交易体系,为全国建立统一的碳排放交易市场进行有益的探索。

  据了解,成立于2008年8月的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是全国首家环境能源交易机构。在此次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的过程中,引进了英大国际控股集团、财政部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宝钢集团等10家中央和地方的企事业单位作为股东。改制完成后,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资金总规模将达到2.5亿元。

  解振华表示,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在改制后,应努力发展成为服务本区域和全国市场,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环境资源交易机构,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简单适用的碳交易体系,促进中国的节能减排,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

  目前,上海环境所平台已推出了包括了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交易、自愿减排交易、合同能源管理融资项目、低碳技术产权交易、南南环境能源交易系统等6个品种。截至今年12月份,上海环境所共实现挂牌金额326亿元,成交金额74亿元,交易规模全国领先。同时,上海环境所已在国内建立了7家分所,逐步建立起了全国性的环境能源交易网络。

  据悉,上海环境所还在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碳市场的建设。经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批准同意,上海环境所于2009年建立了南南全球环境能源交易系统,成为南南国家在环境能源领域开展新型合作的新途径。这一系统目前已在全球30个国家设立了34个工作站,通过市场的方式,提升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记者 李荣)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