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海上直击:中海油漏气点火焰变弱 维修作业开始

2011年12月23日 21: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上图,泄漏的天然气推动海水形成水柱(12月19日摄)。下图,为防止管线爆炸,珠海有关部门在海面泄漏点点燃天然气(12月20日摄)。

  23日凌晨,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已展开对中海油珠海海域海底漏气管线的修复工作。当日上午,在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的组织下,记者乘船来到距漏气点400至500米处,现场火焰高度已明显降低,飞机、船只仍保持高度警戒,海面未见油污,也未见死鱼死虾。

  当日9时5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珠海市横琴岛西北角的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珠海终端。此时,位于这个终端的减压火炬已看不到丝毫火光。“22日晚,一艘工程船已在泄漏点附近抛锚成功,准备开始作业,潜水员已在泄漏点附近位置进行了前期探查工作,发现水质清澈,基本适合作业。23日凌晨,海底天然气管线内压力已降到适宜维修的状态,上午,珠海终端继续向海管内注入氮气。”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党办主任林仲明透露。

  在载着记者的“珠海拖0133”轮向泄漏点行进的过程中,记者相继见到了一艘工程船和多艘警戒船,距漏气点200米左右还有一艘观察船。该轮船员林应旦告诉记者,没火焰的时候,由泄漏的天然气激起的水柱高达3至4米,有火焰后,起初火焰烧得很高,但现在已明显减弱至2米以下。

  在距火焰500米处,船员用水深测量线探得停泊处水深仅有4米。他们还用仪器探得此处的空气含氧量也在正常数据之内。“我们确实没看到有溢油现象,也没发现有死鱼死虾,毕竟泄漏的是天然气,一般是不会有污染的。”19日事故发生后多次靠近现场的林应旦说。

  当日上午,现场的浪高为1-1.5米,风力5-6级,但在记者在于11时40分许登岸时,巧遇了正准备前往漏气点的一组潜水员。一名潜水员说:“虽然浪高与风力暂不具备潜水作业条件,但我们仍想在现场等待合适的时机。”

  当日14时许,潜水员们潜入了海底。“潜水员在整个修复管线的作业中将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根据已制定的珠海管线封堵方案,整个修复工作是分3个阶段实施的。第一阶是泄压阶段,并把氮气送至受损点,送惰性的氮气入管有两个目的,一是防止海水进入管线内,二是保持一定的气压有助于潜水员找到受损点;待海管内残存的天然气全被置换成氮气后进入第二阶段,由潜水员下海探查,并找到受损原因,同时采用临时封堵措施;第三阶段,在泄漏点上游约2公里的位置建干式仓隔离上游管段,然后切割掉已受损的部分,并用新管道替换旧管道。”中海油深圳分公司番禺气田作业区经理邱大庆说。(记者魏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