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起步不晚差距存在 新能源汽车的“中国式焦虑”

2011年12月26日 11:18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年发力,中国一度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风向标。

  从上至下,均对之寄予厚望。北京奥运、上海世博、广州亚运、深圳大运,我国新能源汽车频频亮相,“战绩”不俗,好评如潮。

  从2009年开始,由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四部委共同组织启动的“十城千辆”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如今已发展至25个城市公共领域示范和6个城市的私人领域示范。表现突出的深圳市,近三年来新能源汽车累计实现安全行驶里程超过9500万公里,其中公交8800万公里,出租车700万公里以上。

  然而,尽管如此,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却并未如当初人们所想象的那样快速。刚刚率督导组去各示范城市调研归来的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有些方面与预想有差距。”

  2011年的最后几天,当业内最重量级的各界人士齐聚北京“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座谈会”,科技日报记者从他们口中,体会到一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中国式焦虑”……

  焦虑1:国际竞争压力剧增

  “国际电动汽车产业开始明显的加速,国际汽车巨头电动汽车研发和产业化的步伐不断加快,使得我们电动汽车自主创新和自主发展所面临的国际竞争压力剧增。”会议伊始,主持人、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秘书长付于武便如此直言。

  据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陈家昌考察了解,这几年韩国在燃料电池技术方面发展非常快,带给我国企业的压力陡增。“原来我们做燃料电池技术的时候,一般都是看看美国、加拿大、欧洲和日本,对韩国没有太多关注,当时他们对此不是太感兴趣……”

  而一份来自德国的资料显示,该国正计划投资140亿欧元建设电动汽车创新平台,远超过我国已经投入的加上未来10年的投资总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