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字号:

评论:煤炭开采必须遵循科学的评判准则

2012年03月26日 08: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受高耗能及煤化工行业用煤需求的影响,我国煤炭生产与消费总量持续增长,平均每年增量达2亿吨左右。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2011年,煤炭生产产量突破35.2亿吨,约占一次能源生产总量的78.6%;煤炭消费总量35.7亿吨,约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72.8%,煤炭在能源结构中比重不降反升。数据还显示,与上一年相比,煤炭消费增长9 .7%,几乎与国民经济增长同步,G D P煤炭消费弹性系数接近于1,大大超出过去几十年0.6的平均水平。国民经济发展对煤炭的依赖越来越大。这种势头与我国目前倡导的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优化能源结构、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的发展思路极为不符。煤炭产能建设的急剧扩张,由此带来的资源、环境、安全、科技压力隐患,必须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虽然目前我国煤炭产业发展效益水平良好,规模化开采比重逐年增大,先进的煤炭开采适宜技术得到应用,甚至打造出了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型煤矿,但也形成了一部分超出资源和生态条件的生产能力。实际上,根据我国煤矿开采现有的科学技术水平,综合考虑环境、安全等各种因素,目前煤炭产量中,仅有约1/3属于科学合理性开采,也即仍有2/3的产量属超能力或不规范的过度开采。由于我国绝大部分煤炭资源富集于环境承受能力弱、水资源短缺地区,目前煤炭产能规模已大大超出了煤炭行业在资源、技术、环境、安全等方面所能承载的极限能力。频繁发生的煤矿安全重特大事故、地表塌陷、地下水系破坏、植被破坏、矸石山占用农田、有害气体排放等环境负效应,严重影响了煤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研究表明,受资源丰蕴程度、地质开采条件、自然灾害、生态环境、水资源、经济(运输)等六个方面的条件制约,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煤炭每年科学产能规模按保守估计只为38亿吨左右。

  什么是煤炭的科学产能?早在许多年前,中国工程院钱鸣高院士和谢和平院士就提出了煤炭科学产能的概念,并一直在不断丰富其思想内涵。科学产能是指充分考虑煤炭资源的可持续供应能力,体现煤炭行业以人为本、环境保护、依靠科技进步的发展理念,符合现代化开采生产技术手段和安全、高效、环保的煤炭产业标准,满足一定环境容量指标、安全生产指标、机械化开采指标条件下的年度生产能力。现阶段我国煤炭科学产能的具体指标要求是:(1)综合机械化程度> 70%;(2)安全度标准:百万吨死亡率0 .1~0.01人;(3)安全费用将在生产成本中占很大比重;(4)环境友好、实行煤矿充填开采,同时土地复垦率> 75%;(5)回采率> 45%;(6)条件不成熟的难动用储量(条件复杂、埋深> 1500m下煤矿资源)应暂不列入可采储量。

  煤炭科学产能在安全性、可持续性、技术先进性三个方面的具体要求可用安全开采度、绿色开采度,高效开采度分别来评价。

  安全开采度是指煤矿从业人员在生产运营过程中的安全健康保障程度。安全生产度是指在煤炭开发过程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尊重矿工的生命权和健康权,采用先进的安全技术和监测、管理手段,对矿工生命安全和职业健康的保障程度,是评判矿区安全生产和矿工职业健康多指标体系。安全开采度是一个综合性测度指标,可用来综合评价一个矿区全方位实施煤矿从业人员的劳动保护的水平和能力,它包含一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的指标体系和合格标准。如:百万吨死亡率、职业病发病率、瓦斯抽采率、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井下作业人员的事故率等。

  绿色开采度是指在煤炭开发过程中对矿区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程度。为尽量减轻因开采造成的地表环境损伤、植被破坏、地下水系破坏、有害气体排放等环境负外部效应,矿区生产通常会运用先进的环境友好的技术和装备,采用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手段与措施进行保护性开采。绿色开采度是一个综合性测度指标,可用来综合评价一个矿区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开采的水平和能力,它包含了一组实现煤炭环境友好开采的指标体系和合格标准。如土地复垦率、抽采瓦斯利用率、矿井水利用率、煤矸石利用率、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率、综合资源利用率、万元产值废水/废气排放量、矿井水利用率、矿山绿化率等。

  高效开采度指煤炭开采根据特定地质条件和资源条件所采用的适宜采煤技术、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清洁生产技术的先进程度,反应煤炭资源高效开采、资源循环利用、生态环境保护采煤技术与装备的配备水平。它包含一组实现煤炭高产高效开采的指标体系和合格标准,如采掘机械化率、矿山自动化和信息化水平、综合能耗、综合水耗、回采率、洗选率、矿体资源回收率等。

  为确保我国煤炭产能的合理布局和开发,避免开采规模失控,彻底扭转煤炭行业依然存在的无序和过度开采不利局面,实现煤炭由被动式的供应保障型向积极的科学供给型转变,实行一套不断完善的煤炭科学开采与科学产能的评判准则,建立健全以煤炭科学产能为依据的煤炭开采的技术政策与行业标准是十分有必要的。

  (刘虹 作者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