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回应北京“公园设点测PM2.5”质疑

2012年04月10日 09:3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市环保部门负责人昨天表示,本市正在积极开展PM2.5监测点选址前期工作,初步计划监测站点将均匀覆盖全部城区,重点监测建成区、人口密集地区。市环保监测中心副主任华蕾表示,由于国家相关技术规范尚未出台,本市尚未采购监测设备开展正式监测。

  监测站均匀覆盖人口密集区

  市环保监测中心自动监测室副主任魏强表示,监测PM2.5和PM10以及其他空气中污染物的站点,都会按照国家标准选址布设。目前的选址依据是《空气和废气监测分析方法》(第四版)及《环境空气质量监测规范》。

  魏强说,本市空气质量监测系统主要为实现监测和评价辖区空气质量状况、预测趋势而设立。监测站依监测目的分为不同种类,布设选址原则也各不相同。例如有的站点是为判断环境空气质量而设,有的站点为监控污染源排放而设,有的站点为监测环境空气质量背景水平而设,有的是为研究空气质量变化趋势而设。

  据魏强介绍,空气质量监测主要反映城区情况,因此监测站将以城市建成区为主要布设范围。环境监测主要考察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所以监测站多在人口密度较大的地区布设选址。

  市民最关心的全市空气质量指数,由为判断环境空气质量而设的监测站数据测得。根据PM2.5颗粒多为在空气中二次反应化合形成和极易传播等特性,专家判断本市各地区PM2.5浓度应基本相同或相近。因此,环保部门确定PM2.5监测站点将在本市均匀布设。

  微量震荡天平法监测PM2.5

  本市目前尚未对PM2.5进行正式监测,发布的仍是研究性监测数据,只供市民参考。市环保监测中心负责人说,由于国家尚未确定PM2.5自动监测仪器的基本技术指标、质保质控方法,无法采购监测设备。相关技术规范确定后,本市将立即启动采购程序,在最短时间内建设PM2.5监测站。据介绍,PM2.5监测不排除采用国产监测设备的可能。

  “PM10和PM2.5自动监测有两种方法,本市此前多采用微量震荡天平法监测PM10。今后,很可能采用相同的方法监测PM2.5,以保证监测的延续性。”华蕾表示。国家规定的另一种PM2.5自动监测方法为β射线法。

  魏强表示,由于PM2.5成分复杂,用监测PM10的方法监测PM2.5会造成数据失真,影响监测结果的科学性。他说,不同的监测原理、不同的监测仪器都有缺陷,目前市环保部门正在对各种监测仪器进行对比,力争优选最符合北京环境特征的监测仪器。

  据介绍,PM2.5监测数据失真主要是由于其颗粒受湿度影响较大。目前,科研部门正在确定排除监测干扰的合理方法。

  测定PM2.5的手工重量法是以恒速抽取定量体积空气,使环境空气中PM2.5被截留在已知质量的滤膜上,根据采样前后滤膜的重量差和采样体积,计算出空气中PM2.5浓度。这种方法的缺点是耗时长,在采样前需将滤膜放置在恒温25℃、恒湿40%的环境内平衡24小时,采样后仍须24小时才能测定,检测结果严重滞后,无法实时发布。

  监测站距民宅最近200米

  近日,广州、深圳、南京等地环保部门将PM2.5监测站设在公园、绿地中,遭到市民和媒体质疑。专家表示,细颗粒物PM2.5在城市空气中分布相对均匀,即使设在公园中也与设在居民区差异不大。市环保部门表示,本市空气质量监测站距离民宅最近只有200米,站点分布基本覆盖本市各类区域。

  环境监测专家虞统表示,监测点要反映一个区域的整体空气质量状况,因此选址既不能靠近污染源,也不能都放在公园中。据介绍,根据国家相关技术规范,PM2.5等空气质量监测站要根据地区人口密度设置,3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须至少设8个监测站。监测站周围50米范围不能有污染源,监测站周围须空旷无遮挡,以便空气流通。

  只有监测污染源排放水平的监测站点,才会在污染源附近的下风向选址。而路边20米以内设置的监测站只用于监测道路交通污染。这两类监测站测得的数据都不能用于评价环境空气质量。

  华蕾说,本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一般都选择设置在小型街心花园或草坪上。这类地区人为干扰较少,空气流通条件较好,同时也不会形成特别清洁的局地小环境。本市空气质量监测站距离人口密集区都很近,位于城区万寿西宫的监测站虽然设在小型公园中,但距居民楼不足200米,其监测数据与附近居民感受基本一致。

  本市于1982年建成第一批共9个空气环境治理自动监测站点。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本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已有27个监测站,基本覆盖中心城区和郊区县人口集中的城关镇。

  据介绍,本市设置PM2.5监测站点将有部分站点与现有PM10监测站重合,也会新设部分监测站,达到合理监测的目的。

  本市还在定陵设置城市背景站,在八达岭、密云水库和榆垡设置区域背景站,用来反映城市发展建设对郊区环境的影响,以及整个华北区域整体空气质量的背景状况。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