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土壤修复千亿级产业提速 相关规划即将推出

2012年06月01日 09: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由环保部牵头制定的《土壤环保“十二五”规划》(下称《规划》)已进入国务院审批程序,有望于近期正式对外公布。此外,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自2006年斥资10亿元联合启动的全国首次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也已完成最终调查报告,将于上半年正式对全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消息人士透露,全国土壤修复工作将集中向受污染农田、城市“棕色地块”及工矿区污染场地三大领域推进。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用于全国污染土壤修复的中央财政资金将达300亿元,带动产业总投资将达数千亿元。

  分析认为,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已摆到国家“十二五”环保工作的重要位置,但土壤修复目前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政策强力推动下,产业化将存在巨大潜力。上述《规划》及土壤污染调查报告公布,将从产业政策层面加速全国土壤修复工作的开启,进而推动土壤修复产业化进程。

  污染严重倒逼产业化提速

  近年来频发的铅、铬等重金属污染事件让重金属污染进入公众视野。这也促成去年年初国家第一个环保产业专项规划《重金属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的诞生。

  据有关专家介绍,重金属污染物通过大气、水等媒介最终渗透到土壤中,治理土壤污染成为重金属污染防治的主要抓手。2006年起,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开展首次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对于此次调查结果,中国证券报记者从30日召开的“2012重金属污染与生态修复论坛”上获悉,目前全国受污染的土壤面积已占耕地面积的1/5左右,总面积超过2000万公顷。这与此前中科院等部门所完成的统计数据大致吻合。

  据了解,中国的重金属污染土壤在北方只是零星分布,但在南方则较密集,在湖南、江西、云南、广西等省区的部分地方,则出现一些连片的分布。

  环保部相关人士在此次论坛上表示,重金属土壤污染的严重程度以及其可能造成的危害使得全面启动全国范围内土壤修复工作迫在眉睫。

  根据《土壤环保“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将以目前受重金属污染最为严重的内蒙、江苏、浙江、江西等14个省区市为试点,全面启动砷、铅、铬、汞等重点污染物的源头减量和土壤修复治理工作。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支持国内自主的生物治理技术工艺。

  据上述论坛与会专家介绍,目前全国范围内处于实验室中试阶段的土壤修复技术储备时间已逾10年,技术种类达近百种,除传统的物理化学治理方法外,生物治理已渐渐成为未来适应国内土壤污染治理需求的主流。扎实的技术储备实力已为土壤修复产业化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两大板块撬动数千亿资金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全国将以大中城市周边、重金属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受污染农田及饮用水源地周边为重点,开展污染场地、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尤其是对责任主体历史遗留场地土壤污染要加大治理修复的投入力度。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修复中心主任陈同斌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从事土壤修复业务的企业已超过100家。从国内土壤修复产业化发展的趋势来看,未来土壤修复的重点领域将集中在城市污染土地开发及污染农田两大板块。参与上述论坛数十家企业中,业务涉及的领域也多集中在这两方面。

  据了解,城市污染土壤修复主要分历史遗留和新开发污染土地两大领域,治理责任主体单位通过治理工程招标,中标修复公司通过土壤置换进行异地修复,修复经评估达标后从开发商获得收益。这也成为城市土壤修复的主流运营模式,项目投资收益率一般可达10%-20%。目前,城市污染土地土壤修复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

  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技术股份公司技术总监甄胜利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高能时代自2007年介入工业污染场地修复业务,已承接多个修复项目。公司目前污染土壤处理量达100万平方米/年,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已达8亿元,项目储备已排至2012年年底。

  农田污染土壤修复主要通过在土壤上种植不进入食物链的植物来针对性吸附土壤中的重金属元素。目前全国有330多万公顷污灌农田土壤受重金属污染。

  陈同斌表示,农田污染土壤修复目前在国内还几乎空白,但这一领域未来的市场也很广。据他介绍,用于农田污染土壤治理的植物及相关药剂目前国内仅有几家公司拥有,技术区分度高。且由于农田土壤污染与食品粮食安全密切相关,国家也将出台一系列财税补贴政策支持农田污染土壤修复的全面启动。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用于全国污染土壤修复的中央财政资金将达300亿元,带动起的产业总投资将达数千亿元。

  扶持政策将陆续出台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此前曾表示,未来5年,中央财政将以百亿元为单位增加对重金属污染防治的投资,而作为治理重金属污染的重要抓手,土壤修复将成为其中的投入重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随着《规划》出台,围绕土壤修复的一系列财政扶持政策将陆续出台。

  据陈同斌介绍,不久前,环保部启动了国家土壤污染防治与修复重大科技专项,技术研发和工程试点将成为政策扶持土壤修复的两大抓手。此外,针对城市历史遗留污染土地,中央财政已提出投资补助政策,对于不同原责任主体的治理项目将实施30%-45%的财政补助。

  上述会上,有专家表示,针对城市新开发土地土壤修复,相关部门还在研究将土壤修复成本计入土地开发成本,这将大大提高房地产开发商进行土壤修复的积极性。而在农田污染土壤修复领域,未来可能出台针对农户种植可吸附污染物植物的补贴政策。

  分析认为,治理土壤重金属污染已成为国家“十二五”环保工作的重心,但土壤修复目前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在政策强力推动下,产业化将存在巨大潜力。上述《规划》及土壤污染调查报告的公布,将从产业政策方面加速全国范围内土壤修复工作的开启,进而推动土壤修复产业化进程加快。

  土壤修复产业链涉及前期污染状况评估、后期工程设计运营及污染治理效果监测等主要环节。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涉足这些业务的有工程服务领域的永清环保(300187)、铁汉生态(300197);从事污染物检测的天瑞仪器(300165)、华测检测(300012)等。随着土壤修复产业化全面加速,这些拥有项目及技术储备的龙头公司有望集中获益。 □本报记者 郭力方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