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省阶梯电价7月1日起实行 多人口家庭可分表

2012年06月29日 10:2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7月1日起,我省居民用电价格将实行新方案,全省居民生活用电实行同价并全面推行阶梯电价制度。全省居民用电将分为三档,第一档为每月每户用电量在200度(即千瓦时)以下,第二档为201到400度,第三档为401度以上,相比电价听证会时的方案一的首档划分,提高了20度。此外,市民还可以根据家庭实际需求,自愿选择是否执行峰谷分时电价,电费实行按月计量按月结算。

  第一档电价每度0.4983元

  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居民生活用电实行分档累进递增的阶梯电价,按户月均用电量分三档。第一档价格为每千瓦时0.4983元,第二档价格为每千瓦时0.5483元,第三档价格为每千瓦时0.7983元,合表用户为每千瓦时0.5330元。

  记者了解到,7月1日起,还将实行居民生活用电峰谷分时电价。一户一表居民用户可自愿申请执行峰谷分时电价,一旦申请执行,需执行满一年后方可申请退出。电网企业负责免费提供和安装智能电能表,制定全省居民智能电能表换装计划和峰谷分时电价申请的受理流程,向社会公布。

  全省居民生活用电峰谷分时电价分为三个档,实行峰谷分时电价。高峰时段为8:00—22:00,其余时段为低谷时段,具体价格为:第一档,月用电量在0到200度,高峰电价为每度0.5283元,低谷电价为0.2983元;第二档,月用电量在201度到400度,高峰电价、低谷电价在第一档的基础上均提高5分;第三档,月用电量在401度以上,高峰电价、低谷电价在第一档的基础上均提高3毛。

  此外,对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每户每月将安排15度的免费电量,先征后返,委托民政部门统一发放。

  2015年7月起全省同电同价

  据了解,全省居民生活用电实行同价并全面推行阶梯电价制度将采取提价过渡措施,省电网和18个趸售县电网“一户一表”用户第一档电价和合表用户电价三年逐步过渡到位。

  提价过渡分为三个阶段,从2012年7月1日起到2013年7月1日为第一个提价过渡期,2013年7月1日起到2014年7月1日为第二个提价过渡期,2014年7月1日起到2015年7月1日为第三个提价过渡期,至2015年7月,全省电价调整全部到位。

  以省电网的福州为例,福州市区现行电价标准为,第一档,月用电量在150度以下,电价单价为每度0.4463元;第二档,月用电量在151度到400度,电价单价为每度0.4663元;第三档,月用电量在401度以上,电价单价为每度0.5663元。根据全省居民生活用电提价过渡价格表,福州也将实行过渡提价,从今年7月1日起到2013年6月30日,将第一档电价由现行的每度0.4463元提高至每度0.4763元,从2013年7月1日后,再将第一档电价由现行的每度0.4763元提高至每度0.4983元。

  6人及以上家庭可分户分表

  在5月10日的全省居民阶梯电价暨用电同价听证会上,曾有代表提出,180度的首档标准较低,建议新方案能否提高首档电量水平,如将0到180度,提高到0到200度,并以此作为第一档的划分依据。省物价局也表示将充分听取听证会代表建议,而新方案的出台,也确实对听证会上的方案进行修改,将首档提高到200度。

  除了提高第一档的电量水平,还有一些听证会参加人员也曾提出,许多家庭有的是一户三口,有的是一户六口。相对后者而言,六口之家用电量大于三口之家,新方案能不能多考虑家庭人口数量的差异?对此,此次新方案的出台同样听取了该建议。新方案提出,户籍人口在6人及以上的家庭,具备分表条件的予以分户分表,不具备分表条件的可以选择执行合表电价。具体实施细则由省电力有限公司制定,上报省物价局同意后公布实施。

  峰谷电表的电费怎么算?

  从省物价局给出的峰谷电价新计算方法来看,当低谷电量占总用电量的比例超过13%时,选择第二种峰谷电价计算电费,市民更为划算。

  据透露,若居民选择峰谷电价,峰谷电表内将有高峰用电量和低谷用电量,则新的计算方式为:总电费=基础电费+第二档递增电费+第三档递增电费。其中,基础电费=峰电量×第一档峰电价+谷电量×第一档谷电价,第二档递增电费=第二档用电量×第二档递增电价,第三档递增电费=第三档用电量×第三档递增电价。第二档递增电价为第二档与第一档的差价,第三档递增电价为第三档与第一档的差价。

  在执行新电价方案后,假如以福州市民小黄每月用电量500度为例,小黄若选择第一套方案,则电费为:180×0.4983+(400-180)×0.5483+(500-400)×0.7983=290.153元。

  小黄若选择峰谷电价,以低谷电量占总用电量百分比为13%计算,高峰用电量为435度,低谷用电量65度,则电费为:435×0.5283(第一档高峰电价)+65×0.2983(第一档低谷电价)+220(第二档用电量)×0.05(第二档递增电价)+100(第三档用电量)×0.3(第三档递增电价)=290.2元。

  对比两者的计算结果发现,当低谷电量占总用电量百分比为13%时,实行峰谷电价方案产生的电费将比第一种方案低。即当低谷电量占比超过13%时,市民使用峰谷电价产生的电费将越低。-海峡都市报记者 周锡银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