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伊朗石油“禁运令”正式生效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7月02日 07: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业内预测:国际油价7月或小幅反弹但不会暴涨

  昨日,欧盟对伊朗石油禁运正式生效。舆论一度认为,欧盟对伊朗的制裁是把双刃剑,在打击伊朗的同时,也会推高国际油价,既伤人又伤己。然而今年的油价却让人捉摸不透,从2月到6月的4个月里,油价不升反降,一度跌破80美元/桶,只是在禁运前的6月29日出现大幅反弹。在禁运生效之后,国际油价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呢?油价乱象后面掩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对此专家表示:业内对伊朗石油禁运的预期已经提前消耗,国际原油供大于求,国际油价暴涨将难再现。

  文/记者耿旭静、刘幸

  欧盟外长会议今年1月决定,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转运原油和成品油,以及为伊朗的石油贸易提供融资和保险服务。这一决议于7月1日正式生效。

  在欧盟宣布将对伊朗进行石油禁运之后,伊朗宣布对欧洲多个国家实施报复性断油,并威胁封锁石油要道霍尔木兹海峡,结果引发国际油价一路高涨,并在今年2月份,达到高点123美元/桶。但在随后4个月,由于国际石油需求降低,而供给增加,国际油价开始一路滑落,6月21日纽约油价跌破每桶80美元,达到8个月来最低点。

  禁运前夕 国际油价暴涨

  欧盟对伊朗石油禁运,其成员国受影响程度不一。不过,在禁运前夕,多个国家成品油价格不升反降,显示禁运对油价提振效果早已消化。分析称,英国进口伊朗石油仅占其石油总量的不足1%的份额,因此受到石油禁运的影响相对较小。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进口的伊朗石油超过其进口量的10%,受到影响相对较大。

  在欧盟禁运令生效前夕,6月29日国际油价出现大幅反弹,业内认为这是因为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达成重要协议所致,欧盟对伊朗石油禁运究竟对国际油价产生多大影响,还有待观察。

  伊朗石油资源丰富,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和欧佩克第二大石油输出国。鉴于各国大幅减少伊朗原油进口,据国际能源署统计,伊朗原油出口已从2011年的每天约250万桶减为上个月的每天约150万桶,每个季度的实际经济损失近80亿美元。欧盟禁运减少了伊朗18%的石油出口份额,而且更为严重的是金融制裁,其中有一条是禁止为运送伊朗石油的集装箱购买保险,可能使伊朗石油出口遭受打击,因为世界上的海运保险95%在伦敦市场进行交易。

  不过禁运并未使伊朗士气低迷。据报道,伊朗议会经济委员会已就如何应对欧盟对伊石油禁运举行会议,并将在随后数日内公布相关应对措施。

  我国从伊朗进口石油降近25%

  中国获得伊朗禁运豁免权,卓创资讯著名石油分析师朱春凯认为,这不会对我国从伊朗进口石油产生实质性利好,“虽然获得了豁免权,但也绝对不会无条件放开进口伊朗石油,大量进口估计依然会受到限制。”

  在过去几个月,中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已经下降。1~5月份数据显示,中国从伊朗进口原油812万吨,同比下降24.97%。数据还显示,我国加大了从其他国家进口石油的幅度,足以填补减少伊朗石油进口的空白。1~5月,我国从伊拉克进口量同比上涨25.7%,从也门进口量上涨39%,从卡塔尔进口量猛增83%。我国石油进口总量稳步增长,我国1~5月进口量达到11834万吨原油,同比增长11.11%。

  朱春凯表示:“这说明我国石油进口未受伊朗石油出口减少影响,仍处于正常的增长通道上。”

  走势预测:今年暴涨难再现

  目前市场对油价未来走势多持悲观态度,瑞士信贷、摩根大通纷纷发布报告,调低油价预测。“到今年年底,国际油价将在80~90美元之间宽幅震荡,很难再现暴涨暴跌的情形。”朱春凯告诉记者。

  伊朗石油禁运令生效日期已至,朱春凯表示,禁运对油价产生的影响有限,7月份油价将低位小幅反弹。“首先禁运预期已经消化,其次石油供大于求,再次欧佩克其他国家增产抵消伊朗减产影响。”而另外一个制约油价暴涨的因素在于政治:“美国11月份将进行大选,在此之前,美国不会允许油价暴涨。而事实证明,美国对于油价涨跌还是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作用。”综合各种因素,油价不会因禁运大涨。

  深度

  分析

  国际石油市场炒作成分多

  投机资本已成操纵国际原油价格的重要因素

  伊朗石油禁运前夕,国际油价如同坐过山车,油价乱象后面掩藏着什么样的秘密?本报请来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著名石油能源安全问题专家查道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导师刘中民教授为读者解开谜团。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