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口90%小区不执行阶梯电价 合表用户改造困难

2012年07月02日 10:33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0)

  海口90%小区不执行阶梯电价 困难家庭电价实施细则即将出台

  本报海口7月1日讯(记者郭丹)7月1日起,海南“一户一表”城乡居民用户正式开始执行冬夏季居民阶梯电价。记者走访部分海口市民了解到,市民对阶梯电价实施反应不一,用电多的市民表示负担加重,用电少的市民坦言影响甚微。市民普遍存在的疑问主要是分不清自己究竟是属于合表用户还是一户一表用户?低收入群体的免费电量在抄表收费时如何减免收费?合表用户的“一表一户”改造何时进行?

  用电少的家庭每月多交几块钱

  “每个月电费多支出50多块钱,影响还是很大的。”家住红城湖路的刘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家里共有6口人,最热的时候家里三台空调都要运转,加上其他家用电器,每个月都超出500度的用电量,这样算起来每个月就要增加电费50元左右。刘先生称,已给家人打了“预防针”,以后用电时得省着点。

  也有市民表示夏季第一档用电量提高至220度后影响甚微。家住龙华路的胡女士称,家里一共有3口人,平时用电量在160度左右,夏天为了省电,一家三口挤在一个空调房间,用电最多200多度,不会超出第一档用电量太多,一个月只多交几块钱,所以几乎没有太多影响。

  采访时,一些用电较少的市民表示,按照居民阶梯电价方案,电价上调幅度对他们而言影响比较小,因为平时每月用电量大概为200度,只要稍微控制一下用电量,应该不会超出多少。

  不直接交纳电费的属合表用户

  我省实行居民阶梯电价的范围是海南电网公司直接抄表收费管理到户的“一户一表”城乡居民用户。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多数市民对自己的用电用户身份存在疑问,至今不知道自己是合表居民用户还是一户一表用户?

  “电费是单位抄表代收的,属于合表还是一户一表呢?”家住蓝天路的吴先生称,至今不知道自己属哪一种用电用户身份。对此,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解释,如果居民个人并没有与海南电网公司直接挂钩,那么这部分居民属于合表居民用户,暂不执行居民阶梯电价。

  该负责人称,对“户”的认定,原则上以住宅为单位,一个房产证明对应的住宅为一“户”,没有房产证明的,以供电企业为居民用户安装的电表为单位。通俗来说,“一户一表”居民用户就是居民与海南电网公司挂钩,每个月直接向海南电网公司交纳电费,没有经过小区或者单位收取电费的,就属于“一户一表”居民用户,这部分居民用户的电费收取将实行居民阶梯电价。

  三大“拦路虎”造成改造困难

  目前,海口、三亚等城市由物业小区报装抄表收费的用户为合表居民用户,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定,这部分居民用户不属于这次居民阶梯电价执行的范围。而海口市约有90%的物业小区属合表用户。

  “什么时候才能对合表用户进行改造呢?”家住龙昆南路的李先生坦言,合表用户有很多弊端,除了不能实行阶梯电价外,还存在很多隐患,大部分合表用户小区因为建设时间长,存在线路老化、计量误差大、设备管理不善等问题,不仅造成安全隐患,还使公摊电费日益增高,让业主们十分头疼。

  李先生认为,让物业代收电费存在很多问题,不仅造成物业人力资源的浪费,还使得物业因为要足额按时向供电公司交电费还要垫付资金,面临资金无法回收的风险。再者,如果物业将代收的电费挪作他用,还会造成居民小区欠费严重。

  对此,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会积极加快合表用户的“一表一户”改造步伐。但是改造面临诸多困难,例如,改造工程巨大,改造专项资金需要政府支持;涉及到产权问题,物业和业主互相推诿,无人愿意为改造资金买单,资金短缺成为改造“拦路虎”;一些较老的小区存在设备老化等问题,需要用户承担部分改造费用,一些业主不愿意承担。因此,“一表一户”改造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困难家庭电价实施细则将出台

  我省城乡“低保户”和农村“五保户”家庭每户每月免费电量为10度,无论每月实际用电量多少,均按每户每月10度电量折算的电费金额扣除政府性基金及附加后退费。原则上应按抄表周期(2个月)办理退费。

  “困难家庭的免费电量如何落实到位?”家住坡博路的“五保户”刘先生称,从报纸上得知阶梯电价实施方案对困难群体有照顾,但具体的操作程序还没有明确告知。对此,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的操作细则还在制定,已经拟出草案,等审批完再具体公布。-南国都市报 记者郭丹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