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详解江西阶梯电价:夜间用电量大 分时才划算

2012年07月04日 15:05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0)

  从7月1日起,《江西省居民生活用电试行阶梯电价实施方案》正式试行,也就是说江西省对电网供电范围内的“一户一表”城乡居民用户实施阶梯式收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电表如何计算出我家白天和晚上分别用了多少度电?如果用电量跨进第二档电费该按哪种标准缴纳……对于一些细节问题,不少老百姓感觉一头雾水。对此,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对现行的试行方案进行解析。

  峰谷分时电价 以阶梯电价为基础

  江西省实施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的范围为全省电网\(含县级电网\)供电范围内的“一户一表”城乡居民用户。居民用户用电量以年为周期划分三档,电价分档递增。

  据了解,第一档电量为年用电量2160度以下,维持现行价格不变,即每度0.60元;第二档电量为年用电量2160度至4200度,用电价格在现行每度0.60元的基础上,每度提高0.05元,即每度0.65元;第三档电量为年用电量4200度以上,用电价格每度0.90元。

  同时,鼓励居民用电实行峰谷分时电价。如果自行选择分时用电,计量表由供电企业免费安装,居民在高峰时段8∶00-22∶00的用电,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度提高3分;而在低谷时段22∶00至次日8∶00用电,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度下调0.12元。实施的方法是在阶梯电价的基础上,同时执行峰谷分时电价。

  申请分时电价以年计算

  “我与家人都是夜猫子,我想选择峰谷分时电价,可电表如何计算出我家白天和晚上分别用了多少度电?”林先生看到阶梯电价试行方案中的低谷时段用电每度可省0.12元就心动了,但是去楼下电表箱瞧了瞧,表上仅显示了用电总量,没办法辨别白天和晚上的各自用电量。

  林先生告诉记者,每天晚饭过后,自己和妻子各用一台电脑,父母各用一台电视机,人人能“战斗”到24时以后。而白天4个人都要上班,除冰箱等一些常用电器带电工作外,也就是早晚两餐做饭时用电。“所以,我觉得我家选择分时用电更划算。”林先生说,可到目前,仅得到“现有智能电表具备分时计量的功能”这个信息,具体怎么计量还是一头雾水。

  记者从相关人员处了解到,目前用户已安装的智能电表确实具备分时计量功能,但由于在安装时还没有实行阶梯电价,所以没有设置这方面的参数。如果用户需要选择峰谷分时电价,按现行政策,可提出申请。“技术人员上门重新设置参数后,电表上将会显示高峰和低谷时段各自的用电数据。”他介绍,申请峰谷分时电价同样以年为周期,也就是说申请后必须实行一年,即使申请后使用了一个月觉得不划算也不能终止,须满一年之后再申请撤销执行。

  夜间用电量大 分时才划算

  “从表面上看,因为22时以后的电价每度便宜0.12元,选择峰谷分时电价非常划算,但实际上也未必。”这位相关人员介绍说,是否选择峰谷分时电价其实要好好算笔账。

  以一个家庭1月份的用电量为160度(处第一档电量,单价为0.60元)为例,其中100度电是在高峰时段8∶00-22∶00使用的,而另60度电是在低谷时段低谷时段22∶00至次日8∶00使用的,如果选择峰谷分时电价,这个月的电费为100×0.63+60×0.48=91.8元。而如果未选择峰谷分时电价,这个月的电费则为160×0.6=96元。那这个家庭选择峰谷分时电价更划算。

  不过,这个家庭如果低谷时段的用电量较少,其中130度电是在高峰时段8∶00-22∶00使用的,若选择峰谷分时电价,该月电费为130×0.63+30×0.48=96.3元,相比未选择峰谷分时电价缴纳的电费多出0.3元。

  用电总量大 晚间用电也提价

  记者注意到,峰谷分时电价是在实行阶梯电价的基础上执行的。“换言之,跨入第二档、第三档的用电家庭,即使选择了峰谷分时电价,用电单价也相应提高。”据知情者透露,低谷时段22:00至次日8:00用电,在现行电价基础上每度下调0.12元,并非指每度电统一为0.48元,跨入第二档和第三档后每度电会相应提高单价。

  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家庭在11月份时用电量超过4200度,12月份用电量为400度,白天用电300度,按照目前试行方案,该月电费应缴纳400×0.9=360元。如果实行峰谷分时用电,该月电费为300×0.93+100×0.78=357元。

  “峰谷分时电价是在相应档次电价的基础上,分别调整高峰和低谷时段的电价。”知情者介绍,选择峰谷分时电价,如果用电量在第一档,高峰时段用电电价每度为0.6+0.03=0.63元,低谷时段用电电价每度为0.6-0.12=0.48元;而用电量跨入第二档,高峰时段用电电价每度为0.65+0.03=0.68元,低谷时段用电电价每度为0.65-0.12=0.53元;第三档用电家庭,高峰时段用电电价每度为0.9+0.03=0.93元,低谷时段用电电价每度为0.9-0.12=0.78元。

  用电跨阶梯 不会追加差价

  “我与家人除了是夜猫子外,还怕冷又怕热,冬天开取暖器夏天用空调,去年平均每月用电量超过350度。”弄明白峰谷分时电价,林先生对实行阶梯电价之后每月的电费缴纳问题还存在一定疑问。他说,平时是否要每月缴费,超过第二档或第三档时是否还要“追加算账”,也就是第一档次电量,是否会追加至高档次用电量的电价?

  对此,记者采访了解,按照现行方案,在实施阶梯电阶后,电力部门按月抄表结算的方式不变,当累计电量达到年度分档基数后,即开始实行阶梯加价。也就是说,林先生家用电需要和目前一样,每月按电费单上的价格缴纳电费,前几个月用电量在2160度以内,每度电的价格为0.6元。而如果在6月末正好是2160度,那7月份用电进入第二档,每度提高0.05元,当月电费按单价每度0.65元计算。

  如果林先生家在11月份时,用电总量达到4300度,以11月份的实际用电量300度为例,那这个月的用电结构为200度在第二档内、100度在第三档,当月电费为:200×0.65+100×0.9=220元。12月份的用电处第三档,需按每度电0.9元的单价缴纳。

  “实行阶梯加价,指的是在相应档次内加价,并不会‘追加算账’。”这位知情者告诉记者,林先生家7月份用电进入第二档,仅是7月份及以后的电费按0.65元/度计算,并不会把1~6月份的用电也按0.65元/度来收取。 信息日报 记者黄培红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