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热议阶梯电价:阶梯电价是不是变相涨价?

2012年07月06日 13: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漫画杨仕成

  从7月1日起,全国有包括四川在内的29个省市自治区开始试行居民阶梯电价,而四川在6月21日就正式公布四川居民阶梯电价实施方案,首档电量每户180度,每度电0.5224元;二档电量为每户181-280度,每度电加价0.1元,按0.6224元执行;三档电量为每户281度以上,每度电加价0.3元,按0.8224元执行。

  本期“财富观”,记者将与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史炜、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易鹏以及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探讨,实行阶梯电价以后,对于四川以及全国的居民而言,每月的电费支出会不会增加?为什么要推行阶梯电价?未来的电价改革又会对居民的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本期嘉宾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管理研究所产业室主任 史炜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研究员 易鹏

  央视财经评论员 刘戈

  精彩观点

  我希望未来,对高消费户,他的价格应该比现在定的价格至少要高一倍到两倍,而对社会最底层的贫困老百姓,应该基本上实行免费用电。

  ——史炜

  我认为未来的改革一个重点就是实现成本和价格的良性互动。我国大概电力70%来自火电,煤价非常高的时候,电价应该上涨;当煤价成本低的时候,那电价就往下调。

  ——易鹏

  实际上,居民用电对整个电价的影响是有限的,现在也就是12%左右。大部分的电还是工矿业、工商业使用掉了。

  ——刘戈

  Q1

  市民电费会不会增加

  问:7月1日阶梯电价在全国全面试行,对居民来说,他们每个月的电费支出会不会增加?这是不是变相涨价?

  易鹏:因为全国平均的用电只有140度左右,这次全国公布的29个城市最低的也在150度以上,高的像上海有260度左右。所以说,这次阶梯电价的调整覆盖面是非常高的,对整个居民用电的支出影响相对还是比较小的。

  此外,阶梯电价在一些地方还有一些特殊的政策,比如北京和上海,实际上是包年制。我认为各个地方根据自己的情况采取相对差别化的政策,其实也是为了广大居民利益着想。

  刘戈:实际上,居民用电的这一块对于整个电价的影响是有限的。这两年居民用电的比例稍微增高了一些,现在也就是12%左右。大部分的电还是工矿业、工商业使用掉了。所以有人就提出来,现在实行阶梯电价并不会对缺电现象产生大的影响。

  现在公布的所有省区都是采取了两个台阶的办法,前面一个小台阶,后面一个大台阶。以北京为例,240度是一个台阶,400度是一个台阶。如果你没有达到400度,那么它只是超出的那一部分,每一度电多交5分钱,这样的话,如果一个月超过100度,那么最后一年下来就是多使用了1200度,其实就是60块钱的问题。

  在一定程度上,现在定价方式更多的是限制那些高用电的家庭,比如所有的房间都开空调,而且是长时间地开,那么就会超过400度那个线,每度电就会多交3毛钱。

  Q2

  电价能否与煤价联动

  问:为什么要推行阶梯电价?怎么评价这次阶梯电价的改革?

  史炜:阶梯电价应该说是中国的公共福利政策的一个发展,而不是电力改革的一个重大的改革突破。因为中国的能源现在所处的危机情况,在全球是首屈一指的,特别是电煤。关于市场用电价格,咱们暂且不谈,主要针对这次梯度电价我认为力度不够,主要是结构性的力度不够。

  易鹏:实施阶梯电价主要有四个方面原因,第一是要树立一种理念,对能源树立一个节约的价值观;第二就是,不管怎么样,有价格工具以后,还是使得一些人会控制用电,尤其是那些高耗电的居民用户,比如住别墅的。这次国务院出台了265个亿补贴节能家电的措施,目的也是阶梯电价上调价格以后,很多人会使用更多的节能家电,使得整个社会节能的范围会更广阔;第三就是公平,因为以前居民用电是有一些补贴的,事实上高用电的人反而得的补贴更多,而往往用电少的人补贴更少,这样反而不公平;第四,通过阶梯电价的改革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比如水、天然气等一系列公共服务品价格的改革。

  对于这次阶梯电价的评价,总体而言,目前这个阶梯电价迈出了第一步。通过价格来体现资源分配的功能,有利于中国未来更多的能源公共品的改革。

  因为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体制改革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难题,难度非常大,但是不管怎么样,有了基本的一个认知,那就是电是有成本的,成本是由很多刚性来支撑的,包括煤的价格、人力成本以及固定资产投资等等。

  刘戈:这里面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家庭的住房面积并不是太大,但是人口比较多,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用一个电表,那可能显示出来以后,它超出了第一个阶梯,甚至会超出第二个阶梯。

  现在我们的限制措施相对而言更多的是一种引导。很多国家阶梯电价的实行确实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比如韩国,它阶梯电价分六级,最后如果一个电表超过600度以后的话,它的价格是第一级的10倍,这样导致有一些家庭用电会非常的小心,冬天很冷的时候也拿个棉被,它的效果的确就会更加明显。

  还有一种看法,现在这种阶梯电价的办法,没有奖励那些节电的人,而韩国,如果用电量在100度之内的话就非常的便宜,我们现在没有这样的一个调整,还是按原来的电价。

  Q3

  电价还会再变么

  问:未来电力改革的方向是什么?对民众来说会有什么影响?

  史炜:我希望未来,对高消费户,他的价格应该比现在定的价格至少要高一倍到两倍,而对社会最底层的贫困老百姓,比如他一个月一个家庭就用50度电,那应该对他基本上实行免费用电。梯度电价肯定会使电网的收入得到提高,而提高这块收入的机制是补给国家电网和各省市的电网,还是把它拿出来专门作为一种补偿基金,或者说是未来平衡市场的一种基金,这个才是我们现在谈改革应该特别关注的问题。

  易鹏:我认为未来的改革重点就是实现成本和价格的一个良性互动。比如现在国际油价下跌了,我们成本油价要下调,应该说它相对形成了一个良性的互动。因为煤占电力成本较高,我们国家大概电力70%来自火电,火电成本70%来自于煤,也就是说当煤价非常高的时候,那电价就要往上涨;当煤价成本低的时候,那电价就往下调。

  此外,奖励和惩罚的机制要结合起来。比如,在100度以下,采用更加优惠的一个价格。因为价格工具是一个调节资源分配的工具,你既然有这种惩罚措施,也应该有奖励措施,如果两者结合在一块,那么可能更有利于推进节能。对于部分低收入家庭,就是要采取明补的政策,直接补贴到个人家里,那么就能解决市场价格波动过程中对他基本利益的伤害。

  刘戈:现在电的生产方和电的消费方中间隔了一个电网,这个电网像一块海绵,这面打一拳,这面的反应就很弱。比如上游的煤炭的价格发生了一个激烈的波动,那么对于生产电的发电企业的成本产生了一个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和用电者之间的关系之间,它不能够反映出来。

  某一个时段缺电的问题到底是怎么形成的,现在各方的说法也不一。有的觉得,现在是由于我们的市场化程度不够,所以没有真正的实现厂网分开,这样导致了改革不能进行;另外一种观点认为,本身由于电的自然垄断性,所以是不是要进一步进行更多的拆分?

  美国的方式有美国的方式的好处,但是它也出现过大面积停电的这样一个问题,所以,这个问题的确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是需要一种智慧的解决方式才能解决的难题。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飘逸部分观点由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提供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