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厨余垃圾专袋今起投放明启用

2012年07月31日 10: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图:厨余垃圾专袋由完全生物降解材料制成。

下图:业主黄女士昨天拿到了厨余垃圾专袋和有害垃圾回收袋。

  厨余垃圾专袋容量7升 可装14斤厨余垃圾

  作为垃圾分类“广州范本”其中之一的“厨余垃圾专袋投放”模式,在天河区猎德街凯旋新世界将于8月1日正式试行,一直备受关注的厨余垃圾专袋在日前也终于揭开神秘面纱。据介绍,猎德街试点向居民派发免费的厨余垃圾专袋,并且将采取用3张表格全程记录居民的投放情况和奖惩情况,同时城管部门也计划采用城市管理视频监控,实时监控居民违规扔放厨余垃圾的行为。

  厨余垃圾专袋已编号

  天河区猎德街凯旋新世界之前入选垃圾分类“广州范本”,将会是全城首个试点试行“厨余垃圾专袋投放”模式。“厨余垃圾专袋”在本月中旬制作完成并且分发到猎德街道。记者看到,专袋的颜色采用了厨余垃圾专属的浅绿色,目前专袋由市城管委委托公司统一制作,专袋容量为7升,约可以装载14斤的厨余垃圾。同时专袋由完全生物降解材料制成,暂定每月每户家庭派发30个,从8月1日正式启用。假如垃圾减量了专袋有结余,可以换取相应的物质或者金钱奖励,反之用多了就要掏钱另外再购买。

  不过,最为特别的是,厨余垃圾专袋全部贴有一张特别制作的“身份证”——“广州市厨余垃圾专用袋封签”,封签上面除了有厨余垃圾的专属标志,另外还标明了专袋所属的社区的名字,最后还有数字编号,标出所属对应的住户。“我们对每家每户进行了编号登记,上面有社区、物业编号,与每家每户编号对应,一旦发现居民没有做好分类,就能根据编号找到居民源头。”猎德街道负责人说。

  从今天起,猎德街道将联同凯旋新世界物管公司,将厨余垃圾专袋和有害垃圾袋分发到各家各户。另外,猎德街还给每户居民派发了红色的有害垃圾专袋,居民可以循环利用该专袋,将有害垃圾集中到专袋交由物管处理。

  对于即将试行的厨余垃圾专袋投放模式,许多居民都表态支持,并且表示一定会在家做好分类。不少市民对于厨余垃圾专袋都很新鲜,居民曾小姐表示,建议多制作一些不同容量、不同规格的袋子,可以方便不同的家庭需要,也能防止浪费。

  垃圾专袋用不完可换奖

  据悉,厨余垃圾专袋将按照每户家庭每月30个的标准免费配发,在本月内将完成配发,并且从8月1日起正式启用。“届时居民统一用专袋投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则由居民用另外的袋子投放。”猎德街负责人说。

  据悉,为了鼓励居民垃圾减量,如果居民每月能用剩厨余垃圾专袋,可以凭专袋到社区物管处换取生活用品以作奖励,另外,市城管委也有计划按照每个专袋5角钱作为剩余专袋的奖励。但是如果家庭使用超过了限量,则需要另外购买专袋,每个估计收费要5角。

  昨日,凯旋新世界所属的猎德街也下发了《猎德街居民家庭厨余垃圾“专袋投放”指引》,对厨余垃圾专袋投放模式作出了具体操作细则。根据指引要求,居民将厨余垃圾(湿垃圾)沥干水后使用街道派发的“厨余垃圾专袋”盛装,严禁混装;之后居民将盛装好的“厨余垃圾专袋”密闭后投放到楼道或垃圾收集点的分类容器,由环卫工人进行收集。

  三张表格全程记录

  为配合小区厨余垃圾专袋投放模式,小区还将制作3张表格,其中厨余垃圾投放登记表是由居民投放登记,记录居民投放垃圾情况;厨余垃圾专项检查表则是由监督人员检查居民投放情况,对不按规定分类投放的居民将给予监督登记;厨余垃圾投放奖惩表则记录居民的分类投放的奖惩情况。小区物管将每月奖励居民30个专用的有编号的厨余垃圾袋并做好登记。物业公司对居民投放情况做好登记,定期公布,街道也将对居民投放情况进行检查。

  厨余垃圾变有机肥

  本报讯(记者廖靖文)海珠区新港街将创建厨余垃圾不出社区范本。记者昨日获悉,新港街南景社区将发动居民住户在家自行分类,再由环卫工人分类收集。收集处理后,餐厨垃圾将变成有机肥绿化小区或派发给小区居民。

  海珠区日前为新港街南景社区授牌“创建厨余垃圾不出社区范本”。新港街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将争取在率先试行垃圾分类的江南新苑小区设置厨余垃圾终端处理机,就地处理部分厨余垃圾、回收可回收垃圾,现场实现垃圾减量。各小区、单位会增设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配套设施和地点,让垃圾分类处理在小区、单位里完成。(文/本报记者全杰 图/本报记者庄小龙)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