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宁对空气中正负离子进行常规监测 设10监测点

2012年07月31日 15:46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监测人员在南湖公园调试仪器,准备捕捉空气中的负氧离子。

从今年7月份开始,南宁市开始对空气中的正、负离子进行常规监测。负氧离子被誉为“空气维生素”,看不见摸不着,技术人员是用什么神秘武器来捕捉他们,并对他们进行监测的呢?在南宁,哪里的负氧离子含量高、空气最清新呢……7月30日,记者跟随南宁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的技术人员,探秘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负氧离子。  

  风起而动的负氧离子

  “韦森特”撤离广西后,南宁天气开始转为炎热。昨日上午10时50分,似火的骄阳烤得人浑身发烫,可当记者跟随监测人员来到南湖公园的名树博览园时,葱茏树木遮挡了烈日,萋萋芳草携来清凉空气,仿佛一个天然的“空气调节器”,人体感觉顿时舒适了许多。

  在一块草地上选好位置站定后,监测人员拿出一个四四方方的盒子状的白色机器。“这是便携式空气离子自动检测仪。”监测人员告诉记者,检测仪的左右两边有两个小孔,分别是正离子的进气口和出气口、负氧离子的进气口和出气口,正、负离子被捕捉进检测仪后,通过电离的作用后,数据将在仪器上显示出来。记者看到,负氧离子的浓度每时每刻都在变化。在无风的情况下,检测出来的负氧离子约为300多个/立方厘米,正离子为0个/立方厘米。而当风起的时候,负氧离子将近400个/立方厘米,正离子为0个/立方厘米。

  11时30分后,记者又跟随监测人员来到万达广场,此时室外温度达到了32℃,在人群比较少的地方,检测仪上数据显示,负氧离子为200多个/立方厘米,但是正离子也达到了100多个/立方厘米。而在车流密集处,负氧离子在100~300个/立方厘米之间,正离子为100~200个/立方厘米之间,每当汽车经过时,负氧离子和正离子浓度都会发生变化。

  监测数据表明,南湖公园的负氧离子浓度比较高,而万达广场则相对比较低,这说明南湖公园的空气质量好过万达广场。原因是南湖公园植物多,植物会进行光合作用,释放氧气,当氧分子与空气中被电离的自由电子结合,便形成了负氧离子。

  记者问道:“在南湖公园,我们只看到有负离子的数据,没有正离子的数据,而在万达广场,正、负离子的数据同时出现了,这说明什么问题呢?”

  监测人员解释说,当天快要下暴雨、高气压与低气压交换时;当我们在拥挤的车站停留,周围有汽车在排放大量尾气时,都会觉得很难受,甚至觉得喘不过气来,这是因为有大量正离子的存在。另外所有家电用品的使用都会使有害人体的正离子增加。万达广场位于市中心,有大量汽车经过,导致了大量正离子存在。

  白天负氧离子浓度高于夜晚

  你知道一天之中什么时间的负氧离子最高吗?可能很多人都会回答说是清晨或者夜间。其实不然,根据监测人员的监测,一天之中,在上午11时至12时和下午3时至5时左右,空气负氧离子浓度最高,整体白天空气负氧离子浓度高于夜晚。

  为研究南宁市空气离子日变化规律,监测人员于今年的3月27日、28日及5月2日、3日对南宁市民主路某小区楼顶的负氧离子浓度日变化进行了测定。该小区位于交通要道旁,测量时间是从3月27日上午10时到28日上午9时,5月2日上午9时到3日下午4时20分,每隔10分钟测量1次。

  通过监测发现,3月份上午10时到下午5时负氧离子浓度高,中午12时40分达到最高427个/立方厘米,最低出现在凌晨3时40分;5月份上午9时到傍晚7时负氧离子浓度高,下午5时达到最高658个/立方厘米,最低出现在凌晨,上午浓度又迅速升高。

  “这说明,白天负氧离子浓度比夜晚高,负氧离子在白天变化均波动较大,夜晚较为平缓。”监测人员表示,空气离子如此变化的原因,可能是白天随着光照加强,植物光合作用不断加强,因而产生大量的负氧离子,而夜晚太阳辐射减弱,植物光合作用减弱而开始急剧下降。5月比3月负氧离子浓度普遍高,也是因为5月光照时间和强度都大于3月,植物生长茂盛,因此夏季负氧离子浓度高于春季。

  另外,不同天气条件下,负氧离子浓度和空气质量也会出现差异,雷雨后负氧离子迅速增加,空气质量提高多个等级。以今年4月18日上午(雷雨前)和(雷雨后)分别对南宁市某小区的空气离子进行测量的结果看,负氧离子从雷雨前的100~200个/立方厘米迅速提升,达到1500个/立方厘米以上,最高达到3230个/立方厘米,空气质量提高到最清洁程度(A等)。监测人员表示,其原因是雷雨前空气闷热,湿度大,负氧离子浓度较低。雷雨时,在雷电作用下,空气中产生大量的负氧离子。

  风景区负氧离子浓度最高

  对于经常参加晨练和暮练的人来说,最关注的问题应该是南宁市哪个地方的负氧离子浓度最高了。经过监测人员的监测发现,风景区负氧离子浓度明显优于南宁市其他功能区,浓度依次为南宁市远郊风景区、近郊风景区、城市公园、交通干线。

  根据监测发现,排在第一位的远郊风景区,其负氧离子浓度在500个/立方厘米以上;近郊风景区负氧离子浓度为350个/立方厘米左右;城市公园负氧离子浓度在100~200个/立方厘米,而交通干线的负氧离子浓度为100个/立方厘米以下。

  这主要是因为风景区有大量的森林植被,能大量吸收空气中的污染物,其次植物光合作用是产生负氧离子的重要源泉,而公园则因为面积较小,植被覆盖率低,受城市外界环境影响较大,因此,其负氧离子含量要明显低于风景区。交通干线则主要是车辆来往和停留的地方,汽车排放大量尾气,并扬起地面灰尘,因而使空气中的污染物和悬浮颗粒物明显增加,负氧离子浓度和空气质量则最低。

  10个点常规监测负氧离子

  据介绍,为提高环保为公众服务的水平,全面配合生态市的创建,从今年7月份起,南宁市开始对空气正、负离子进行常规监测,并根据不同功能,在南宁市选取10个监测点位开展监测,分别为风景名胜区、公园、广场及重要活动场所(具体点位见下表)。

  南宁市环境保护监测站生态监测科负责人介绍说,负氧离子也被誉为空气维生素。当负氧离子浓度达到700个/立方厘米以上时, 就会使人感觉空气新鲜;达到1000个/立方厘米以上时,就有保健作用,达到8000个/立方厘米以上就可以治病,因而空气中负离子浓度越来越受关注,它已成为评价空气清洁新鲜程度、建立森林浴场、森林小屋、别墅、度假村等旅游开发项目的重要依据之一。

  该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负离子容易受气温、风力、湿度等影响,现在在国际上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由于缺乏标准,目前国内开展此项监测的城市比较少。而南宁市目前对空气正、负离子进行监测,就是想通过多个时间段、不同区域的监测,来进行对比参考,最终了解南宁市不同功能区负氧离子与空气质量的变化规律。(记者 肖世艳)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