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深圳水源保护区 无证农家乐扎堆

2012年07月31日 16: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东深圳水源保护区无证农家乐扎堆
 “农家乐”招牌
“农家乐”处理生禽的水直接排到水沟中
一家新建的疑似“农家乐”建筑

  近日,记者在继续追踪采访“深圳水源保护地惊现豪华别墅”一事(见7月25日本版)时,牵出了又一宗违规猫腻。

  地处深圳基本生态控制线、深圳水库二级水源保护区的大望山中,藏着7家无牌无证“农家乐”,生意都很好,有的已经经营了三四年,污水直接排放到山中水沟并流入深圳水库。记者还发现,山谷中有一家规模超大、即将开业的疑似“农家乐”。

  山中开伙生意兴旺

  离“望桐路”最近的是一家名为“山里人家”的“农家乐”,坐落于离水泥路(通往大望高地)不过五六百米的山湾中,没有漂亮的房屋,只有简易的窝栅,占地约300平方米。“生意很好,天气好时,一天能摆60桌。”一位工作人员很自豪地说。

  沿水泥路继续前行约一两百米,路边有家规模更大的“大望悦园农家宴”、“农家乐”,占地数百平方米,不仅有200平方米的停车场,还有果园、菜园(果园里圈养着鸡、鸭、鹅)。记者惊讶的是,该“农家宴”门前还挂着“深圳市经济学会”的牌匾。

  沿着水泥路第一分岔口右侧再往山上走,相继能看到3家窝棚式的“农家乐”,规模在一两百平方米不等。其中一家的老板介绍,他们在此开了三四年,天气好时,晚上路边都摆满了桌子。

  气势恢宏风光无限

  往山的深处约两公里有座山头,一家名为“源泰山庄”的“农家乐”气势恢宏,不仅在进山入口竖起大幅广告牌,而且其红色屋顶的联排建筑占据整个山头,远远便能看见。该山庄整体占地超过700平方米,还设有户外观景台。服务人员介绍,由于可一览大望山风光,所以生意非常好,节假日需提前预订。

  在另外一处山谷中,则隐藏一家没有招牌的“农家乐”。

  记者在大部分“农家乐”中均未发现有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等相关证照。在“源泰山庄”收银台的墙上,记者看到其挂在墙上的“营业执照”,经营地为山脚下大望村内某楼。

  规模超大设15个房

  在位于大望山的水源保护区内,记者还发现有一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的疑似“农家乐”。

  该“农家乐”坐落于群山环绕的山谷中,四周被高大浓密的树木遮掩,仅有一条不起眼的山路通入。里面有山、有水塘、有菜园,还有成群的鸡、鸭。一栋占地约400平方米的两层砖石结构建筑背山面水,周边绿树环抱,前面是一个上千平方米的水池。

  记者看到有几位工人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该建筑楼上楼下共设15个房间、套间,每个房间内都设置了单独的卫生间,在一楼还设置了2个大型的餐厅和一个厨房,灶台已建好。据知情人介绍,这栋建筑完工后,很可能从事餐饮业。在建筑内外,记者未发现挂有任何施工许可证明。

  污水直排,他们如何躲过检查?

  采访中记者发现,各家“农家乐”均设施简单,没有设置单独的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

  在“山里人家”,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宰杀鸡、鸭、鱼等生禽的地点就在一水沟旁,污水直接排放到溪水中,而其他“农家乐”的情况也大致相似。记者了解到,这些水塘、水沟的水,大都是流入深圳水库。

  记者以想租地开“农家乐”为由,向一位“农家乐”的经营者打听“需要办什么手续”,对方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表示,城管等部门会经常来查。“你能搞掂相关部门吗?”他反问道。

  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执法队的中队长方先生对记者表示,为控制该片区的违建,该执法队在通往该片区的唯一路口大望桥头设有专门岗亭,检查运送沙石等建材的过往车辆。那么,这些“农家乐”是如何躲过检查建起的?又是如何躲过执法部门的检查而发展壮大?其中是否涉及保护伞?

  部门表态

  东湖街道办:不能说拆就拆

  “去年深圳大运会前,我们曾查处清拆了四五家。”深圳市罗湖区东湖街道办一位分管执法工作的负责人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分管后初步了解到该片区确实存在七八家“农家乐”,已让执法队对这些“农家乐”进行了拍照留底,“前段时间还清拆了1家。”据他了解,该片区的“农家乐”都是历史遗留建筑,并且不少都已经开了多年,没有一家是最近新开的。

  该负责人表示,因为是历史遗留问题,所以不能说拆就拆,涉及一些补偿等问题,所以也不是街道办层面所能解决的,需要市里、区里协调,联合执法。他表示:“我们要逐步清除。”

  水源保护办:死灰复燃多次

  深圳市人居委下属专责深圳水库水源保护工作的“东深水源保护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水库二级水源保护区内目前存在8家“农家乐”,“均未向环保部门申请相关的环保批文,环保部门也不会批准。”这些“农家乐”所产生的生活垃圾没有通过严格的排放标准。

  据介绍,发现有“农家乐”在经营后,该办公室自去年以来曾向市场监管部门发过3次函反映情况,希望查处这些无牌无证非法经营的场所。此外还向东湖街道办致函,希望清查这些乱搭建的场所。“可这些场所被关停后,又重新开张了,反反复复好几次,过段时间又死灰复燃。”

  该负责人称,东深水源保护办公室只能对水源保护区内产生污水的单位进行处罚,没有查封的职责。(记者 蒋佳元 陈云强)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