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冲击国际油服市场 中石化垂直整合石油工程板块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8月02日 08: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日前,中石化正式启动了其石油工程板块的专业化重组工作。随着该项重组在年内的完成以及相关资产在H股的上市,可以预见,国内、国际油服市场格局将发生重大调整。今后,伴随着国内石油企业在海外油气资源量的增加,由国际油服巨头垄断的海外油服市场份额,也将更多地被国内油服企业所分享。

  普光天然气净化厂 元坝气田重庆钻井 年内完成重组

  “我们很多石油工程类资产都要从油田分离出去,并入到刚刚成立的石油工程公司。”在四川阆中元坝气田项目部,西南石油局有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由于中石化已经定下了“人随资产走、资产随业务走、职工待遇不减、职级不降。”的原则,因此重组对于油田的一线员工而言虽然事关重大,但并未遇到很大阻力。

  长期以来,中石化石油工程类资产,分散在江汉、中原、西南等十余家不同的油田分公司及石油管理局内部,难以发挥专业化集合优势。有鉴于此,傅成玉上台之后,即提出专业化重组思路,垂直整合分散在各油田的石油工程类资产。

  在6月底召开石油工程专业化重组动员会之后,中石化油服板块的轮廓已经清晰:集团石油工程业务将从旗下油田企业整体剥离,剥离后的资产将组建为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油服公司)及其下属8个地区石油工程公司,以及地球物理勘探、地面工程建设和石油机械等3个石油工程专业化公司。

  新成立的油服公司将专门从事石油工程施工和技术服务,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油服企业。中石化关于石油工程专业化整合重组的指导意见显示:重组后的油服公司由总部石油工程管理部等5家单位以及油田企业下属石油工程业务单位组成。

  油服公司旗下物探板块——中石化地球物理勘探公司,由石油物探技术研究院,胜利、中原等8家非上市油田企业的10家物探公司,以及国际石油工程公司物探工程部组成,定位是集团参与国内外物探工程服务的市场主体。

  油服公司旗下的工程板块——中石化地面工程建设公司,由油田勘察设计院、油田建设、建筑工程等二级单位以及国际石油工程公司地面工程中心组成,定位是集团公司管道、油田地面工程设计与建设的专业化公司。

  实际上,中石化的专业化重组的脚步,在2007年陈同海主政之时便已经迈出。以西南油气田为例,2007年,为进一步发挥专业化优势,当时的滇黔桂石油勘探局、南方公司、中南石油局、中南分公司、西南石油局、西南分公司六家被整合为西南石油局、西南油气分公司和西南工程公司三家。

  2010年苏树林主政后提倡一体化,又将西南工程公司并入到西南石油局。此次的专业化重组,则是将西南油气田的石油工程资产并入到新成立的石油工程公司之中。今后,西南油气分公司将以勘探开发主业为主,西南石油局则主要负责基地服务和后勤保障。

  “这次的专业化重组步子迈得更大,因为要将石油工程公司拿到H股上市。”有内部人士评论。

  未来,包括下属公司在内,油服公司注册资本将达到40亿元,按照计划,今年将基本完成人员、资产、债券债务划转和下属公司组建工作,并力争“十二五”后期在H股上市。

  普光气田 机械资产受关注

  除物探和工程板块外,油服公司旗下另一机械板块——中石化石油机械公司更加引人注目。

  该板块由中石化旗下石油机械资产组成。其中,江汉石油管理局旗下的石油机械资产,是该板块的重中之重。据江汉油田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江汉油田包括勘探开发、石油工程、机械制造、卤盐化工四大板块。

  其中,旗下江钻股份牙轮钻头年产能力世界第三。江汉石油管理局的另一家重要企业,中石化第四石油机械厂主要生产钻井工程、采油及井下作业等设备,出口占国内同类产品出口的60%,年产值20亿元以上。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我国第一个页岩油气产能示范区——四川涪陵大安寨页岩油气区块现场了解到,四机厂已经为该项目生产了3台钻机和1套2500A型压裂机组。

  据了解,目前四机厂的压裂设备和水平井技术排在国内前列。水平钻井和分段压裂技术是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的基础。随着致密油气、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逐步进行,水平井的数量将可能呈现快速的增长。资料显示,中石油的水平井数量从2006年的522口增加到2011年的1018口,占其国内新钻井数量的8%;中石化水平井数量从2006年的161口增加到2011年的1000口左右,占其国内新钻井数量的25%。

  未来中石化石油机械板块前景巨大。根据目前集团规划,未来四机厂将随油服公司一同在H股上市。尽管如此,仍有关注的券商认为,四机厂应单独在国内上市。

  “油服设备既属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又是进口替代行业,如果放到大资产里一同上市,很难体现单个企业价值。”该券商人士认为,目前机械制造类企业分拆上市趋势很明显,最典型的例子是中联重科要将环卫机械资产置出。即便是四机厂随油服公司在H股上市,也可以考虑今后在合适时机回归A股,前提是解决好关联交易。

  除油服板块外,中石化其他板块的专业化重组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近日,中石化宣布成立炼化工程公司,市场分析其未来同样拟在H股上市。截至目前,中石化已经完成了中石化股份、石油工程、炼化工程三个清晰的板块架构。按照目前的思路,未来润滑油业务和非油品业务,也可能在专业化重组之后分别上市。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