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污泥偷排企业 吃二十万罚单

2012年08月02日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监管漏洞导致偷排乱象

  前日,本报报道了广州市天河奥特农化新技术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奥特农化”)涉嫌违规在中山洪奇沥水道偷排污泥事件,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业内人士称“污泥处置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广州市环保局、水务局、猎德污水处理厂迅速对此事进行调查。

  奥特农化被重罚

  昨日,猎德污水处理厂开出了广州污泥偷排史上最贵金额罚单——针对奥特农化运泥船只涉嫌在西江航道中山段倾倒污水处理厂污泥的违法行为,按照污泥处理协议,作出20万元经济处罚决定。

  目前,涉事的奥特农化被要求认真整改,在码头上加装计量装置和能远程传输的摄像装置,加强到岸污泥的计量管理。同时,广州市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对其他的污泥处理处置合作单位也开展了全面突击检查,加强污泥入场监管,严防同类事件发生。

  奥特农化负责人表示,就“7·12事件”向社会道歉,作出深刻检讨,承担相应的因管理不到位而造成对社会产生不良影响的责任。

  该负责人称,奥特农化将强化管理,进一步完善污泥处理处置设备,完善计量系统来监管污泥的入场处置,还要进一步完善车辆船舶运输监控设备,对车辆船舶进行实时定位以及码头视频监测,从而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据悉,广州市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污泥产生业主单位,对污泥运输与处置有一系列日常监管措施。但“广州市持有污泥专门许可证的单位严重不足,无法形成竞争,客观上形成买方市场,给监管带来较大困难。”广州市污水治理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表示。

  联合调查组成立

  广东省环保厅环监局要求广州市环保局、广州市水务局与中山市环保局共同成立了联合调查组,分别对猎德污水处理厂、奥特农化展开调查。

  广州市环保局发文要求全市污水处理厂要严格按照规范处理处置污泥,要求企业对本次事件中存在的管理漏洞立即进行整改,确保污水厂污泥全部交给有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置,确保处置企业按规定的程序和方法运输和处置污泥,确保不产生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广州市环保局局长罗思源要求,“查实后严肃处理,堵塞漏洞,也要反思监管中存在的问题,查明监管环节的责任。”

  目前,省市环保部门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责令奥特农化对处置污泥过程中存在的监管漏洞进行限期整改,并立案对其违法行为进行顶格处罚。

  记者获悉,广州市水务局已经开展污泥运输及处理处置情况的风险排查,全面加强各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合同履行情况的监管,严厉处理违约处置污泥的行为。还要就此事总结经验教训,防微杜渐,研究制订污水处理厂污泥运输及处理处置监管措施,加强对污泥处置企业的监管力度。

  此外,广州市环保局还向社会承诺,将进一步推进实施信息公开,每年向社会公开发布本地区污水处理厂污泥产生、处理处置情况等信息。

  业内深喉爆料▶▷

  昨日,一位正在从事污泥无害化处理工作的资深业内人士S先生致电本报记者,他认为,正是因为监管漏洞,才产生偷排暴利。

  “如果企业不将污泥合法进行无害化处理,而是采用偷排做法,那么每吨处理费可能不过几十元或最多一百元左右,那么赚取的利润则是百分之百。”S先生表示。

  为何屡屡出现此类违规攫取暴利的事件呢?S先生认为是相关环保部门对于污泥处理环节中的的运输在途管理不严所致。

  “污泥从污水处理厂运输到污泥处理企业,要开具污泥转移三联单,污泥产生单位及污水处理厂、污泥运输单位、污泥处理企业都要盖章,这样做是确保污泥是否出厂、是否已装上运输工具并开始转运、是否到达污泥处理企业并准备处理。”S先生表示,污泥处理企业是要凭借三联单才能获得相应报酬,而三联单的审核工作则属于环保局管辖,而偷排行为之所以能够发生,主要是环保局只负责埋头审核单据,而缺乏对运输和卸货两个环节的监控,从而让污泥处理企业有机可乘。

  “但是对于运输和卸货两个环节,就不怎么监控了。”S先生表示,既然三联单制度是环保局制定的,那么污泥的转移全过程,环保局也应当担负全程监控的职能。

  S先生认为由于环保局没有执法队伍,导致监控力量不足,于是造成污泥处理企业有机可乘。

  “很多时候,污泥只要一出厂,不管是否到达卸货点,三联单中的运输和到货两个单据,就早早地实现了签收盖章,然后环保局往往只执行看单给钱的工作,企业就迅速地通过审核,从而拿到处理费,而至于污泥有没有运送到位,有没有合法处理,就没人管理了,这也是每一个挂羊头卖狗肉的偷排行为,所能够成功实现的惯用手段。”

  广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根据相关条例和法令,污泥的产生单位,即污水处理厂,应该对于污泥从出厂到卸货一整套转移流程中,实施监控和监管的第一责任人,而运输途中的监控也不应由环保局负责,而应由相关污水处理厂以及海事和运管部门担负主要责任。环保局只负责污泥企业的资质审核以及企业的技术规范审核,即污泥处理前后端的监控。(记者 杨大正 晏磊 曾妮)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