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日报:台风“出双入对”全球变暖是诱因

2012年08月31日 10:46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28日,今年第15号台风“布拉万”造访辽宁,我省沿海地区同时出现暴雨、强风和大潮。继上月28日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台风“达维”在西北太平洋上生成后,在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又有“海葵”、“鸿雁”、“启德”、“天秤”、“布拉万”不断来袭,西北太平洋洋面多个台风前呼后拥地登陆我国。其中“苏拉”与“达维”、“天秤”与“布拉万”都是以双台风的形式结伴出现。今年频发的台风呈现什么样的新特点?双台风是否罕见?未来一段时间台风活动将有什么样的新变化?记者就此采访了专家。

  今年台风有特点路径异常、近海加强

  辽宁日报:匡教授您好! “海葵”、“鸿雁”、“启德”、“天秤”、“布拉万”在今年七八月间密集登陆我国,这些台风有怎样的特点?

  匡耀求:近期的这几个台风,主要呈现出两大特点。

  首先,台风行进路径与往年不同,存在异常。往年台风多在菲律宾以东海面先向西北方向移动,以后转向东北,呈抛物线状在远海转向,主要袭击日本或在海上消失,而今年去日本方向的明显减少,登陆我国的反而较多。

  其次,今年台风表现出在登陆前加强的特点。它们在登陆前1至2小时会在海面突然加强,然后向陆地猛扑。今年登陆我国的6个台风中有4个出现在近岸海域加强的特征,特别是“达维”进入黄海后强度持续增强,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长江以北沿海的最强台风。第8号台风韦森特也是在南海逐步增强,并在登陆前数小时迅速加强成为台风,破了广东珠海陆地最大风力纪录。

  辽宁日报:是什么原因造成今年台风频发且路径异常的呢?

  匡耀求:路径异常主要是大气环流变化造成的。往年从5月至9月,来自北印度洋的西南季风盛行。季风会吹拂水汽向东北喜马拉雅山脉方向移动,并随气流上升其温度逐渐降低,最终在4000米高的大气层形成云。由于受到喜马拉雅山脉阻隔,它们会借道印度与缅甸边境地区,跨越横断山脉向东北迁移。最终在我国长江流域、江淮一带形成降水。

  而今年印度、地中海一带夏季持续高温,当地夏季平均气温上升超过5℃,这就造成了本该在4000米高空形成的云要到5000米的高度才能形成。这样的变化,使得水汽可以轻易跨越喜马拉雅山脉,水汽直接进入了我国境内,我国西北、华北地区降水因此明显增多。这一变化的另一个后果就是我国东部江淮地区水汽减少,往年被水汽占据的这部分大气空间相对空虚,台风趁虚而入。比如台风“达维”和“海葵”在生成后不久即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就是这种情况引起的。

  辽宁日报:那么台风登陆前突然加强又是因为什么呢?

  匡耀求:这是因为以CO2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在大陆地区空气中含量相对高,造成靠近陆地附近的海域温室效应较强,海水温度升高。要知道台风的能量大小与海水温度密切相关。当风暴在冷水上移动时,它将损失能量。而海水的温度升高,台风的能量就会得到提升。因此,是温室效应助长了台风的威力。

  辽宁日报:总结近期台风特点的成因,不难看出“温度升高”是其中的关键词。

  匡耀求:是的。造成今年台风活动异常的根本原因就是温室气体及其造成的全球变暖。

  双台风其实并不罕见“互旋”方式已被破解

  辽宁日报:虽然每年夏秋季节都是台风活动的高发期,但是今年的台风却喜欢“出双入对”,“苏拉”与“达维”、“天秤”与“布拉万”携手登陆我国。请问,从气象学角度看,什么叫双台风?

  匡耀求:在气象学上,双台风一般是指北太平洋西部同时出现的两个达到风暴级以上强度的热带气旋。它们的中心间距不大于20个纬度距,而且会互相影响。

  双台风中的两个台风靠近时,它们将绕着相连的轴线呈环状,且互相做逆时针方向旋转,旋转情况由两个台风大小及环流强度决定。旋转时通常一个走得快些,另一个走得慢些,有时亦可能合二为一。

  辽宁日报:双台风入侵的情况历史上多见吗?

  匡耀求:双台风今年广受大家关注,是因为今年七八月份之间出现的台风十分密集,在7月末至8月末这一段时间内,影响我国的台风有7个,其中的4个是以双台风的形式出现的,也就是说这段时间双台风的发生频率较高。应该说双台风并不稀有,历史上曾多次发生过这种状况。而且除了双台风外,自然界还有多台风的情况发生。

  辽宁日报:与常见的单个台风相比,双台风甚至多台风之间肯定会互相影响。它们紧锣密鼓地登陆,是否会比单个台风威力更大?

  匡耀求:双台风或者多台风乍一听起来好像破坏力比单个的台风更大,但是实际上两个以上的台风之间存在着互相的影响,这种影响并不总是增加其破坏力的。

  我们以双台风为例,当两个强度不同的台风互相影响时会表现出多种不同的后果。如果两者强度相差较大时,较弱的台风可能会被强度较强的一方台风支配甚至吞并,比较强劲的那股热带气旋可能会把小的热带气旋吸收,令它成为自己环流的一部分。

  而当两个台风势均力敌时,两者便会互相围绕一个共同中心旋转,直至两者受到其他天气系统影响其移动,或其中一方减弱,才会脱离互相影响的局面。理想情况下,两个强度相当的台风在相互距离小于1500公里的时候,其外围风场趋于合并成一个逆时针旋转的大型涡旋,东侧的台风移速会加快,并继续向西北方向推进,西侧的台风在原路径(西行或西偏北行)上的移速减慢,甚至可能转而调头向东南方向行进,从而两个台风形成互旋的形式。

  辽宁日报:那么离我们最近的双台风天秤与布拉万在前几天呈现出了怎样的格局?

  匡耀求:台风天秤是8月19日上午在靠近菲律宾的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的热带风暴发展而成的,布拉万则是8月20日上午在关岛附近的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的热带风暴发展起来的。

  到22日下午2时,天秤减弱成为台风,布拉万已加强成为台风,两者中心距离缩短到1500公里。此时,天秤与布拉万旗鼓相当,开始出现互旋状态。西边的天秤放缓北行脚步,东边的布拉万则加紧北行,两者进一步靠近,中心距离缩短到1300公里左右。23日15时,西边的天秤突然加强成为强台风,到23日晚上22时转而改变方向往西南移动,东边的布拉万仍为台风,继续北上并逐步加强。到24日2时,东边的布拉万也加强成为强台风,24日9时西边的天秤则减弱为台风,开始出现东强西弱的格局,东边的布拉万一路北上,并不断加强,到25日下午发展成为超强台风,西边的天秤则向西南往东沙群岛附近缓慢移动,两者距离保持在1300公里左右。

  随着超强台风布拉万继续北上,已到达东沙群岛附近的天秤也突然调转方向往北东方向移动,并尾随布拉万北上直至布拉万在朝鲜登陆,两者的距离始终保持在1300公里左右。

  我国进入厄尔尼诺状态今秋台风活动将减弱

  辽宁日报:双台风或多台风行进路径是否比单个台风更难以预测?

  匡耀求:确实是这样。对于单个台风来讲,20多年前24小时之内台风路径预测误差在200公里之内,现在随着科技的进步,气象观测界能将这个误差减少为100公里左右。而在一定距离内,当同时存在两个台风时,台风的路径预报会变得复杂,因为必须考虑两个台风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这种影响和作用很难定量表达,只有一些定性的、经验的统计结果。最近天秤和布拉万的双台风效应虽然使得气象部门预测天秤究竟会在台湾什么地方登陆增加了很大困难,但是,在布拉万加强为超强台风后,它对天秤的影响使得预测天秤的后续移动路径反而变得容易多了。因此气象台利用雷达等全部观测手段密切注视台风的动向,随时根据台风变化提前发布预警信号显得尤为重要。

  辽宁日报: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更多的台风登陆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影响吗?

  匡耀求:一般来说,台风(包括热带风暴)多发生在夏秋之间,最早发生在5月初,最迟发生在11月。每年的8月和9月是台风出现最多的两个月,根据1951至2010年的60年观测记录,每年的这两个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出现的台风平均有10.5个。今年8月出现5个台风属于正常情况。只是往年这个时候出现的台风登陆或影响我国的情况没有今年这么多。日前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表示,从7月开始太平洋已经进入厄尔尼诺状态,只是目前还处于弱厄尔尼诺状态。通常在厄尔尼诺状态下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台风活动会减弱。

  辽宁日报:在这里您能预测一下今年台风会有多少个吗?

  匡耀求:1951至2010年的60年期间,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出现的台风平均每年有26.2个,但是最近10年只有23个。今年的前八个月已出现15个,正常情况下后面的4个月出现的台风应该不会超过10个。如果厄尔尼诺继续加强,出现台风的数量可能还会减少。明年,由于厄尔尼诺现象进一步发展,西太平洋地区形成的台风数量可能不会超过23个。

  总体来说,今年台风出现的数量并没有明显的异常,只是印度洋西南季风迁移路径的变化(向西北偏移)造成了今年登陆我国东部地区的台风明显增多。   

  专家档案

  匡耀求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知识创新岗位研究员,地球系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低碳发展专家委员会委员。1995年在中国地质大学 (北京)获得博士学位。(记者/王 亮)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