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江门三年后餐厨垃圾单独收运 给予政府补贴

2012年09月12日 15:4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广州江门三年后餐厨垃圾单独收运给予政府补贴
“传统”的清洁工作

  目前,江门市区许多路段的旧垃圾桶是分类垃圾桶,但基本上形同虚设。相关人士建议,江门是否可以借鉴广州,以一些奖惩措施去鼓励市民进行生活垃圾的分类。

  据悉,江门市制定了首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到2015年底,基本建立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单独收集、单独运输、单独处理运行机制;到2016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垃圾减量和分类工作,分居民小区、餐饮场所、办公区域、公共场所4类场所,城市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4种分类。

  江门市将对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给予政府补贴,并筹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此外,将采用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由有危废处理资质的企业对有害垃圾进行处置。

  现状堪忧

  新设的垃圾桶不分类

  目前,江门市区许多路段的旧垃圾桶是分类垃圾桶,由标有“可回收垃圾”、“有害物”、“不可回收垃圾”的三个小方桶组成,但基本上形同虚设,而在一些主干道上新设置的垃圾桶却不是分类垃圾桶。

  环卫工李姨觉得垃圾分类并不容易,她负责华园路一带的路面清洁,每天要拉五六手推车垃圾。李姨告诉记者,虽然华园路附近都是分类垃圾桶,但市民基本没有按规定去分类丢垃圾,“即使分类丢垃圾,我们还是要收在一辆车里拉走,只能是我们捡起小部分可以回收的垃圾。”

  私利作怪

  餐饮企业更愿卖垃圾

  在蓬江区花园新村中的垃圾中转站,一位环卫工告诉记者,这里是一大片老居民区,过去一直是每家每户将垃圾袋放在楼梯间,由清洁工每天凌晨去收。“都是用塑料袋装垃圾,从来没有分类。”这位阿姨每天要负责十几栋楼的垃圾,和其他清洁工一样,在把垃圾送到中转站之前,她会挑出可以卖钱的塑料瓶、旧衣服、纸皮等等,这些可以回收的垃圾通常能装满两三辆手推车。

  江门一家星级酒店餐饮部负责人表示,餐饮企业一直都有开展垃圾分类,主要分为普通垃圾和餐厨垃圾两类。“餐厨垃圾有养猪人士上门来收购,不仅会给酒店一定费用,还会帮手清洗盛放餐厨垃圾的容器。”该负责人还表示,江门如果参照深圳的做法,政府收购餐厨垃圾并不会付费用,一些餐饮企业肯定不会那么情愿,但如果是行政命令,肯定也只能遵守。“如果政府没有好的服务让各餐饮企业愿意配合,难免会有一些店把餐厨垃圾私下卖给别人”。

  培养习惯

  专家吁实施奖惩措施

  “玻璃酸奶瓶是可回收还是不可回收?”“用过的纸巾和卫生巾是有害垃圾还是不可回收垃圾?”“即使丢垃圾时分类了,最后垃圾车来拖运的时候还不是混在一起了?”在记者走访中,虽然市民普遍支持垃圾分类,但很多人对垃圾的具体分类有疑问,并且也没有垃圾分类的习惯。

  市民王先生建议:“应更换大一些的分类垃圾桶,并且在外面详细标注什么可回收,什么有毒有害,这样大家比较容易辨识。推广垃圾分类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都说要从幼儿园时期规范起,才能养成好习惯吗?”

  民进江门市委副主委余松健表示,只有垃圾分类的概念深入民心,垃圾分类才能做起来,“广州就有一些奖惩措施去鼓励市民进行生活垃圾的分类,江门是否可以借鉴一下,只要与市民切身利益相关,他们自然就会关注。”

  不少环卫工人向记者反映,现有环卫设施不利于垃圾分类。“现在的分类垃圾桶太小了,连扫帚都伸不进去,有的桶有小后门,一打开垃圾全漏出去了。”“如果真的要分类,环卫手推车也要分成三格,不然又倒在一起了。”“最好先在居民区多增加些分类的大桶,让居民更方便更直接地进行垃圾分类。

  未来规划

  分4类场所推垃圾分类

  江门市区现在的生活垃圾,基本是运往蓬江区棠下镇旗杆石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旗杆石填埋场今年7月正式运营后,每日处理量已从开始试运营时的1000吨增长为1500吨。

  据《江门市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规定,江门将于今明两年选取社区、机关、学校、酒店、厂企等作为试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到2015年底,江门市城乡生活无害化处理率将达95%,基本建立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单独收集、单独运输、单独处理运行机制,实现人均垃圾处理量“零增长”。到2016年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垃圾减量和分类工作。

  据了解,根据不同的功能区,江门市将确定居民小区、餐饮场所、办公区域和公共场所4类垃圾分类的方法和要求,并将出台《江门市区餐厨垃圾管理暂行办法》、《江门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评价及奖励办法》等,建立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激励机制和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并建立垃圾分类运行经费保障机制,对餐厨垃圾收运和处理给予政府补贴。

  针对厨余垃圾,江门市将筹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并扶持餐厨垃圾综合利用和城市生物质废物综合利用企业。环保部门将筹建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对有害垃圾进行处置,并采用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由有危废处理资质的企业对有害垃圾进行处置。

  江门今后的垃圾怎么分?

  生活垃圾分4大类

  据了解,江门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以后,将分为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4大类。

  可回收垃圾主要包括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5类。

  厨余垃圾主要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食品类废物。此类垃圾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

  有害垃圾主要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

  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砖瓦陶瓷、渣土、卫生间废纸、纸巾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将根据垃圾特性采取焚烧或者填埋的方式处理。(周怡敏)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