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明年正式"试水"碳交易 碳排放超标要买配额

2012年09月20日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作为全国7个碳交易试点省市中唯一的计划单列市,深圳目前相关筹备工作进展如何?将有哪些特别举措?昨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深圳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相关情况。今年年底前,深圳将完成碳交易市场的建设,并从明年年初开始碳交易。初步确定将涉及26个行业的近800家企业纳入碳交易体系。

  目前已初步完成各企业的配额分配方案。同时,深圳将按照国际惯例,在碳交易试点期,配额分配以免费分配为主,拍卖分配为辅,以后将逐步扩大拍卖的比例,逐步向完全拍卖过渡。

  焦点问题

  1  

  涉及哪些企业?

  首批800家企业被纳入

  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德林介绍,深圳“十二五”期间,碳强度下降的目标是21%。为实现这一目标,在设计碳交易体系时,将把碳强度目标层层分解至强制减排企业。

  “与其他试点城市相比,深圳没有钢铁、水泥等大型排放源,单位企业的碳排放量小。所以,为了使强制减排企业的碳排放量占全市碳排放总量的比例达到50%左右的起始点,深圳需要将较多数量的企业纳入碳交易体系。”吴德林说,“我们初步选定了涉及了26个行业的近800家企业,其合计碳排放占深圳2010年碳排放总量的54%。”

  据介绍,首批800家企业将全市重点碳排放行业和企业全部纳入,比如电力等重点的碳排放行业。根据国际惯例,年排放量在2万吨以上的工业企业也纳入进来。

  2

  配额怎么分配?

  免费分配逐步过渡到完全拍卖

  “配额分配是碳交易市场建设的核心工作之一,因为这些配额一旦分配出去,对企业来说就是‘真金白银’!”据吴德林介绍,目前,开展碳交易试点的各项基础工作初步结束。“我们制定了企业碳排放权量化、报告和核查标准,而这个标准是获得企业碳排放历史数据及碳排放装置技术指标的依据,是进行配额测算和分配的基础。”据吴德林介绍,深圳专门成立了指南编制专家组,在借鉴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相关标准,充分考虑了深圳实际,完成了核查规范清晰、可实际操作的《深圳市组织温室气体排放量化和报告规范及指南》和《深圳市组织温室气体排放的核查规范及指南》。

  此外,据吴德林介绍,为提高核查结果的可信度,增加核查结果的公信力,深圳还制定了第三方机构管理办法,将分批对强制减排企业的碳排放情况进行核查。

  吴德林透露,深圳将按照国际惯例,在碳交易试点期,配额分配以免费分配为主,拍卖分配为辅,以后将逐步扩大拍卖的比例,并逐步向完全拍卖过渡。日前已经启动了对第一批100家企业碳排放情况核查的培训工作。

  3

  超额排放怎么办?

  须购配额否则受罚

  “一旦纳入碳交易体系,企业将被强制碳减排。”据吴德林介绍,纳入碳交易体系的强制减排企业,可以通过低碳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当其碳排放得到有效控制,可以在碳交易市场出售多余的配额获取收益;当强制减排企业的碳排放超出拥有的配额时,必须从碳交易市场购买配额来抵消其超出的排放,否则将接受处罚。”吴德林说。不过,对于具体的处罚方案,他表示仍在研究中,还没有最后确定。

  吴德林还特别介绍说,企业通过技术改造或投资新能源等项目可减少碳排放,形成碳减排量,这种碳减排量,经过碳交易主管部门核证后,就成为核证自愿减排量,深圳碳交易体系也将把核证自愿减排量作为配额交易市场的补充,在碳交易市场上流通。

  “根据深圳碳交易体系的设计,深圳市强制减排企业在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投资产生的碳减排量的一部分,也能够用于碳减排的履约。”吴德林说。

  延伸

  考虑专设建筑碳交易板块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深圳碳交易市场交易规则的制定和交易支撑系统的设计目前也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着手系统开发的招标工作。

  “我们还完成了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的增资工作。”吴德林说,“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500万元增加到3亿元,成为全国注册资本规模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所。”

  吴德林表示,由于深圳消耗化石能源的排放源,即直接排放源少且小,而消耗电力或蒸汽的排放源,即间接排放源多且呈现上升趋势,所以从碳排放源的实际情况出发,深圳考虑在建立直接碳交易市场的同时,建立间接碳交易市场。

  他还介绍说,目前深圳建筑能耗上升且逐渐成为能耗重点领域,因此,在深圳间接碳交易市场中,考虑专门设立建筑碳交易板块。

  TIPS

  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所采用的市场机制,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

  中国碳交易试点省市: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湖北省、广东省和深圳市,深圳是唯一的计划单列市。  文/记者阮晓光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