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化工企业的四种"化学反应" 国有老厂华丽"复活"

2012年09月20日 10:49 来源:中国江西网 参与互动(0)

  图为江锂科技公司整洁的生产车间

  锂、镍、镁、锰、锌、钴、硫酸……这些化学元素,对于学文科的记者来说,多少有些抽象和陌生。然而,9月17日,中国江西网记者走进位于分宜县的江西江锂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锂”),当这些生僻的化学元素通过“江锂”总工张芃的嘴传入记者耳朵时,听起来却是那么的具体和生动。同样,也正是这些在外人看起来复杂、难辨的化学元素,在张芃和他的团队的作用和反作用下,释放出了科技创新的魔力。

  “化合反应”:国有老厂华丽“复活”

  一走进“江锂”,厂房林立,绿树成荫,道路干净整洁,俨然一个大型现代化科技园的样子。如果不是张芃的介绍,谁也不会把这里和一个化工企业联系在一起。

  “以我们现在站的地方为分界点,现在的‘江锂’公司分为东西两部分,东面是老厂,西面为新厂。”站在“江锂”公司的办公楼前,张芃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江锂”公司的前世今生。

  据了解,原省属企业江西锂厂早在2000年就已全面停产,企业严重资不抵债,1000多职工下岗。为了在“废墟”中找“黄金”,张芃和他所带领的团队四川尼科国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分宜县委县政府的诚挚邀请下,承担起了变“江西锂厂”这一包袱为财富的重大历史使命。

  形象地说,国有江西锂厂从破产、被收购,再到复活,就是一次了不起的“化学反应”过程,在这次化学反应中,张芃和他的团队功不可没。

  正如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视察“江锂”后所言:“引进一个能人,带来了一个团队,做大了一个企业,兴旺了一个产业。”目前,在张芃及其团队的带领下,“江锂”已经形成了锂盐生产为主的江锂新材料公司、电解镍生产为主的江锂科技公司和高纯镍材生产为主的江镍高纯材料公司三大支柱企业,2011年,公司上交税收1.03亿元。

  “置换反应”:“点土成镍”“化渣成镁”

  顺着张芃手指的方向,一堆红土映入记者眼帘。“这堆可不是一般的土,它们是从印尼和菲律宾漂洋过海而来。”张芃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红土,“江锂”每年要从国外进口不少,这是“江锂”公司生产的主要原料。

  “有了它们,我们才能化腐朽为神奇。”为了让大家更直观、准确地了解“江锂”公司“点土成镍”、“化渣成镁”的生产流程,张芃带着大家参观完公司每一个车间后,又带着大伙来到他的会议室,支起黑板,和大家分享起他所研发的“化学生产力”。

  张芃告诉记者,近年来,“江锂”公司视技术进步为生存之道,坚持循环经济发展之路,对有限资源采用独创技术“吃干榨尽”,先后完成了高温常压技术对红土矿的镍、钴、镁、硅、铁等有价元素的高收率浸出和浸出液分离封闭循环利用,在世界上首次突破了红土镍矿资源综合回收、无废水废渣全循环利用技术难题,实现了资源全循环利用。目前,公司已形成了年产3万吨电解镍、60万吨硫酸、1万吨镍丝镍带、1万吨锂盐的生产能力。

  “分解反应”:老板做催化剂

  在“江锂”,如果有人要找张芃,必须等到下午4点以后才行,因为他喜欢夜深人静的时候搞科研,直到天亮才睡觉。“江锂”的员工都知道,张芃的真实身份其实是四川省尼科国润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江西江锂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板”,但为了更好地带领科研团队,他在“江锂”没有任职,只是在记者的追问下,自己给自己安了个“江锂总工”的头衔。

  为什么老板要带头去搞科研?张芃说,是为了在广大员工中营造一种允许失败、勇于失败的氛围。一个企业,如果没有一支允许失败、勇于失败的科研队伍,就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在“老板带头科研”的示范作用下,如今的“江锂”公司已经形成了一支有着120人的科研团队。张芃,就像这个团队中的催化剂,因为他的存在,大大加速了“江锂”公司的科研化进程。

  为了让每个工人都有机会尝到科技创新的甜头,“江锂”还在普通员工中建立了一种和科研团队相配套的激励机制,以便于员工能主动、及时、准确地消化吸收最新的科研成果。据统计,目前,“江锂”公司每3个普通员工里就有一人可以享受每月300元的特殊专家津贴。

  “复分解反应”:政府成企业妈妈

  “有人问我,为什么像我这样的企业,愿意留在分宜这样一个中部小县?我的回答是‘感动于分宜县委县政府提供的妈妈式服务’。”在张芃眼里,保姆式服务是“要”和“给”的关系,而妈妈式服务,是你“不要都会给的”。

  和沿海省份相比,分宜的交通和区位优势确实不明显。“我们中国是一个缺镍的国家,而‘江锂’要正常生产每年要从国外进口150万吨的含镍红土。”张芃开玩笑地说,这些红土从印尼和菲律宾运到分宜,一路上除了飞机没坐过,汽车、轮船、火车都用上了。

  判断一个反应是否为化学反应的依据是反应是否生成新的物质。“妈妈式服务”,就是分宜县委县政府针对“江锂公司”的特点和需求“化学反应出来”的新物质。

  为了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积极引导企业走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相结合之路,分宜县委县政府不等企业开口,就主动加大人才聚集力度,改善人才待遇,建设人才公寓,解决其家属、子女的就业、上学等问题,消除后顾之忧,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江锂”公司里每一个“化学分子”的加速裂变提供源源不断的光和热。  文/中国江西网记者吴跃军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