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藏区电网“新甘石” 联网工程正式通电

2012年09月20日 10:41 来源:四川日报 参与互动(0)

  9月19日,四川藏区电网“新都桥—甘孜—石渠”联网工程(简称“新甘石”联网工程)正式通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会见了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并出席在成都举行的通电仪式。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出席通电仪式。
  通电仪式在成都设主会场,在甘孜州甘孜县和石渠县设立分会场。上午十时整,甘孜、石渠分会场以及甘孜县青岛华鲁工业点和石渠县翁青龙乡牧民定居点通过视频向主会场汇报通电准备情况,并请示通电。刘奇葆、蒋巨峰、刘振亚共同触摸启动装置发出通电指令。从现场视频清晰地看到,千里之外的雪域高原上,牧民定居点屋内的一盏盏电灯在一瞬间亮起来,牧民群众中响起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新甘石”联网工程成功通电了!
  9月18日晚,刘奇葆、蒋巨峰会见了来川出席“新甘石”联网工程通电仪式的刘振亚一行。刘奇葆感谢国家电网公司长期以来对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对我省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大力支持。刘奇葆说,“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支持我省打造西部电力高地和全国电力枢纽,取得显著成效,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四川藏区电网“新甘石”联网工程建成通电,对“点亮藏区”、促进藏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重大意义。这个项目处在雪域高原崇山峻岭之间,施工难度极大。国家电网公司的建设者克服重重困难,付出艰辛劳动,用不到半年时间建成,创造了世界奇迹,四川人民特别是藏区各族人民衷心感谢。
  刘奇葆说,“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关键时期,电力保障是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将在“十二五”时期支持我省在现有基础上 “再造一个四川电网”。四川将全力以赴支持和配合项目建设,力争尽早发挥效益、造福群众。我们相信,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电网电力发展一定能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有力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同时,希望国家电网公司加快“雅安—皖南”特高压交流工程建设,支持四川丰期水电外送;加快推进“疆电入川”特高压工程进度,力争尽早建成投运,从根本上帮助四川解决枯期缺电问题。
  刘振亚感谢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国家电网公司在川业务发展的关心支持。刘振亚说,这几年四川夺取了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全面胜利,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生机勃勃。四川是全国经济大省,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加、质量的不断提升,正为全国经济发展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刘振亚说,四川经济加快发展,对电力保障和电力安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对四川的电力建设将给予大力支持,继续增加并及时到位对包括四川藏区在内的全省电网建设的投资,全面提升四川特高压输电通道能力,加快推进“疆电入川”等重点工程建设,使四川电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和支撑更加有力,使川电外送和外省电力入川的输送能力更加强大,充分保证四川在枯水期有电用,丰水期时电送得出,有效解决电力供应季节不平衡的矛盾。
  蒋巨峰在通电仪式上讲话时说,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藏区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紧紧抓住中央关于加快藏区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加快发展、扩大开放、和谐稳定”的藏区工作主线,切实加强交通、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四川藏区电网“新甘石”联网工程是一条造福藏区各族人民的“光明天路”。该工程将从根本上改写甘孜藏区缺电的历史,为藏区城乡居民用电和工农业生产用电奠定坚实基础,也将对完善电力送出通道、促进藏区水电资源开发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将以“新甘石”联网工程投运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国家电网公司的合作交流,大力支持国家电网公司在四川的建设发展,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切实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加快藏区电网建设和水电资源开发利用。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帅军庆在通电仪式上说,“新甘石”联网工程建成通电,标志着甘孜州西北部电网告别了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正式接入国家电网,对于四川藏区从根本上解决缺电和无电问题,加快水电开发,促进资源优势转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家电网公司将继续围绕四川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把四川电网、藏区电网建设好、运营好,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甘石”联网工程是“十二五”甘孜藏区电网骨干网架和向石渠县供电的关键性工程,起于甘孜州康定县新都桥镇,穿越康定、道孚、炉霍、甘孜、德格,最后达到石渠县,线路全长1015公里。工程建成通电后,甘孜西北部电网将实现与主网连接,结束石渠等县孤网运行局面,预计每年主网可向石渠等县提供2.4亿千瓦时电量,极大地弥补枯水期电力缺口。同时,也为解决“新甘石”工程沿线的石渠、色达、甘孜、白玉、炉霍、新龙等县无电地区15万人口的用电问题创造条件。
  省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陈光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少雄,副省长王宁、刘捷,省政协副主席刘道平,以及省直有关部门、四川省电力公司、甘孜州委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记者 方小虎 许静余普)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