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原推广公共自行车 市民出行新时尚

2012年09月20日 14:46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在省城太原的大街小巷,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正在加紧施工。一排排崭新的不锈钢锁桩安装固定,一个个智能化管理箱检测调试,一辆辆橘黄与草绿相间、新颖时尚的自行车整装待发……

  新闻背景

  “街道越修越宽,堵车越来越重。”随着城市的发展、机动车数量的激增,省城太原和许多大中城市一样,日益为交通拥堵、尾气污染等“城市病”所困扰。为了医治“城市病”,满足市民便捷出行的需求,太原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积极创建“公交都市”。

  作为打造“公交都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今年太原市启动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并将于国庆节前后投入使用。这将对方便市民出行,乃至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推进节能减排等方面产生怎样深刻的影响?带着省城市民关心、读者关注的这些问题,9月15日,记者与有关人士进行了对话。

  低碳、环保、经济、实用,适合短途出行,公共自行车可有效地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

  记者:曾几何时,我们中国被称为“自行车王国”。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小汽车迅速进入家庭。但越来越多的人在开上私家车之后,又饱受交通堵、行路难、停车难、费用高、污染重等困扰。

  李文胜:确实如此。近年来,太原因机动车迅猛增长而导致的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两大难题。为此,市委、市政府在坚持公交优先战略的同时,不失时机地提出了建设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为方便市民出行提供多样选择。同时,公共自行车也解决了市民反映强烈的私人自行车停放难、易丢失等难题。

  陈永顺:中国老百姓对自行车怀有深厚的感情。近年来,由于小汽车进入家庭,自行车不再受人们的重视。但是,随着城市小汽车数量的增加,导致了道路拥堵、空气污染、汽车噪音等难题,不少市民又重新骑上了自行车。公共自行车具有方便、环保、节能、省钱、观光、健身、减轻城市交通压力等诸多优点,还解决了公交车“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赵爱忠:在市发改委组织的太原公共自行车可行性报告评审会上,省内外专家一致认为,太原的地形、气候等自然条件,非常适合推行公共自行车。

  记者:世界上最早的公共自行车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在我国的推行情况怎样?

  陈永顺:据我所知,公共自行车的概念最早起源于欧洲。1965年,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出现了世界上最早的公共自行车。30年后,第二代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出现。上世纪90年代末,欧洲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开始采用计算机、无线通信和互联网技术,实现了数字化管理和运营。

  我国最早的公共自行车是2005年在北京出现的,当时未引起人们的关注。2008年杭州启动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效果显著,公共自行车才被国人所认识。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有十几个城市启动了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项目,并成为世界上公共自行车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记者:公共自行车能在多大程度上解决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

  李文胜:自行车是一种低碳、环保、经济、实用的绿色交通工具,尤其适合短距离出行。发展公共自行车,不仅可节约城市能源与土地资源,还可为人们提供一种新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吸引更多的 “有车族”改骑公共自行车出行,从而有效地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有关部门调查统计数据表明,太原启动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后,全市约有46.8%的“有车族”愿意骑公共自行车出行。

  陈永顺:国内外许多城市推行公共自行车的效果表明,它是缓解城市拥堵的有效方法,不仅实现了公共自行车与公共交通(如轨道、公交车)的“无缝对接”,缓解了人们出行的压力,而且有利于人们树立低碳、环保理念,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目前,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约有40%的交通是由自行车承担的。法国里昂市推行公共自行车项目后,机动车流量下降了4%。杭州公共自行车启动初期每辆车日均租用0.93次,目前每辆车日均租用增长到6次。

  赵爱忠:我曾去杭州旅游,游览西湖景区时就是租的公共自行车,感觉特别方便。骑车游览还可与景区亲密接触,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结实耐用,借还便捷,骑行1小时内免费,公共自行车有望成为省城一道亮丽风景

  记者:太原公共自行车公司采取什么办法吸引更多市民出行选择公共自行车?

  李文胜:公共自行车作为一项民生工程,太原市采取政府主导、公司运营的模式,以惠民为本。为了吸引更多市民,我们公司采取了多项措施:保证公共自行车的质量,订购的车型结实耐用,安全舒适;公共自行车租赁实行智能化管理,租借手续方便,随租随还,有问题的公共自行车及时维修;公共自行车在租借后1小时内实行免费。经调查,在太原城区1个小时的骑行时间,可满足90%骑车者的出行需要。

  记者:太原大街小巷的路边停满了小汽车,不仅侵占了自行车道,甚至侵占人行道,推行公共自行车将如何解决公共自行车顺畅出行的问题?

  陈永顺:我认为政府部门应从以下方面着手解决:城市规划上,尽早编制城市慢行系统规划,建立自行车专用道系统;城市建设上,新建改建道路预留充足的自行车道空间;城市管理上,规范小汽车的停车地点,加大处罚违章占用自行车道的行为,保障骑车人的出行权益。

  记者:据了解,太原购买的公共自行车每辆上千元,为何要买这么贵的自行车?

  李文胜:作为一种公共产品,在购买公共自行车时,我们本着耐用、安全、防盗、少维护的原则,定制的公共自行车采用了铝合金车架,齿轮传动轴驱动系统,前后涨闸刹车,加厚防刺轮胎,不锈钢一体式车筐、车把,带夜光标志等特殊配置。因此,太原购买的公共自行车,虽价格较高,但从长远角度看,反而能省不少钱。

  赵爱忠:我国一些已推行公共自行车的城市,由于买的是普通链条传动自行车,虽价格便宜,但耐久性差,损耗率高。太原市是吸取了他们的经验教训。

  记者:太原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如何布局?怎样保证市民有车可借、有位可还?

  李文胜:我们设置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规则是:围绕出行终端、公交车换乘站布点;主次干道两侧均衡布点;人口密集区多布点;开放式小区内部布点,封闭式小区门口布点。为了保证市民有车可借、有位可还,太原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在建设管理中采取:公共自行车锁桩数量按客流量大小配置;设置动态配送系统,通过后台管理系统的指挥,对锁桩满或空的地方实行平衡调配;客流集中地,实行有人服务。

  构建“四位一体”的综合公共交通体系,促进“公交都市”建设,逐步实现太原城区公共自行车全覆盖

  记者:推行公共自行车对建设“公交都市”有什么意义?

  李文胜:太原推行公共自行车,是为了构建轨道、公交车、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四位一体”的综合公共交通体系。在倡导绿色出行、缓解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推进节能减排的同时,提高百姓幸福指数,促进“公交都市”建设,为建设一流省会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性现代化大都市创造有力条件。

  赵爱忠: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是构建太原市“公交都市”的重要工程之一,也是太原建设宜居城市,构建和谐社会的一种有效方式。

  记者:太原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近期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李文胜:今年年底在东至建设路、西至和平路、南至学府街、北至胜利街的范围内,围绕公交站点、医院、学校、公园、居民区、商场等,建成516个租赁点;每个点平均配备40辆公共自行车,总共2万辆公共自行车;配备总共2.6万个锁桩。到明后年,即2013年、2014年,根据需要再增设租赁点和公共自行车,逐步覆盖城市建成区。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