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光伏产业“生死时速”:拓开国内市场大门

2012年10月28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大同10月28日电(任丽娜)产能过剩、债台高筑、频陷欧盟反倾销调查,中国光伏产业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绝境。大批停产、大幅裁员、破产阴影笼罩,中国光伏企业已到了生死时速的关头。

  面对曾经热浪滚滚的光伏产业在2012年措手不及地掉进了冰窟窿,中国政府近期高频度地紧急出台了关于扶持光伏产业的多重利好消息,以帮企业脱困。

  27日,由国家能源局主办的中国国际太阳能峰会在山西省大同市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00多位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高校代表为太阳能产业发展探求寻找新的突破路径。

  业界认为,尽管时下“寒意”逼人,但光伏产业仍旧如八、九点钟的太阳,是朝阳产业。而对于产能严重过剩、90%以上太阳能光伏产品依靠出口的中国,将以此次行业“寒冬”为契机,加速行业整合步伐,进一步拓展光伏产业的国内市场。

  90%以上的中国多晶硅生产企业已停产

  在经过高歌猛进的黄金10年之后,中国光伏产业内部积聚的产能过剩矛盾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又恰逢全球金融危机和以欧美为首的一些国家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内外交困”的中国光伏产业危机被迅速放大。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秘书长王勃华27日对记者表示,目前中国多晶硅生产情况非常不好,90%以上的生产企业已经停产,只有为数不多的5家企业在开机率下降的前提下维持生产。另一方面,多晶硅价格持续在低价进行。

  此外,据中国光伏产业联盟数据显示,中国半数以上的光伏组件企业已经停产,30%大幅减产,10%到20%小幅减产或努力维持,并且已经在不同程度地裁员。

  王勃华称,中国光伏企业的负债率在增长,行业三角债现在也在不断发酵,现金流正在吃紧,有的企业甚至面临现金断裂的风险。而在光伏组件的进出口方面,今年几个月也呈现一路下滑走势。

  王勃华说,“中国的光伏产业现在面临着严重的困难,可以说是深深地陷入了困境之中。”

  多重绞杀致中国光伏产业步入寒冬期

  如今中国光伏产业陷入困境是多重原因所致,王勃华认为,中国光伏企业“一窝蜂”式的发展方式是导致寒冬期来临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2006年至2010年间,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连续5年年增长超过或接近100%;2007年至2010年,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量已连续4年居全球首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中新网记者描述了光伏产业曾经沸腾的场景,“有的光伏生产企业当年投资,当年便可收回成本,第二年便可赚取利润,以至于很多热线涌入了光伏产业,其中不乏投机资金。”

  王勃华说,产业发展无序,最后形成的后果是产能的严重过剩,任何产业的发展都要注意节奏,目前光伏产业的制造能力增长远远大于市场的增长速度,供需失衡。

  此外,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产能、产量均居世界第一,却有90%以上产品依靠出口。在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经济走低,加之贸易摩擦,中国光伏企业面临生死存亡。

  拓开国内光伏市场大门:分布式应用最优先

  如何拯救目前中国光伏产业困局?政府近日频出产业政策“组合拳救市”。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称,过去中国生产的光伏产品主要依靠出口、依靠国际市场,今后要逐步加大国内市场的比重,把光伏电站建设和分布式发电应用并行发展,同时把分布式应用列为最优先的重点领域。

  据了解,中国政府将在“十二五”时期把太阳能发电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领域来对待,专门制定了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这在“十一五”时期是没有的。

  梁志鹏表示,从国内太阳能发电产业发展方面来讲,扩大国内市场规模是一项非常重要和基础的工作。这一目标一再提高,一开始是500万千瓦,后来提出1000万千瓦到1500万千瓦,现在又提高到2500万千瓦。按照2000万千瓦的规模来讲,其中1000万千瓦是考虑光伏电站、1000万千瓦考虑分布式光伏发电。

  梁志鹏说,中国在光伏产品分布式应用方面,经济条件已经具备。在东部甚至中部的一些地区,有些地区实行峰谷电价,一般是白天工作时间是电力系统的高峰时间,也是电价最高的时期,这个时间段许多地方的电价都达到了每度电8毛钱到1块钱。按分布式应用算的话,每度电按照1.2元的话,这个补贴也就是每度电4毛钱到6毛钱的水平。

  如今,面对中国光伏产业的“寒意”漫漫,政府频吹政策“暖风”救市,其中包括鼓励分布式光伏发展、扩大金太阳示范工程规模、建立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制定加强金融信贷扶持建议等。

  更值得关注的是,国家电网在支持光伏发电并网方面给予企业实质性支持。国家电网公司27日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电网企业将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允许富余电力上网。按照该规定未来所有的屋顶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均可免费接入。

  困难只是一时光伏产业前景光明

  虽然市场阴云密布,但无论是与会的政府官员,还是国内光伏企业的领军者,均对光伏产业的前景看好。

  国家能源局官员梁志鹏表示,光伏产业不管现在有多困难,但是从国家的角度来讲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应该说还是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至少从应用的角度来讲,中国的应用规模现在还非常小,将来会迎来非常大的发展。

  “面对全球太阳能市场需求放缓,中国光伏产业市场遇到的困难只是暂时性的。”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吴贵辉认为,大规模应用开发太阳能的时代正在到来,到2015年,中国将建成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2100万千瓦以上,比2011年的300万千瓦提高7倍,太阳能集热器面积达到4亿平方米,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需求。

  王勃华称,现在太阳能光伏产业不是领域出了问题,不是像光盘的出现挤压了软盘,优盘、移动硬盘的出现挤压了光盘的市场。太阳能光伏产业仍然是朝阳的产业,但需要政策的引导,使得它有一定的市场空间,这个市场空间要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而不能太大使得产业盲目发展。

  对于国家政策层面近期频频出台的扶持政策,似乎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曙光。但业内专家表示,“中国光伏行业已经到了整合期,企业需要自救,只有那些有实力有技术的企业才能在这场厮杀中生存下来。”

  据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预测,现在中国1000家光伏制造商,经过未来10年行业整合会缩减至30到50家,其中核心产品段的制造商大概只会有10家左右。(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