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营矿企成海外投资生力军 商务部加大鼓励力度

2012年11月05日 08:4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中国民营企业资源领域境外投资发展迅速,已成为我国企业资源领域“走出去”的重要力量,中国民营企业跨境投资渐入“天时地利人和”、“地阔天宽”时期。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后续影响尚未消除,全球经济复苏进展缓慢,主权债务危机等各种经济不稳定现象此起彼伏,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均把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列入国家经济安全和发展的重要战略日程,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在推进“走出去”战略方面,民营企业近年来一枝独秀发展迅速,正在国际经济舞台上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据最新统计数字,2011年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685.8亿美元,其中民营企业占当年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44%,此前2008年仅占14.6%,2010年已达到29.5%,截至2011年底中国有1.35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8万家,其中私营企业在数量上占接近90%。

  中国民营企业发展中,民企国际化经营意识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开展跨国投资与经营,从自发随机盲目向自觉主动战略导向转变,而民营资本的对外投资也促使目前官方资本流出的局面逐步转变为民间资本流出,从而提高资本利用效率,有效和逐步的改变以官方资本为多数的官企形象。

  据了解,近年来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矿业已成为我国企业资源领域“走出去”的重要力量,并创造出大量新的模式,如购买产能开展境外资本并购,实施勘探和开发,承接工程,技术换资源等等,从产业链运作程序看,主要通过直接运作矿权模式,如中川集团在加拿大的项目,运作资本模式如科瑞集团投资控股在澳洲注册在伦交所上市的ZZL公司项目,还有开发服务协议模式,如中矿资源勘探股份有限公司在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等承包矿产资源勘察钻探工程项目等等。

  除此之外,民营企业在“走出去”方式上经过多年探索,逐步形成了中小企业依托集群化“走出去”,包括为大企业配套、境外平台等方式,以及多种主体合作走出去。通过境外金融市场进行融资,基于项目进行融资,通过股权性投资基金进行融资,以及通过民营企业抱团式贷款进行债权融资等。在实践中创造和积累了大量颇有成效的“走出去”方式模式,使得不少民营企业在“走出去”境外投资上形式多样、风生水起。

  在日前召开的“2012国际矿业大会”上,首度开坛的民营企业资源领域跨境投资论题引发了海内外到会者的热切关注。

  会上,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依杭介绍,根据2011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通报显示,2011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达到了685.8亿美元,非国有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投资所占比例达到44.9%,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我国企业跨境投资的重要力量。在民营企业的海外投资中,资源领域的投资又是民营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行业之一,自2002年以来我国采矿业对外直接投资逐年增加,2011年末我国对外投资存量是4247亿美元,其中采矿业达到670亿美元,仅次于商业服务业和金融业。

  据权威机构统计,2000年到2010年十年间我国海外并购平均每年以67%的增长率增长,预计到2020年有可能突破2000亿,这其中多数是能源矿产的并购。杨依杭表示,中国企业在资源领域开展的境外投资与并购,对于我国这个资源能源相对紧缺的国家,对于我国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民营企业跨境投资正值“天时地利人和”、“地阔天宽”时期。

  近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市场需求不振,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迷,世界各国投资的回报周期长,北美、中南美包括亚洲和非洲等地区一些国家矿产资源丰富,但在国际投资萎缩的情况下,能源矿产业面临资金短缺的境况,但这客观上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投资这些领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从国内的形势看,近年来,因国家对国有资产流失的防范对国企对外投资实行了一定的限制,而国家对民营企业“走出去”,特别是投资矿产资源领域支持的力度越来越大。为落实2010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的“新36条”,今年上半年相关部门陆续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出海”给予了更多的政策支持,有力的促进了我国民营企业海外投资与并购,同时带动了我国勘探、开发设备以及劳务等多领域集团驶向海外新蓝海。

  另外,近年来由于世界经济危机包括欧债危机等一系列的因素,世界各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我国的国有企业在海外投资的过程中,特别是国有企业在投资能源、矿产领域的时候经常会遇到种种的阻挠和障碍,受到不公正的待遇,而作为民营企业在这个领域投资目前恰恰获得了一定优势。

  杨依杭介绍,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提供“走出去”、“引进来”双向投资服务,到目前为止已经和43个国家和地区的87个机构签署了双向投资促进的备忘录,还与国外的政府机构,包括投资促进机构行业协会合作发布了35个国家和地区的国别投资报告,今后还会给出一系列的行业和国别的报告。针对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特别是对民企投资资源能源领域鼓励力度还将加大。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郭建伟副司长表示,央行支持国内企业带着人民币“走出去”发展。人民币是自己的资源,进行跨境业务管理上相对最宽松。今年上半年我国所有的企业进出口贸易等经商项目的结算业务全部都可以使用人民币,同时人民币回流境内也建立了人民币的境外合格投资者,人民币的外商直接投资,境外企业愿意用人民币回到国内来也可以。资本项目“走出去”基本上已建立了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的政策,而且这条路会越走越宽。

  民营企业“走出去”的前景无疑是宽阔的。有专业人士预期,风险勘查市场将经历最初3年的摸索阶段,3-5年的快速发展期,再进入5-8年的稳定发展时期。业内人士提醒,应该看到目前民营企业“走出去”并非一帆风顺,其遇到的来自于体制机制上、政府公共服务中的问题远比国企严重得多,民企的自身素质也有待提高。民营企业参与国际矿业风险勘查市场刚刚建立,机遇与风险共存。

【编辑:王珊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