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铅蓄电池产业商战升级 行业竞争亟须理性

2012年11月28日 07:25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从2011年年初至今,对铅酸蓄电池行业来说绝对不亚于经历了一场大地震。从国家环保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部署开展全面整治铅酸蓄电池汗液环境污染专项行动,到环保部发布《关于加强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再到《铅酸蓄电池行业准入条件》的出台,力度之大、范围之广让行业洗牌整合加剧。企业数量从原先的3000多家骤减到现在的200多家。

  行业洗牌,让实力企业看到了做大做强的机会,冲刺行业老大地位让一些优势企业欲欲跃试。作为行业两强,超威与天能日前因一场“短信门事件”引人关注。

  短信攻击

  11月12日,全国大部分电动自行车厂家、电池经营商、代理商、分销商、各行业协会负责人、同行业企业负责人均收到一条对超威不利的短信。短短1天时间,致使超威股价暴跌。11月13日,超威公司向浙江长兴县公安局报案,并通过公司网站和短信平台进行声明澄清。

  14日,浙江长兴县公安局查获两名嫌疑人万某和熊某。令人吃惊的是,这两名嫌疑人均为超威竞争对手——天能动力的员工。万某和熊某已承认编辑虚假手机短信转发给客户,将虚假信息转发到互联网上。

  据悉,超威集团和天能动力为国内铅酸电池领域最大的两家企业,两家企业占据了国内铅酸蓄电池30%~40%的市场份额。来自超威动力和天能动力两家港交所上市的公司在国内主要经营地点均处于浙江省长兴雉城工业园。

  超威集团方面认为,这应该并非个人行为,有可能是高管授意。然而,天能公司却称,这只是万某、熊某的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公司高层对此短信及其内容事先并不知情。

  有分析人士指出,出现这样的事件也绝非首例,曾经震惊全国的腾讯与360之争,蒙牛与伊利黑公关事件,燕京啤酒终端封杀雪花均是在争夺市场最激烈时产生的不理性现象。这也是行业从初期到成熟的一个必经阶段,也说明确定该行业排序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有舆论指出,“竞争永远存在,有竞争才能推动行业发展,但是一定要理性竞争,企业要苦练内功,把更多精力放在提升技术水平,开拓蓝海市场上,而不是以不正当竞争的方式获得客户与市场。”

  做好自己的事

  作为短信门的受害方,超威集团显得很低调。“我们不会理会这些谣言,时间会证明一切,我们一贯的原则是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据超威方面介绍,超威集团创立于1998年,经过14年的历练发展,在加强科技创新上一直没有止步。其在生产铅蓄电池方面已研发出并规模化使用“无镉铅蓄电池多阶段内化成工艺”。“该工艺不仅可节电28%以上、节水90%以上,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大量含铅镉电池污染排放的问题。

  面对铅酸蓄电池是否是超威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时,超威集团宣传部部长刘建铭说,“铅酸蓄电池的发展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在工艺和技术上已经相当成熟,并不像外界所说的是高污染行业,但是我们也在积极进行锂电池的技术突破及产业化工作。我们已经投资了3个多亿的资金进行锂电池配套系统的研发与突破。并在企业内设有国家级工程实验室。未来是不是会加大锂电池产业的扩大生产,一要看研究的成果,二要看行业的发展趋势。一切要由市场来说话。”

  共同发展

  几家欢喜几家愁,国家大刀阔斧进行整治必然将导致行业的集中度更高。污染大,资金紧、产品质量差的中小企业倒下了,而超威则开始逆势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8月国内共生产铅酸蓄电池1498.9万千伏安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36 .4%,在电动车用铅蓄电池市场占有近1/5份额的超威集团更是增幅明显。据了解,仅超威集团的产量就从去年的约6000万只增长到今年年中的3500万只,预计到年底将达到8000万只。

  超威被全球研究机构弗洛斯特·沙利文公司评定为2012上半年电池销量全球第一。刘建铭对今年企业的销售很有信心,他说,预计今年超威的销售情况整体有较大幅度增长。

  而其半年报显示,1月~6月,已经实现双百增长,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均较去年同期均增长100%以上。

  据悉,超威集团近期控股了5家发展潜力良好的企业,并为其提供了先进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力量,目前企业运营良好。优势互补,不仅能壮大企业自身实力,也推动了行业转型升级发展。

  也许,超威迅猛的发展势头让竞争对手感到了压力,但是,超威方面却表现得较理性。超威方面称,“超威的目标是做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提供商,我们希望和业内的企业一同合作,共同发展”。(卢曦)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