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东莞特种水价步步催涨 服务业忧价高逐客

2012年11月28日 16:0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酝酿近两年的东莞水价听证会尘埃落定。东莞水价终于完成了新一轮的上调:大市区和东深供水工程沿线8镇先后在6月中下旬调价,其中,特种用水均统一从原来的每立方2.5元调到3.5元,涨了1元。

  按照10月省里的通知,各地要实行分类水价,其中,桑拿、洗浴等都被纳入特种用水的行业。如此东莞的桑拿和洗浴行业将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东莞多家桑拿、洗浴中心发现,这两个行业并未出现“水涨船高”,服务价格均未明显上涨。但洗浴中心表示利润空间缩小,而桑拿中心仍存在巨大的利润空间。

  东莞:

  桑拿洗浴未水涨船高

  1洗浴行业

  现状:客源减少,利润缩水

  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对多家洗浴中心走访发现,洗浴行业各项成本普遍上涨,但并未出现明显涨价情况,各洗浴中心的相关负责人都在向记者大吐苦水:客源在减少,利润在“缩水”。

  东莞海都水会是集洗浴、沐足、水疗于一体的洗浴馆。本月18日,恰逢周末,本该是洗浴旺季,前来消费的人却寥寥无几。在该水会的大厅门口,一张“温暖这个冬”的宣传牌上,各种消费套餐的价格从98元—238元不等。

  “现在物价上涨,经济环境不好,来消费的人比以前少了,公司的收益也比以前差了很多。”该水会副总经理梁先生说,今年水价上涨以来,水会并未出现涨价的情况。为了减少开支,他们只能在节约成本方面下工夫,其中一项就是尽量节省用水成本。“员工手册里面有一条就是浪费公司的成本将会受到处罚,其中就包含浪费水资源。”梁先生说,“哪里出现损坏或者漏水滴水的情况,就会马上通知维修人员进行抢修。”

  该水会更衣部的小陈告诉记者,有些消费者冲凉,一冲就是十几分钟,有些甚至冲完凉就直接走人,水龙头都不关。“我们也不好去提醒客人尽快冲凉,这个要客人有节水的意识。”小陈说。

  据该水会工程部提供的“能源消耗分析表”显示,水会在7月份用水量为4656吨。按照涨价前每吨水为2.5元,涨价后每吨3.5元计算,7月份的水价成本为16296元,对比得知,用水成本上涨了4656元。

  反应:竞争激烈,不敢提价

  物价、人工等成本普遍上涨,各大洗浴中心为何不提价?梁先生分析,在外洗浴并不是生活必需,如果水会提高价格,那么消费者可以选择不消费或者减少消费的次数,“但洗车、美容美发行业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梁先生说,因此,这两个行业涨价对消费者来说没有选择的余地。

  东莞一连锁水会企业董事长梁生也表示,水价调整对洗浴行业肯定有所影响,不过影响不大,东莞洗浴行业竞争激烈,现在普遍在打价格战,在这个时候,任何一家洗浴中心都不敢轻易提价,也不太可能因为这么点水价调整而上涨价格。

  梁先生举例,以一间几十人的沐足场所为例,涨价前每个月的用水成本大约在五六千元之间,涨价后的用水成本上涨约两千元,涨幅不算低,不过水疗沐足行业的主要成本在于人工成本以及物业成本,而用水成本大约只占总成本的3%到5%之间,影响甚微。

  不过让梁生不解的是,政府在对水疗沐足行业收取每立方米0.88元的污水处理费以及每立方米0.55元的清洁卫生与生活垃圾处理费的同时,还以每个月几百元的标准收取清洁卫生与生活垃圾管理费。梁生认为这是一种重复收费,他希望政府在调整水价的同时,规范收费。

  梁先生分析,面对客源少、利润缩水的局面,目前,洗浴行业普遍的应对措施就是在保证不涨价的前提下,通过增加服务设施、提高服务质量,留住老客户、吸引新客源。

  那么,消费者对涨价又怎么看?记者采访的多家洗浴中心的多位会员均表示,如果是涨幅在5元—10元左右,还可以接受,但是涨幅过高,将选择不消费或者减少消费的次数。

  2桑拿行业:利润巨大,远超成本

  相对洗浴场所来说,东莞水价上涨对桑拿场所的影响微乎其微。连日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东莞多家酒店的桑拿服务场所得知,东莞的桑拿服务收费大致从400多—1000多元不等。在走访中记者不得其解,除去水电人工成本,为何简单的洗洗泡泡再蒸蒸的收费如此之贵。每当问及此问题,很多酒店的工作人员都讳莫如深,对此问题避而不谈。东莞水价的上涨,并未令东莞的桑拿行业出现“水涨船高”的现象。

  东莞某镇区一桑拿客户经理小晴告诉记者,他们酒店的桑拿消费一般为400多元—900多元,桑拿过程一共两个小时的服务,当记者问及两个小时都在服务什么,小晴告诉记者,除了洗澡、蒸桑拿之外,还有“特殊服务”,记者询问具体的“特殊服务”是怎样,小晴欲言又止。记者称不需要特殊服务,小晴就直言:“那你会吃亏的。”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东莞桑拿业内人士透露,以一个人的消费来计算,在两个小时的服务中,如果只是简单的洗洗泡泡再蒸蒸,所有成本也就大概100元左右,按照酒店每位客人平均消费400元的价格计算,酒店在每位桑拿客户身上赚取的利润高达几百元。

  记者在网上搜索关键词:“东莞桑拿”,搜索相关结果约有835000个词条。记者随便打开一个网页,网页画面五花八门,显示的都是一些色情的宣传画面和标语。  文/ 羊城晚报记者 符吉茂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