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公布去年第四季度环境质量 优良天数120天

2013年01月23日 14:19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今日,福建省环保厅对外公布了2012年第四季度全省环境质量状况,我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9个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8%,福州、厦门和泉州3个城市功能区噪声昼间达标率均高于夜间达标率,夜间超标仍较严重。

  5城市空气质量优等

  去年第四季度,我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良好,保持在国家二级空气质量标准水平。大气污染以尘类为主,酸雨污染普遍存在。

  全省23个城市季平均空气污染指数(API)评价结果,长乐、武夷山、建瓯、建阳和福鼎等5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优,其余城市均为良。与上年同期相比,空气质量为优的城市数量减少2个。开展空气质量日报的莆田、泉州、厦门、宁德、南平、福州、漳州、三明和龙岩9个设区市季平均API分别为52、53、56、56、57、60、63、66和71。9个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8%,较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影响我省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污染物为尘类,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

  全省23个城市中,18个城市出现酸雨,城市数较上年同期增加1个;酸雨频率大于50%的城市有9个,其中福清、南平、泉州、厦门等4个城市的酸雨频率大于80%。季度pH均值低于5.6的城市有15个,城市数较上年同期增加6个,其中酸度最强的酸雨出现在福州,其pH值为3.41。

  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方面,9个设区市的29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与上年同期持平。14个县级市的23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9个百分点。44个县城的61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3个百分点。

  全省12条主要河流共设置135个省控常规水质监测断面,其中交界断面49个。全省主要河流省控监测断面的水质以三类水所占比例最高,二类水其次。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三类标准的水质比例占96.3%(粪大肠菌群未参加评价,下同),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其中,萩芦溪、交溪、霍童溪、敖江、晋江、汀江、漳江和东溪8条河流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的水质比例均为100%,其余4条河流按水质比例由高至低的排序是:闽江、九龙江、木兰溪、龙江。

  福州西湖和惠女水库轻度富营养状态

  全省11个主要湖泊水库水域功能达标率为61.1%,较上年同期提高了2.8个百分点。福州西湖、东圳水库、安砂水库、泰宁金湖、棉花滩水库和古田水库等6个湖泊水库水质能达到其相应的水域功能要求,东张水库、山仔水库、筼筜湖、山美水库和惠女水库等5个湖泊水库水质出现超标。湖库超标项目主要为氮、磷等营养状态指标。

  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推荐的《湖泊(水库)富营养化评价方法及分级技术规定》中的方法对全省主要湖泊水库进行富营养化状态评价,福州西湖和惠女水库为轻度富营养状态,古田水库为贫营养状态,其余湖库均为中营养状态。

  此外,全省9个设区市共布设12个地下水测点,全省地下水达到或优于三类标准的水质比例为75.0%,与上年同期持平。莆田、三明、南平、泉州、漳州、龙岩和宁德等7个城市地下水各测点均能达到三类水质要求;福州和厦门2个城市各测点均超过三类水质要求。超标项目有氨氮、锰、pH、高锰酸盐指数、氟化物和亚硝酸盐。

  泉州海域功能达标率全省最高

  2012年枯水期,全省近岸海域一、二类海水占59.1%,三类海水占4.5%,四类海水占19.7%,劣四类海水占16.7%。与上年同期相比,一、二类海水比例提高了25.8个百分点,三类海水比例下降了6.1个百分点,四类海水比例提高了1.5个百分点,劣四类海水比例下降了21.2个百分点。

  根据2011年省政府批准实施的《福建省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划(修编)》对全省近岸海域功能区监测点位进行统计评价,按近期水质保护目标评价,全省近岸海域功能达标率为37.1%,较上年同期提高了21.0个百分点;按功能区类别评价,功能达标率为59.7%,较上年同期提高了25.8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海水主要超标项目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

  6个主要海域中,按近期水质保护目标评价,泉州海域功能达标率全省最高,为69.2%;厦门和宁德海域功能达标率最低,为16.7%;莆田海域、漳州海域、福州海域功能达标率分别为42.9%、36.4%、30.8%。按功能区类别评价,泉州海域功能达标率全省最高,为84.6%;厦门海域功能达标率最低,为33.3%;漳州海域、莆田海域、福州海域、宁德海域功能达标率分别为72.7%、71.4%、46.2%、41.7%。

  福厦泉噪声夜间超标严重

  福州、厦门和泉州3个全国环保重点城市开展了功能区噪声定点24小时连续监测。3个城市功能区噪声昼间达标率均高于夜间达标率,夜间超标仍较严重。

  泉州功能区噪声昼间达标率为100%,与上年同期持平;厦门为77.8%,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1.1个百分点;福州为80.0%,与上年同期持平。泉州功能区噪声夜间达标率为50.0%,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5.0个百分点;福州为40.0%,与上年同期持平;厦门为33.3%,与上年同期持平。(本网记者 卢金福)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