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晋城市掌握煤层气国家标准话语权

2013年01月23日 14:44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山西晋城市在开展国家级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市工作中,以标准为先导,以标准化为支撑,运用标准化手段,围绕煤层气利用、焦炉高炉煤气利用、煤转化、煤化工尾气利用、煤矸石利用、生态农业6大循环产业链,初步建立了以国家标准为基础,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相配套的循环经济标准体系,有力推动了循环经济发展。

  制定国家煤层气利用标准

  1月的晋城,天寒地冻。在沁水县嘉峰镇的田间地头可以看到一个个磕头机在水和沙的驱动下,使大量煤层气从井口中喷涌而出。这些煤层气经过标准化的抽采、压缩、液化,通过输气管网、运输槽车、中心集气站以不同方式运往全国各地。晋城市质监局分管标准化工作的负责人王瑞新介绍说:“在煤层气产业发展上,我市抢占先机,在煤层气开发利用技术标准及知识产权方面,掌握了煤层气国家标准的话语权,引领着国内煤层气产业的发展,并提升了全市煤层气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晋城市以沁水蓝焰煤层气、诚安物流、寺河瓦斯发电公司为试点,积极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标准体系建设,初步建立了“煤层气地面开采-管道输送-液化、压缩-物流储运-车用、民用、发电”等上中下全过程的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标准体系,共收集、制定煤层气开采、液化、压缩等标准64项、煤层气储运物流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187项和煤层气发电标准10项。同时,积极申报多个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车用压缩煤层气》、《民用煤层气(煤矿瓦斯)》国家标准已正式发布,填补了我国煤层气标准的空白;《煤层气钻井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等4个行业标准于2011年11月完成申报工作。

  沁水蓝焰公司开展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来,通过制定标准,严格实施,实现了煤层气地面开发产业化、规模化,并确保了安全生产运营。2011年共抽采煤层气12.61亿立方米,占到全国的66.57%,煤层气抽采量全国第一。通过对煤层进行“先抽后采”,实现了煤炭与煤层气的一体化开采,大幅度改善了矿井的安全生产条件。

  随着煤层气的推广、应用,全市煤层气用户达到13万户,市区气化率90%,每年可减少燃煤1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硫6600多吨,烟粉尘1万多吨。

  循环生态农业发展势头强劲

  走进高平市凯永养殖有限公司生猪标准化示范区,通过视频,可以看到猪栏井然有序地排列着,装着单独的食槽,还配有先进的自动饮水器,一头头摇头晃脑的杜洛克商品猪正在欢快地饮水。公司副经理李化龙介绍说:“公司从建场初期,就在猪舍设计、饲料加工、种猪养育、疫病防疫、生猪出栏等关键环节实行标准化作业,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生产制度和生猪饲养、蔬菜生产标准和档案,严格按标准要求组织生产。”全程标准化作业管理为该公司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目前,每年可提供种猪1万头,商品猪2万头,生产绿色蔬菜600万公斤,提供种苗2400万株。同时,每年可转化粪污6万多吨,节约原煤2400余吨,可安排就业700余人,辐射带动农户4000多户,已经形成了养猪、沼气、蔬菜生产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循环生态农业是晋城开展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中的一大亮点。他们以高平市为试点积极推进生态农业标准体系建设。首先建立了“养猪-冷鲜肉加工-猪血蛋白提取”、“养猪-沼气-沼渣-粮果菜”、“养猪-沼气-民用、发电”的循环农业模式。以山西凯永养殖、正易农牧科技、雨润新胜肉类、神隆氏生物科技公司为龙头企业,制定并相继出台了《沼气发电技术》、《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技术》、《沼液、沼渣处理技术规范》、《动物血浆蛋白粉提取技术规程》等系列循环产业链标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生猪养殖农业循环标准体系。其次,先后引进了江苏雨润集团200万头生猪屠宰、上海杰隆5000吨猪血蛋白活性肽加工、湖南“正虹”20万吨饲料加工等项目,进一步延伸了生猪产业链条,基本形成了玉米种植、饲料生产、生猪养殖、屠宰加工、肉制品深加工、沼气建设、沼渣沼液综合利用的现代循环农、工业产业链条。

  构建循环标准体系

  走进山西天泽煤化工集团办公室,只见办公桌上醒目地摆放着《原燃煤采供质量管理制度》、《供用电管理制度汇编》等规章制度。总经理助理王祥说:“这是公司制定的生产技术标准,凭借标准化的生产,公司化工生产实现了废水的零排放、废气的综合利用和达标排放、废渣的综合回收利用,2011年公司合成氨综合能耗明显下降,达到1158千克标准煤,位居全国以无烟煤为原料的合成氨综合能耗第三名。”

  晋城市质监局以兰花煤化工、晋煤天溪煤制油、兰花新型墙体材料等为试点,积极推进煤转化、煤化工尾气利用、煤矸石利用标准体系建设;以兴高能源、福盛钢铁为试点积极推进焦炉高炉煤气利用标准体系建设,初步建立了“炼焦-焦炉余热发电-废物、废气废水综合利用,冶炼-高炉煤气-发电”标准体系,制定了《余热锅炉操作技术要求》、《化水处理操作技术要求》等20项技术标准和《能源绩效考核方案》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等15项。在该局的指导下,兴高能源公司通过开展循环经济标准化工作,将焦炉生产过程中的高温废气全部用于发电,年可发电1.2亿千瓦时,高温废气综合利用率达到了99.8%;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了100%;工业循环水利用率达到了100%;工业固体废物处置量达到了100%。通过技术创新和标准化的有效实施,2011年度单位产品的综合能耗比2009年下降了5.07%,低于国家焦炭能耗限额标准的18.32%。 □ 田建强 尚红明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