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兰铁路每公里造价过亿 被环保部暂缓审批折

2013年03月05日 11:5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诗人李白感叹的“蜀道难”,在四川西北与甘肃、陕西接壤的山区依然存在,目前这里连接外界的铁路线只有1958年全线交付运营的宝成铁路。

  作为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成兰铁路在甘肃境内与兰渝铁路共线,这两条铁路的建成将弥补川西北无铁路的历史。

  但预计2017年6月全线竣工的成兰铁路,因将穿越地震带以及多个自然保护区,设计方案数度变更,造价也扶摇直上,一直是舆论焦点。

  环保部暂缓审批

  依据规划,成兰铁路起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经广汉、什邡、绵竹、安县、茂县、九寨沟县、松潘县,在甘肃省内接在建的哈达铺站,而哈达铺至兰州段与兰渝铁路共线。其中四川境内369.186公里,甘肃境内88.435公里。

  拟修建铁路将从成都往北穿越茂县、松潘、九寨沟,这一地区是大熊猫栖息地的东侧,也是大熊猫自西南往东北秦岭等地的迁徙通道。还将经过龙门山褶皱断裂带、岷江断裂带、东昆仑断裂带、舟曲-迭部断裂带等,除复杂的地形地貌带来的安全问题外,还要考虑民族地区、旅游景区、野生动物保护等问题。

  事实上,这条铁路的勘察设计工作本世纪初就已开始,原计划2012年年底全面开工。

  2009年1月,国家发改委对项目建议书进行了批复;2010年4月12日,环境保护部对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予以批复。同年6月,国家发改委批复成兰铁路项目新建的可行性研究。

  “2010年6月发改委批复成兰铁路新建可行性研究报告,意味着这一项目正式立项。”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铁二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刘运辉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中铁二院负责成兰铁路线路勘察与设计工作。

  其间,经历“5·12”大地震、“7·23”甬温线动车事故后,成兰铁路的建设变得一波三折。

  2012年12月17日,环保部公示了一批建设项目的环评审批意见,其中,新建铁路成都至兰州线(下称成兰线)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下称成川段)工程设计变更的环境影响报告书被列为“拟暂缓审批”,并对这一审批意见进行公示。

  环保部暂缓审批的原因是,自然保护区内环境影响论证不充分、措施不到位,线路与其他铁路包夹居住用地、噪声影响突出,公众参与代表性不足。

  “暂缓审批”不是叫停

  “目前这一项目正处于环保审批阶段,我们不希望舆论过分关注而影响相关审批工作的进程。”春节前夕,刘运辉在成都表示。

  “暂缓审批,并非部分媒体理解的‘项目叫停’。停工、叫停的说法,对于配合施工单位有明确的含义,不能随意用。”中铁二院党委宣传部向《中国经济周刊》解读了“暂缓审批变更设计方案”的含义,“在审批环保方案期间,环保部可能听到不同意见,会让我们再修补方案然后再审批。二院作为设计单位,在每一个设计环节都会面临这样的审查,在规定的时间内报送相关部门,如果出现不同意见,有关部门就会要求专门研究,推迟再审,这是正常的工作流程,不能简单理解为工程叫停。”

  在我国修建一条铁路,项目立项前需要经过预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设计施工图、配合施工等五个阶段。前两个阶段,设计单位要与发改委、铁道部、国土部、水利部等各个部门一起研究项目的可行性。初步设计过程以前期研究规划为基础,设立线路起点、终点,然后需要向水利部提交水土保持报告,向国土资源部提交土地预审报告等,经历几重审批合格后,再由铁道部组织审查鉴定,通过鉴定后,完成施工图交给施工单位。

  在对成兰铁路做了多年的前期可行性研究后,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使这条线路的沿途地貌、地物发生变化,成兰铁路也被列入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中。中铁二院重新进行勘察。

  “位于地震带中的地方,如果路基有沉降,或者有滑坡,我们都要采取措施强制处理。沿线所有的山体都要派专业的人员走遍、查看有没有危岩落石。不仅是当前,还要防止以后很多年的不安全的因素,如果有,会用挡墙或者防护网进行隔离。”刘运辉介绍。

  温州“7·23”事故后,国务院组织专家对全国高铁线路进行了排查,已开工的成兰铁路一度被搁置。

  目前成兰铁路已进展到第五阶段,虽然没有全面开工,但局部重点工程已经开工。“任何铁路都是先开重点工程以便控制工期,比如隧道这样的大型工程,工期动不动就是3~6年,因此这些地方的工程都会先开。成兰铁路目前是相关试验状态的开工,并没有全面开工。”中铁二院有关人士介绍。

  2013年1月6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电话联系到成兰铁路现场项目部办公室工作人员李文斌,他表示,“目前正在做施工准备工作”。问及环评是否影响到施工进度时,他表示:“只是暂时的。”

  本刊多次致函环保部,希望了解成兰铁路此次设计变更方案何时重启审批等问题,至截稿前,未得到回复。

  要经济还是保环境?

  对于这条铁路,支持方的观点是:成兰铁路的建设不仅将结束川西北无铁路的历史,同时向北连通兰渝铁路,与既有宝成铁路、拟建兰渝线及规划的川青线、川藏线共同构建沟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区际干线铁路通道,将极大地促进川西北和甘南的发展。

  知名旅游景点九寨沟是这条线路规划中最大的一站,很多旅游者已经开始憧憬两个小时从成都直抵九寨的快捷之旅。

  但铁路修通是否对生态以及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造成负面影响也让人担心。

  原上海铁道大学副校长孙章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则表示,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很独特,不宜大力发展铁路。四川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苏仕军也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地方政府提倡大修铁路,考虑更多的是拉动当地经济发展。而环保部不希望看到生态环境有大的破坏,因此,两者常有矛盾。”

  环保部的公告指出,成兰铁路隧道地下穿越或施工支洞地表进入自然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可能影响周边大熊猫、川金丝猴、黑熊等野生动物活动和栖息环境,及红豆杉、珙桐等野生保护植物生长。另外,对将经过的广汉市经济开发区规划居住用地噪声影响突出。

  中铁二院也坦承,该段线路走向主要涉及8个环境敏感区,包括大熊猫栖息地、四川安县雎水海绵生物礁省级自然保护区、四川安县国家地质公园、千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千佛山国家森林公园、宝顶沟省级自然保护区、黄龙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外围保护地带和南兴镇地下水源地。在设计中,尽量采用增加桥梁和隧道等方式减少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比如成兰铁路在铺设穿越大熊猫栖息地的路段时,90%以上将采用深埋山体的隧道和桥梁,远离大熊猫核心生活区。

  据介绍,中铁二院上世纪90年代初就成立了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大概500多人的队伍对水、大气、噪声等污染都有专门的细化分工。针对环保部“噪声影响突出,公众参与代表性不足”的意见,该院相关人士解释:“目前正在采取经过的居民区设立隔音墙等措施,设立多厚、多高、多长,都要做公示,经过的小区都要公示,让老百姓更加明白。”

  苏仕军认为,环保部门的意见“一般不会影响到铁路的修建进度”。本刊记者梳理发现,早前因为环评被环保部公告过的铁路,没有一条因此真正停工。

  每公里造价过亿

  在成兰铁路的修建上,四川省政府颇费苦心。成兰铁路沿途各地方政府也对铁路非常欢迎,表现积极。

  但另一方面,对于安全和环境的要求提高,也让铁路造价扶摇直上。刘运辉说:“上世纪90年代以前,修建一条铁路还没有环保标准,那时速度也低,很多措施也没有加强,而现在速度提升,在安全、舒适度外,再加采取各种环保措施后,以前如果1000万修建一公里铁路,现在就要一个亿修建一公里。”

  成兰铁路为国家一级铁路,设计标准为时速200公里,为客货两用线路。该线长度457.592公里,建设资金来自铁道部和四川省、甘肃省投入的资本金及银行贷款,工程总投资估算需619.39亿元。这条线路的每公里的造价超过1.3亿元,与青藏铁路二期工程——格尔木至拉萨段(全长1142公里,总投资330亿元人民币)相比,接近后者的5倍。

  成兰铁路的建设单位为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线路勘察与设计工作,施工承建单位则是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截至目前,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显示中标单位有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铁城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等。

  采访中,有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对本刊表示,“成兰铁路资金曾一度匮乏。”命运得到逆转则是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的一笔融资。2012年10月29日,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四川分行签订了成兰铁路项目建设贷款合同,签约金额达100亿元。后来,除国开行外,包括工行、农行等几大国有银行也都愿意向这一项目提供贷款。

  被环保部点名的铁路

  2012年3月,环保部公示,改建铁路达州至成都线扩能改造工程在现有车流量下,南充站居民区等4处敏感点昼间噪声超标,土溪镇等11处敏感点夜间噪声超标。

  2012年6月,环保部公示称,新建京沪高速铁路及相关工程在试运营期全线1001处声敏感点中,160处由于背景噪声影响较大引起超标,129处由于京沪高铁和背景共同影响引起超标。

  2012年7月,环保部公示称,黔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试运行期间,上游路小区、叶茂小学、司头居民区噪声监测值超标。

  2012年9月,环保部向广深港客运专线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称广州至深圳段工程自2011年12月26日投入试运行至今,未向环保部门申请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

  2012年11月,环保部暂缓了新建铁路重庆至万州客运专线(设计变更)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批。称本次梁平县段线路变更方案穿越梁平县规划区,拆迁量大,噪声敏感点增多,影响加剧。

  2012年11月,环保部公示《新建北京至沈阳铁路客运专线(即京沈高铁)环境影响报告书》。12月9日,300多名京沈高铁沿线居民集会,抗议拟建高铁线路从密集居民区通过。

  2012年12月,环保部发布公告,拟暂缓审批新建铁路成都至兰州线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工程设计变更的环评。原因是自然保护区内环境影响论证不充分、措施不到位。

  目前为止,上述铁路未因环评问题全线停工。(赵磊)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