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布式发电并网新规仅是第一步 制度壁垒待破

2013年03月05日 13:57 来源:中国电力报 参与互动(0)

  真正打开市场仍需制度创新

  “单位、个人不但能用清洁环保的分布式电源向自家供电,还可将多余的电卖给电网。”这一件两全其美的事正逐步变成现实。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下称《服务意见》),在去年发布的意见基础上,将原先适用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优惠措施扩展到所有类型分布式电源,承诺符合并网条件的都可免费快捷并网,余电全额收购。其中,分布式光伏系统一如既往占据着最重要的地位。

  对于分布式光伏的投资者而言,最为担心的就是并网余电电量能否顺利上网出售。而《服务意见》的发布,终于让悬在他们心里的石头落地。但并网难题解决后,分布式光伏发电走进普通家庭用户能一路顺畅吗?

  “分布式电源并网已没有问题”

  作为光伏救市的重要策略之一,2012年10月1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下发关于印发<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实施方案编制大纲>的通知》,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概念才真正意义上被提出,也拉开了大面积普及推广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大幕。去年12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着力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鼓励单位、社区和家庭安装、使用光伏发电系统。

  在扶持政策密集出台的推动下,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建设有理由一片火热,但在现实中,分布式光伏发电却并未像想象的那般火起来。据国网能源研究院工程师黄碧斌介绍,从去年11月到现在,新增的分布式光伏装机规模其实并不多。并网问题令投资者大都持观望态度。“目前来看,分布式电源的并网没有任何问题。”黄碧斌表示,随着此次《服务意见》的发布,投资者的这种担心可以打消。

  根据《服务意见》,国家电网将为分布式电源项目接入电网提供便利条件,而且,国家电网承诺将免费提供并网申请受理、接入系统方案制订、并网验收和并网调试、政府补助计量和结算服务等。并网流程也大大简化,从分布式电源项目业主提出申请到并网运行只需60个工作日,其中光伏发电项目只需45个工作日。并网手续的简单化和标准化,令项目业主投资成本显著减少,对行业产生巨大利好。

  “我国第一个居民用户光伏发电项目——山东青岛徐鹏飞自家屋顶项目,从项目并网申请,经过安装,再到并网发电,总共仅用19天时间。这是国家电网公司优质服务分布式电源的最好见证。”黄碧斌表示。

  补贴政策成关键

  并网问题才解,新问题又凸显出来——这些电能值多少钱?国家在分布式光伏发电电价上的政策将极大影响着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市场投资。黄碧斌介绍,国家即将出台的分类上网电价政策,有两个价格体系。第一是集中式光伏电站采用全部电量上网、固定电价政策;第二是分布式光伏发电,自发自用电量和余电上网独立电价,前者更高,鼓励自发自用。

  “每一种价格体系都需要在细节上做更多的斟酌。”黄碧斌指出,比如,我国居民电价较低,针对自发自用的电量,必须有相应的补贴。但究竟是按照固定电价补贴,还是按照固定数额的补贴发放,还需视政策目标而定。

  除此之外,补贴的模式也需要更加科学。在此之前,“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由于按照装机量补贴,部分企业骗取初装费以及一些部分项目发电效果欠佳的现象备受诟病。去年9月,在国家能源局公布的《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中,明确提出示范区的光伏发电项目实行单位电量定额补贴政策,被认为是光伏发电补贴模式发生巨大变化的前兆。

  “吸取‘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的前车之鉴,分布式光伏的补贴实行度电补贴非常必要。而度电补贴的政策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推出。”黄碧斌表示。

  相关制度壁垒待突破

  目前,我国光伏电站布局可谓全面开花。一方面是西北地区的大型光伏电站建设不停歇,“很多西北省区都将其作为主要的经济支柱来搞。”黄碧斌表示。另一方面,分布式光伏发电仍然大有可为。目前,分布式示范区项目已经开始占据城市工业园区以及学校、医院和机关单位等公共机构的屋顶。

  “我国居民电价较低,应用分布式光伏并不划算,而各地工商用电价格普遍超过1元,使用分布式光伏系统的经济性更强。”黄碧斌表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方在一段时间内还是以工商用户为主。但从长远来看,光伏发电进入家庭依然具有广阔前景,尤其是在农村地区。

  “农村拥有潜力巨大的屋顶资源,而且城镇化的推进、生态农业的建设等,也将为分布式光伏发电提供很大的应用空间。”黄碧斌认为,要以创新的眼光寻求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

  不过,光伏发电进入家庭、农场等居民用户,依然面临着来自激励政策、项目核准、电费结算等方面的阻碍。首先,自建分布式电源需在太阳能发电机组设备购买以及机组维护上投入重金,因此,普通家庭居民的投资欲望并不高。而且,目前仍然缺乏对光伏发电进入家庭用户的有效激励政策。在现有光伏发电成本条件下,分布式光伏发电并未得到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国家从2009年开始已连续多年出台‘金太阳’示范项目政策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但是‘金太阳’示范项目要求分散建设的项目装机容量不低于300千瓦(2012年的申报要求是不低于2兆瓦),该要求基本将居民用户光伏发电排除在外。”黄碧斌指出,政策层面应该更加鼓励居民用户投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资金补贴上也应该更有力度。

  其次,居民用户光伏发电投建分布式光伏发电与现有法律规定存在一定冲突。

  居民用户通常为自然人,按照现行法律法规的要求,自然人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无法进行工商登记注册,从而无法进行项目核准和电力业务许可证办理。根据《电力业务许可证管理规定》,只有取得发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的企业,才可从事发电业务。同时,由于自然人无法开具增值税发票,电网企业难以和居民用户进行上网电量的结算。

  “要解决这些问题,就意味着许多制度都必须做出创新性的改变,只有打破相关制度上的壁垒,家庭光伏发电市场才有望真正打开。”黄碧斌指出。

【编辑:张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